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嵩以畫什麼著稱

2021-08-28 06:15:25 字數 5010 閱讀 4127

1樓:happy涓嶇煡閬

1、擅畫水牛。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2、戴嵩 ,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

相傳曾畫飲水之牛,水中倒影,脣鼻相連,可見之觀察之精微。弟戴嶧,擅畫水牛。明代李日華評其畫謂:

“固知象物者不在工謹,貫得其神而捷取之耳。”與韓幹之畫馬,並稱“韓馬戴牛”。

2樓:元聽

戴嵩 ,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

相傳曾畫飲水之牛,水中倒影,脣鼻相連,可見之觀察之精微。明代李日華評其畫謂:“固知象物者不在工謹,貫得其神而捷取之耳。

”與韓幹之畫馬,並稱“韓馬戴牛”。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鬥牛圖》簡介:(戴嵩 冊頁 絹本 水墨 縱44釐米 橫40.8釐米 中國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繪兩牛相鬥的場面,風趣新穎。

一牛前逃,似力怯,另一牛窮追不捨,低頭用牛角猛抵前牛的後腿。雙牛用水墨繪出,以濃墨繪蹄、角,點眼目、棕毛,傳神生動地繪出鬥牛的肌肉張力、逃者喘息逃避的憨態、擊者蠻不可擋的氣勢。牛之野性和凶頑,盡顯筆端。

可見畫家對生活的觀察細緻入微,作品不拘常規、生意昂然,不愧為傳世畫牛佳作。

戴嵩向來以畫牛著稱。他的畫牛和韓幹的畫馬同樣著名。合稱“韓馬戴牛”。

戴嵩有一幅“鬥牛圖”被宋朝的大臣馬知節所收藏。馬知節非常珍視這幅圖。有一天,天氣晴朗乾燥,馬知節把這幅“鬥牛圖”從箱底拿出來,放在大廳前晒太陽。

一個農夫前來撽租稅,看見這幅圖。他看著看著,不禁笑了出來。馬知節在旁覺得很奇怪,便問農夫:

“你懂得畫嗎?這張圖有什麼可笑啊?”農夫回答說:

“我只是個種田人,並不懂得畫,但是卻很瞭解活生生的牛。牛打架的時候,一定把尾巴緊緊地夾在大腿中間,力氣再大的人也沒有辦法把它拉出來。可是你看這張‘鬥牛圖’,兩隻牛氣沖沖地在打鬥,而它們的尾巴卻舉得高高的。

這根本和實際情形不一樣嘛!”馬知節聽了,對這農夫的見識非常佩服。

另:巴蜀有個杜處士,喜好書畫,珍藏的書畫數數一百計。他最喜歡戴嵩的《鬥牛圖》,錦囊玉軸,常常帶著在身邊賞玩。

一天他開啟書畫,一個牧童看見了,拍掌大笑:“這畫的是鬥牛啊!牛斗的時候,力氣在角上,尾巴夾在大腿間。

畫上的牛是搖著尾巴斗,錯了!”處士聽了,連誇放牛娃說的對。

誰知道戴嵩是哪個朝代的畫家,他畫什麼著名

3樓:

晚唐時人(唐朝),善畫牛,水牛

韓滉博雅多才,工書法,善鼓琴,又是著名畫家,擅畫人物及農村風景、牛驢,畫牛尤“曲盡其妙”,其**戴嵩與韓幹畫馬並稱“韓馬戴牛”。

4樓:

戴嵩 ,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

相傳曾畫飲水之牛,水中倒影,脣鼻相連,可見之觀察之精微。明代李日華評其畫謂:“固知象物者不在工謹,貫得其神而捷取之耳。

”與韓幹之畫馬,並稱“韓馬戴牛”。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畫家 擅畫田家、川原之景,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相傳曾畫飲水之牛,水中倒影,脣鼻相連,可見之觀察之精微。明代李日華評其畫謂:

“固知象物者不在工謹,貫得其神而捷取之耳。”與韓幹之畫馬,並稱“韓馬戴牛”。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6樓:萊克攸

戴嵩 ,,唐代畫家。他畫牛著名 。戴嵩有一幅“鬥牛圖”被宋朝的大臣馬知節所收藏。

戴嵩的《鬥牛圖》(戴嵩 冊頁 絹本 水墨 縱44釐米 橫40.8釐米 中國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此圖繪兩牛相鬥的場面,風趣新穎。一牛前逃,似力怯,另一牛窮追不捨,低頭用牛角猛抵前牛的後腿。

雙牛用水墨繪出,以濃墨繪蹄、角,點眼目、棕毛,傳神生動地繪出鬥牛的肌肉張力、逃者喘息逃避的憨態、擊者蠻不可擋的氣勢。牛之野性和凶頑,盡顯筆端。可見畫家對生活的觀察細緻入微,作品不拘常規、生意昂然,不愧為傳世畫牛佳作。

戴嵩,李苦禪,齊白石,徐悲鴻,他們愛畫什麼?

