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記得那首《二十四節氣歌》嗎?其中,「秋處露秋寒霜降」一句,點出了秋天的節氣

2021-08-27 17:14:17 字數 7047 閱讀 4107

1樓:

立秋,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更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秋」就是指暑去涼來。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落葉知秋」的成語。

從文字角度來看,「秋」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氣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

白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

秋分(autumnal equinox),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公曆9月22~24日。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秋分點),太陽幾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晝夜等長(不考慮大氣對太陽光的折射與晨昏蒙影)。

寒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屬於秋季的第五個節氣,表示秋季時節的正式開始;時間在公曆每年10月7日~9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95°時

霜降,霜降,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10月23日左右,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天即將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3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4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處暑 白寒 秋分,寒露 霜降

5樓:也許5想沵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歌中"秋處露秋寒霜降"指的是什麼

6樓:槍鼕鼕

「秋處露秋寒霜降」指的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這六個節氣。

每年8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35°時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

處暑是反映氣溫變化的一個節氣。"處"含有躲藏、終止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處,去也,署氣至此而止矣。」

白露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

每年的9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80度時,進入「秋分」節氣。「秋分」與「春分」一樣,都是古人最早確立的節氣。

7樓:memories丶羽

"秋處露秋寒霜降"指的是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個節氣。

秋天歷來是人們最喜歡的季節,秋分、處暑還會熱,立秋在每年的8月6日—9日前後,標誌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但並不意味著秋天已經到來,安徽大部分地區仍未進入秋天氣候,立秋之後仍有一伏,「秋後一伏熱死人」,這時候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再過了十八天之後,到了白露節氣,天氣就慢慢變涼了,要小心著涼。

白露在每年的9月7日前後,到了白露,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稱之為白露。秋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短夜長。晝夜溫差加大,幅度高於10℃以上。

霜降在每年的10月23日左右,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季的開始。

8樓:同方保險規劃師

二十四節氣歌中"秋處露秋寒霜降"指的是:秋--立秋、處--處暑、露--白露、秋--秋分、寒--寒露、霜降 即『霜降』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歷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採用的是「定氣法」劃分,即每一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執行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定氣法」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一等份,每一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

9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歌中"秋處露秋寒霜降"立秋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從立秋這天起,氣溫逐漸下降,夏去秋來,天高氣爽,月明風清。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時代人們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一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太陽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而制定的氣候規律。

地球繞太陽執行的軌道古人命名為「黃道」,也稱「日道」,將黃道等比例分成24份,之間相隔15° ,就形成了24個節氣。24個節氣其實就是24個時令點,每月2個。

二十四節氣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一個週期作為一個輪迴,基本概括了一年中不同時節太陽在黃道上位置的不同、寒來暑往的準確時間、降雨降雪等自然現象發生的規律,以及記載了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現象的時刻。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始入秋。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

秋分之後,北極附近極夜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範圍漸大。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見春分」、「分者平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分就是半,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是干支歷酉月的結束以及戌月的起始;時間點在公曆每年10月8日或9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95°(處於室女座)時。

11樓:羨魚

秋是立秋,處是處暑,露是白露,秋是秋分,寒是寒露,霜降,這是秋季的六個節氣。

時間順著24節氣的脈搏平穩前進,春來暑往,當24節氣行走到了「霜降」這個節氣上,意味著秋天即將過去,冬天馬上到來。霜降前後,人們忙著收穫農作物,樹葉轉黃,紛紛迴歸大地母親的懷抱,草木的凋零,天地的日漸空闊,讓人生出很多的愁緒,無怪乎「霜降鴻聲切,秋深客思迷」。

霜降後面是立冬節氣。立冬是公曆每年11月7日或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霜降表示秋季即將結束,而立冬表示冬季即將開始。所以霜降和立冬都是過渡性節氣。

習慣上,我國人民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冬,作為終了之意,是指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了,作物收割之後要收藏起來的意思。每年11月7-8日之間迎接立冬的到來。立冬過後,日照時間將繼續縮短,正午太陽高度繼續降低。

12樓:七七小噴友

「秋處露秋寒霜降」來自《二十四節氣歌》。

秋--立秋

處--處暑

露--白露

秋--秋分

寒--寒露

霜降 即『霜降』

『秋處露秋寒霜降』第一個秋指的是立秋,也就是進入秋季,秋天的開始,霜降是秋天裡最後一個節氣,代表著秋天的結束。這六個節氣,就是農曆秋季的全過程。

13樓:武全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秋處露秋寒霜降意思

14樓:大大大大倩倩

第一個秋指的是立秋,也就

是進入秋季,秋天的開始,霜降是秋天裡最後一個節氣,代表著秋天的結束。這六個節氣,就是農曆秋季的全過程。

秋指立秋;處指處暑;露指白露;秋指秋分;寒指寒露;霜降指霜降。

出自《二十四節氣歌》,原文是: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立春花開,雨水來淋,驚蟄春雷,蛙**分,清明,穀雨春茶。

