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2021-08-16 09:22:13 字數 5954 閱讀 6534

1樓:匿名使用者

1、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不斷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體現。只有不斷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水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社會主義「就是能夠允許社會生產力以舊社會所沒有的速度迅速發展,使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能夠逐步得到滿足。」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否則,就沒有說服力。社會主義要發揮自己的功能和優越性,就必須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放在根本和首要的位置上。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增強綜合國力,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才能在與資本主義的競爭中逐步取得優勢地位。特別是象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社會主義,在開始很長一段時間內,生產力水平不如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更需要採取一切有效手段,大力發展生產力。同時,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忽視了發展生產力,或發展生產力的方法不對頭,現在特別注意這個問題,中國一切問題的解決,從根本上說,都有賴於生產力的大發展。

所以說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

2、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社會主義作為比資本主義更高形態的社會,它必須能夠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更發達的生產力,否則,它就沒有產生存在的理由。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後的現實是:

無論是勞動生產率,還是整體社會生產力都比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落後甚遠。這種狀況絕不能長久下去。如果不把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為全部工作的中心,就不能儘快縮短同發達國家在經濟發展程度上的差距,保證我國自立於世界強大民族之林,那樣已經取得的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果實有可能就要喪失。

3、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解決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

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而且這個矛盾貫穿於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在這一主要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社會生產的落後。要解決這一主要矛盾,不能靠壓低人民群眾合理的消費需求,惟一的辦法就是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把集中精力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擺在首要地位。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是解決我國現階段社會的主要矛盾,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途徑,也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

4始終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是馬克思主義先進性的本質體現。

發展先進生產力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建立時就是以中國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走上歷史舞臺的。黨適應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而產生,並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

黨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黨的一切方針政策,最終都要促進生產力尤其是先進生產力的不斷髮展。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是從當時的實際條件出發而採取的重大舉措,在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並在這種新的經濟基礎上進一步健全了社會主義上層建築,其目的在於繼續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又帶領人民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調整和改革社會主義生產關係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部分和環節,調整和改革社會主義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經濟基礎的部分和環節,其目的也在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二十多年來,我們大膽探索,勇於實踐,不斷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我國社會生產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都是為了促進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社會主要矛盾的的解決要求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社會主義物質基礎的建立要求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3樓:鎂麗人生

1:社會主義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共同富裕。這就要求要有先進的物質基礎,所以要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2: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社會主義要發展,就必須要生產力發展。

如果想知道得具體,樓上的那哥們的答案就適合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思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顯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需要。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矛盾的根本手段。

為什麼說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合乎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體現了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實踐的迫切要求。①高度發達的生產力是實現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我國的社會主義是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基礎上建立的,沒有經歷一個資本主義充分發展的歷史階段,發展社會生產力的任務尤為艱鉅;②解放生產力是為促進生產力的發闢道路。

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既不能落後也不能超前於生產力的發展。只有不斷變革同生產能力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為生產力的發展掃清障礙,才能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③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任務。社會主義的根本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進而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要實現這些目標,根本途徑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6樓:l霧l中花

第一,大力發展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思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 第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社會本質的內在要求。只有不斷發展生產力,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創造出豐富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水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第三,發展生產力,是顯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

第四,發展生產力,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我們只有不斷的發展生產力,才能解決現存的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求同落後的社會生產力之間這一主要矛盾。社會主義才能平衡發展進步。

7樓:賊貓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

(1)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

1、發展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思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2、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

(1)發展生產力是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需要。

(2)發展生產力是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

(3)發展生產力才能顯示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4)發展生產力也是為將來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創造物質條件的需要。