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戴嵩擅長畫牛,李苦禪擅長畫鷹,齊白石擅長畫蝦,徐悲鴻擅長畫馬,

1、戴嵩,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擅畫田家、川原之景,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2、齊白石書工篆隸,取法於秦漢碑版,行書饒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寫詩文。曾任**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代表作有《蛙聲十里出山泉》《墨蝦》等。

著有《白石詩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3、李苦禪(1899- 1983),男,出身貧寒。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 在花鳥大寫意繪畫方面有特色。

有豪放,氣勢磅礴,形象鮮明的風格,樹立了大寫意花鳥畫的新風範。李苦禪用自己審美觀點和表現手法,創造出許多藝術形象。

4、徐悲鴻擅長以馬喻人、託物抒懷,以此來表達自己的愛國熱情。徐悲鴻筆下的馬是"一洗萬古凡馬空",獨有一種精神抖擻、豪氣勃發的意態。代表作:《奔馬圖》。

8樓:稀硝酸

戴嵩愛畫牛、李苦禪愛畫鷹、齊白石愛畫蝦、徐悲鴻愛畫馬。

戴嵩 ,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畫水牛尤為著名。

李苦禪,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原名李英傑,改名英,字勵公。山東高唐人。2023年拜齊白石為師。擅畫花鳥和鷹,晚年常作巨幅通屏。

齊白石專長花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苟,極為精細。齊白石還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農。

尤工蝦蟹、蟬、蝶、魚、鳥、水墨淋漓,洋溢著自然界生氣勃勃的氣息。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齊白石畫蝦堪稱畫壇一絕。

徐悲鴻擅長人物、走獸、花鳥,他常畫的奔馬、雄獅、晨雞等,給人以生機和力量,表現了令人振奮的積極精神。尤其他的奔馬,更是馳譽世界,幾近成了“現代中國畫”的“象徵”和“標誌”。

擴充套件資料:

徐悲鴻畫作的的特點:

徐悲鴻是辛亥革命以後中國向現代社會轉型期間最早的接受和建立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先驅。

徐悲鴻對美術素描教學留下許多經典原則,包括“素描是造型藝術的基礎”,“寧方毋圓,寧髒毋淨,寧拙毋巧”等。

靳尚誼指出,徐悲鴻運用的恰恰是中國的文化、中國的思想來解讀西方的素描教學,“不僅是準確、生動、深刻理解的造型體系,而且其中具有中國文化精髓和哲學。”

徐悲鴻還讓那些富有創造個性的藝術家也成為美術教育的薪火傳人。上世紀20年代徐悲鴻曾聘請民間畫家齊白石到大學任教;40年代徐悲鴻不畏反動政治勢力,在重慶撰文介紹解放區的木刻,推崇共產黨的木刻家古元。

在教育中,徐悲鴻注重吸收西方美術教育的基礎上探索建立中國美術教育體系。在其從事美術教育期間建立了西畫專業,即油畫專業。

9樓:匿名使用者

戴嵩——牛;李苦禪——鷹;齊白石——蝦;徐悲鴻——馬。

戴嵩 ,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畫水牛尤為著名,後人謂得“野性筋骨之妙”。

相傳曾畫飲水之牛,水中倒影,脣鼻相連,可見之觀察之精微。弟戴嶧,擅畫水牛。明代李日華評其畫謂:

“固知象物者不在工謹,貫得其神而捷取之耳。”與韓幹之畫馬,並稱“韓馬戴牛”。傳世作品有《鬥牛圖》。

李苦禪(1899- 1983),男,出身貧寒。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原名李英傑,改名英,字勵公。

山東高唐人。2023年拜齊白石為師。曾任杭州藝專教授,**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研究院院務委員。