立夏耕田,小滿灌水,芒種看果,夏至看禾,小暑谷熟,大暑忙收。

立秋之前,種完,處暑,白露,秋分看禾,寒露前結。

霜降一冷,立冬,小大雪閒,等過冬年,小寒一年,大寒團圓。

15樓:a曉孩兒

24節氣歌嘍~字典後面都有

秋--立秋

處--處暑

露--白露

秋--秋分

寒--寒露

霜降 即『霜降』

『秋處露秋寒霜降』第一個秋指的是立秋,也就是進入秋季,秋天的開始,霜降是秋天裡最後一個節氣,代表著秋天的結束。這六個節氣,就是農曆秋季的全過程~

16樓:霜寒冰聽殘荷

一、「秋處露秋寒霜降」來自《二十四節氣歌》。

秋--立秋

處--處暑

露--白露

秋--秋分

寒--寒露

霜降 即『霜降』

『秋處露秋寒霜降』第一個秋指的是立秋,也就是進入秋季,秋天的開始,霜降是秋天裡最後一個節氣,代表著秋天的結束。這六個節氣,就是農曆秋季的全過程。

二、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

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隨著中國曆法的外傳,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三、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

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四、1、立春落雨至清明: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都會多雨。春喜晴不喜雨,尤忌打雷。

2、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表示六畜不安。

3、正月展春流:立春以後,潮汐海流加大。

4、春天后母面:入春以後,氣候會陰晴冷暖無常。

5、春曝死鬼,夏霧做大水:春天降霧會放晴,夏天降霧會雨澇成災。

6、立春趕春氣:立春之後永珍回春,稻田、池塘等水面開始蒸發,明示世人春天已降臨。

7、初一落初二散,初三落月半:初一如下雨,初二則會放晴,初三若下雨則會落到十五。難估計。

8、雨澆上元燈,日晒清明日:上元日下雨,清明定放晴

9、早春晚播田:立春日如在上年十二月內謂之早春,若播種莫過早也不過遲,按季節行事。

10、立春天氣晴,百事好收成

11、立春晴,雨水均

12、立春晴一日,耕田不費力

13、立春之日雨淋淋,陰陰溼溼到清明

14、雨淋春牛頭,七七四十九天愁。

15、水淋春牛頭,農夫百日憂

16、立春打了霜,當春會爛秧

17、雷打立春節,驚蟄雨不歇。

18、臘月立春春水早,正月立春春水遲。

19、年逢雙春雨水多,年逢雙春好種田。

雨水 20、雨水連綿是豐年,農民不用力耕田

21、雨水日下雨,預兆成豐收

22、春寒雨若泉,冬寒雨四散:春天氣溫低則多雨,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

23、驚蟄聞雷米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豐收,米價便宜。

24、二月二打雷,稻米較重捶: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豐收,米價便宜。當天,如果春雷乍響,這一年收成很好。

春分 25、春分,日暝封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26、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這是臺灣北部的農業現象,南部則比較早。

27、春分種芍藥,到老不開花:芍藥夏日開花,春分種太慢了。

28、春分有雨病人稀:春分日若下雨,則病人少。

清明 29、三月初,寒死少年家:少年愛美,才春天便急急穿單衣,常被突如其來的寒冷凍壞。

33、天寒,春不寒;春雨,春不雨:如果立春那一天天氣寒冷,那麼整個春季的氣候就不會再冷下去;如果立春那一天下雨,那麼春季的雨量就會少。

34、春天孩子面:春季是介於寒冬與盛夏之交,這時南方氣候開始暖和,而北方還在寒冷中,南北溫差很大,所以春天的天氣變化無常。此時,北方的冷空氣和南方的暖流常常交匯衝突,發生了氣旋,天氣便轉為陰雨。

氣旋過後,天又轉晴,這好像小孩子破涕為笑,故言「春天孩子面」。

35、春東風,雨祖宗,夏東風,一場空:春天要是刮東風,那將是春雨綿綿;夏天要是刮東風,將雨水短缺,給農作物生長帶來不利。

36、春時東風雙流水,夏時東風旱死鬼:春天如果刮東風,將是陰雨天氣,地上將雨水橫流;夏天如果刮東風,將出現嚴重的旱情。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歌附加解釋,二十四節氣歌及解釋

二十四節氣表 按公元月日計算 選b 七十二候 季節 月份 節氣 太陽到達黃經 第一候 第二候 第三候 春 孟春 立 春 315 東風解凍 蟄蟲始振 魚 二十四節氣歌及解釋 夏至 炎熱的夏天來臨。小暑 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大暑 一年中最熱的時候。立秋 秋季的開始。處暑 處是終止 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