善學善思,善作善成是什麼意思,勤學善思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9:44 字數 1763 閱讀 9398

1樓:懺悔文人

我覺得就是學書上的東西要善於說,但是時間來說,誰讓我善於做,其實會說我感覺沒有什麼大用?有句話不是說百無一用,是說什麼?

善思是什麼意思?

2樓:糊狸

勤學善思,慎言敏行。這是原話吧。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發言謹慎,行動敏捷!

所以意思就是擅於思考,言語謹慎

「勤學善思」是什麼意思?

3樓:金果

「勤學善思」的意思是勤於學習、善於思考。是要人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示例:老師總是教導我們,要勤學善思,多問篤行,才能天道酬勤啊!以前不明白是什麼意思,現在才終於知道。

勤學善思的名言:

1、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

2、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收穫得好,必須耕耘得好。

勤學善思的近義詞:

1、孜孜不倦

是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通常指教師或學生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示例:今晚,我們要感謝那些專業的情報人員和反恐人員,正是他們孜孜不倦地工作才成就了今天的成功。

2、持之以恆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示例:如果他持之以恆,那麼他將成為傳奇人物。

3、手不釋卷

意思是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示例: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凡嗜好的讀書,能夠手不釋卷的原因也就是這樣。」

4樓:歪歪謝幕

「勤學善思」的意思是勤學善思 勤於學習,多思考, 多問篤行 學會提出問題,做事要三思後行,一旦做了就要踏踏實實。

勤學善思,讀音:[qín xué shàn sī ]

造句:1、文明新風,你我來傳。知足自律,克己復禮。民族美德,著力弘揚。國學經典,勤學善思。玉琢成器,身修和諧。欣然求索,大愛無疆!

2、他是一個勤學善思的人,所以長大後有一番打的作為。

勤學善思的名言警句:

1、不虛則先自滿,假教之亦不能受。——出自《朱舜水集 · 論王十川剛伯規》。

意思是:不謙虛則首先自滿,假如教育他,他也不能被接受。

2、 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聞多記而守以淺者廣。——出自(漢)劉向《說苑 · 敬慎》。

意思是:聰明而又有才幹還處處持守幾分愚笨的人,一定能獲得更大的益處;多聽多記,還持守幾分淺薄的樣子,他的知識一定更廣博。

3、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學不成。——出自(明)鄭心材《鄭敬中摘語》。

意思是:沒有才,巨集偉的志向就不能實現;不學習,就不能成大才。

4、大木百尋,根積深也;滄海萬仞,眾流成也;淵智達洞,累學之功也。——出自《意林 · 唐子》。

意思是:比喻不斷積累學問,可以成為傑出的人才。

5、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人修。——出自(唐)韓愈《原毀》。

意思是:懶惰的人自己不學習修養以取得進步,而忌妒的人害怕別人學習修養取得進步事業。

6、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出自《禮記 · 學記》。

意思是:如果只是獨自一個人學習而不和大家一起討論,就會孤陋寡聞。

7、讀書三十年,方悟慚愧二字。——出自(清)王 日卓《今世說》卷三。

意思是:比喻學海無崖,永無止境。

8、 讀書無源委,有如斷港流;濡潤涔蹄間,不能溉田疇。——出自(清)吳履泰《讀書一章示諸童子》。

意思是:讀書如果不從頭到尾地精心鑽研,就象把江水給截斷似的;牛蹄印裡的一點點水,怎能灌溉田野呢?

9、讀書最怕是自滿。——出自《格言聯璧 · 學問類》。

意思是:讀書學習最忌諱的是驕傲自滿。

為善至樂的善和樂是什麼意思為善至樂的善和樂各是什麼意思?

為善至樂的善是好事的意思,樂是得到快樂的意思。為善至樂解釋 釋義 能做好事是人間最快樂的事。出處 莊子 外篇 至樂 故曰 至樂無樂,至譽無譽。譯文 所以說 最大的快樂就是沒有快樂,最大的榮譽就是沒有榮譽。用法 作謂語,賓語。示例 試試幫助和關懷別人,別人也就能幫得到你,所謂為善至樂就是這個意思。擴充...

善字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善於言辭的善字是什麼意思

善字的意思 1 心地仁愛,品質淳厚 善良。善心。善 舉。善事。善人。善男信女。慈善。2 好的行為 品質 行善。懲惡揚善。3 高明的,良好的 善策。善本。4 友好,和好 友善。親善。和善。5 熟悉 面善。6 辦好,弄好 善後。7 擅長,長 ch ng 於 善辭令。多謀善斷。8 讚許 群臣百姓之所善,則...

中的伯牙善鼓琴的善字是什麼意思

慕北 1 善 擅長,善於。2 選自 列子 講述了琴師伯牙與樵夫鍾子期之間由於鼓琴聽琴而產生的交情。3 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遊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