3、現階段發展生產力的特殊重要性和迫切性

(1)解決中國所有的問題,關鍵要靠發展生產力。

(2)迎接世界經濟技術迅猛發展的挑戰,迫切需要發展生產力。

(3)發展生產力尤其是發展先進生產力,也是貫徹「****」的要求。

(2) 發展才是硬道理

8樓:百甜那拉夏真

解放產力

發展產力社主義

根本任務鄧平

社主義本質作

概括新、突面

歷史第解放產力

發展產力提

社主義本質要求高度說

馬克思主義社

本質觀繼承

創新期籠罩

社主義本質問題

錯誤觀念

撥亂反社

主義社根本任務

解放產力、發展

產力特別

發展先進

產力馬克思主義

說早已解決問題我

卻經歷相

艱苦曲折探索程

社主義社

本質初級階段社

主義主要矛盾做

準確判斷

基礎重新確立起

1、解放

產力發展產力社

主義本質

要求斷解放

產力發展

產力創造

比資本主義更高勞產率

社主義發展必要求

社主義優越性

體現斷解放

產力發展

產力才能逐步提高

民物質文化水平

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社

主義能夠允許社

產力舊社

所沒速度迅速發展使民

斷增物質文化

需要能夠逐步滿足社

主義優越性歸根

底要體現

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更快些

更高些否則沒

說服力社

主義要發揮自

功能優越性

必須解放

發展產力放

根本首要

位置力發展

產力才能增強綜合

力斷提高

民物質文化

水平才能

與資本主義

競爭逐步取優勢位

特別象經濟文化比較落社主義

家建設社主義始

段間內產力水平

發達資本主義

家更需要採取

切效手段

力發展產力同段

間我忽視發展

產力或發展產力現

特別注意

問題切問題

解決根本說都

賴於產力發展所

說社主義

根本任務

解放產力

發展產力

2、解放

產力、發展

產力鞏固社

主義制度需要社

主義作比資本主義更高形態

社必須能夠創造

比資本主義更高、更發達

產力否則沒產

存理由我社

主義制度確立現實:

論勞產率整體社

產力都比發達資本主義

家落甚遠

種狀況絕能久

解放產力、發展

產力、實現社

主義現代化作

全部工作

能儘快縮短同發達

家經濟發展程度

差距保證我

自立於世界強民族林

已經取社

主義革命勝利實

能要喪失

3、解放

產力、發展

產力解決初級階段主要矛盾

根本手段

現階段我

社主要矛盾民益增

物質文化需要同落社產

間矛盾且矛盾貫穿於整

社主義初級階段社各

面主要矛盾

矛盾主要面社

產落要解決主要矛盾

能靠壓低

民群眾合理

消費需求惟辦

力發展社產力集

精力發展社

主義產力擺首要位

堅持經濟建設

解放發展

產力解決我

現階段社

主要矛盾

鞏固發展社

主義制度

基本途徑

解決社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

根本手段

始終代表先進社

產力發展要求

馬克思主義先進性

本質體現

發展先進產力黨

性質宗旨體現我

黨作工階級先鋒隊

建立先進

產力代表走

歷史舞臺

黨適應先進社

產力發展要求產並

解放發展

產力作自

根本任務

黨切奮鬥

歸根底都

解放發展

產力;黨

切針政策

終都要促進

產力尤其

先進產力

斷髮展新

立共產黨領導

民農業、手工業

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

主義改造

實際條件發採取

重舉措確立社

主義產關係並種新

經濟基礎

進步健全社主義

層建築其目

於繼續解放

發展產力十屆三

全共產黨

帶領民走改革放

道路解放思想

實事求與

俱進調整

改革社主義

產關係適應

產力發展要求部環節

調整改革社

主義層建築

適應經濟基礎部環節

其目於解放

發展產力二十我

膽探索勇於實踐

斷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其面

改革極解放發展我社

產力推我經濟發展社進步

發鉅變化我

黨領導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都

促進產力

解放發展

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是什麼

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根本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且為此而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 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 多種分配方式並...

我國憲法規定今後國家的根本任務是

我國憲法規定了公民的基本義務。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 1 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2 遵守憲法和法律,尊重社會公德。3 維護祖國安全 榮譽和利益。4 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5 依法納稅。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 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二章規定 公民的基本義務 第四十二...

是什麼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社會主義法治根本的保證是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通常指社會主義國家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指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 法律化。社會主義法治是在打碎舊的國家機器 廢除舊的法制體系的基礎上建立的。代表了社會主義國家全體人民的最大利益和意志。它包括立法 執法 守法三個方面,要求做到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其基本原則主要有社會主義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