擅畫花鳥和鷹,晚年常作巨幅通屏,代表作品:《盛荷》《群鷹圖》《鬆鷹圖》《蘭竹》《晴雪圖》《水禽圖》。2023年出版《李苦禪畫輯》。

齊白石畫蝦堪稱畫壇一絕。齊白石畫蝦通過畢生的觀察,力求深入表現蝦的形神特徵。齊白石(2023年1月1日─2023年9月16日),祖籍安徽宿州碭山,生於湖南長沙府湘潭(今湖南湘潭)。

原名純芝,字渭青,號蘭亭。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白石山翁、老萍、餓叟、借山吟館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是近現代中國繪畫大師,世界文化名人。

早年曾為木工,後以賣畫為生,五十七歲後定居北京。擅畫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筆墨雄渾滋潤,色彩濃豔明快,造型簡練生動,意境淳厚朴實。所作魚蝦蟲蟹,天趣橫生。

徐悲鴻(1895-2023年),漢族,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市屺亭鎮人。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曾留學法國學西畫,歸國後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先後任教於國立**大學藝術系、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和北平藝專。

2023年後任**美術學院院長。擅長人物、走獸、花鳥,主張現實主義,於傳統尤推崇任伯年,強調國畫改革融入西畫技法,作畫主張光線、造型,講求物件的解剖結構、骨骼的準確把握,並強調作品的思想內涵,對當時中國畫壇影響甚大,與張書旗、柳子谷三人被稱為畫壇的“金陵三傑”。所作國畫彩墨渾成,尤以奔馬享名於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戴嵩善畫牛,徐悲鴻善畫馬,齊白石是蝦販子,而李苦禪畫鷹一絕;

11樓:匿名使用者

戴嵩 ,生卒年不詳,唐代畫家。韓滉**,韓滉鎮守浙西時,嵩為巡官。擅畫田家、川原之景,畫水牛尤為著名。

李苦禪,現代書畫家、美術教育家。原名李英傑,改名英,字勵公。山東高唐人。2023年拜齊白石為師。擅畫花鳥和鷹,晚年常作巨幅通屏。

齊白石在繪畫藝術上受陳師曾影響甚大,齊白石同時吸取吳昌碩之長。齊白石專長花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苟,極為精細。

齊白石還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農。尤工蝦蟹、蟬、蝶、魚、鳥、水墨淋漓,洋溢著自然界生氣勃勃的氣息。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篆刻獨出手眼,書法卓然不群,蔚為大家。

齊白石畫蝦堪稱畫壇一絕。

徐悲鴻(1895-2023年),漢族,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市屺亭鎮人。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曾留學法國學西畫,歸國後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先後任教於國立**大學藝術系、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和北平藝專。

擅長人物、走獸、花鳥,他常畫的奔馬、雄獅、晨雞等,給人以生機和力量,表現了令人振奮的積極精神。尤其他的奔馬,更是馳譽世界,幾近成了“現代中國畫”的“象徵”和“標誌”。

12樓:五戒之印

戴嵩的牛。

李苦禪的鷹。

齊白石的蝦。

徐悲鴻的馬。

書戴嵩畫牛原文和翻譯趕快謝,《書戴嵩畫牛》翻譯

書戴嵩畫牛 原文 書戴嵩畫牛蜀中有杜處士,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 牛 一軸,尤所愛,錦囊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之。古語云 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翻譯 四川有個杜處士,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

書戴嵩畫牛的白話譯文,書戴嵩畫牛譯文50字?

四川有個姓杜未做官的人,喜愛書畫,他所珍藏的書畫有幾百種。其中有一幅是戴嵩畫的牛,杜處士尤其珍愛。他用玉做了畫軸,用錦囊裝起來。經常隨身帶著。有一天,他攤開了書畫晒太陽,有個牧童看見了戴嵩畫的牛,拍手大笑著說 這張畫畫的是鬥牛啊!鬥牛的力氣用在角上,尾巴緊緊地夾在兩腿中間,現在這幅畫上的牛卻是翹著尾...

書戴嵩畫牛中為什麼牧童敢說杜處士的畫有錯誤

牧童觀察認真,他了解鬥牛的情形,從而能指出圖中的錯誤。書戴嵩畫牛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一篇散文。用簡單的手法敘述了一件事情,並諷刺了憑空想象的外行人。原文節選 有一牧童見之,拊掌大笑曰 此畫鬥牛也!牛鬥力在角,尾搐入兩股間。今乃掉尾而鬥,謬矣!處士笑而然之。譯文 有一天,他將書畫攤開晒太陽,有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