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2022-05-12 09:31:11 字數 5538 閱讀 7158

1樓:晚安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

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蘊含著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蘊含著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是上古先民順應農時,通過觀察天體執行,認知一歲中時令、氣候、物候等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廿四節氣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柄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迴歸黃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1等份,每1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二十四節氣原是依據北斗七星斗柄旋轉指向(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這斗轉星移與季節變換有著密切的關係。北斗七星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等七顆星星組成,因北斗七星曲折如鬥,故而得名。北斗七星是北半球(我國位於北半球)的重要星象,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轉星移時北半球相應地域的自然節律亦在漸變,因此成為上古人們判斷時節變化的依據。

「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歷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月令)的特定節令,「十二月建」是依據「二十四節氣」而來的節氣月。干支歷將一歲(攝提)劃分為十二辰(十二月建、十二月令),以北斗星的運轉計算月令,斗柄所指之辰謂之「鬥建」(又稱月建)。在傳統文化中,干支時間和方位以及八卦是聯絡在一起的,寅位是「後天八卦」的艮位,是年終歲首交結的方位,代表終而又始,即,斗柄從正東偏北(寅位,後天八卦艮位)為起點,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從立春到下一個立春為一歲)。

寅月為「春正」,立春為歲首。立春乃萬物起始、一切更生之義也。北斗星斗柄指向確立的二十四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迴圈往復。

春季立春:斗柄指向法:鬥指寅;太陽黃經度數法:太陽黃經度數為315度。公曆2月3-5日交節。立春是干支歷寅月的起始。

雨水:鬥指壬;太陽黃經度數為330°。公曆2月18-20日交節。

驚蟄:鬥指丁;太陽黃經為345°。公曆3月05-07日交節。驚蟄是干支歷卯月的起始。

春分:鬥指壬;太陽黃經為0°。公曆3月20-22日交節。

清明:斗柄指向法:鬥指乙;圭表測影法:冬至後105天;黃經度數法:太陽黃經為15°。公曆4月04-06日交節。清明是干支歷辰月的起始。

穀雨:鬥指辰;太陽黃經為30°。公曆4月19-21日交節。

夏季立夏:鬥指東南;太陽黃經度數為45°。公曆5月05-07日交節。立夏是干支歷巳月的起始。

小滿:鬥指甲;太陽黃經為60°。公曆5月20-22日交節。

芒種:鬥指己;太陽黃經為75°。公曆6月05-07日交節。芒種是干支歷午月的起始。

夏至:鬥指午;太陽黃經為90°。公曆6月21-22日交節。

小暑:鬥指辛;太陽黃經為105°。公曆7月06-08日交節。小暑是干支歷未月的起始。

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公曆7月22-24日交節。

秋季立秋:鬥指西南;太陽黃經為135°。公曆8月07-09日交節。立秋是干支歷申月的起始。

處暑:鬥指戊;太陽黃經為150°。公曆8月22-24日交節。

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公曆9月07-09日交節。白露是干支歷酉月的起始。

秋分:鬥指已;太陽黃經為180°。公曆9月22-24日交節。

寒露:鬥指甲;太陽黃經為195°。公曆10月08-09日交節。寒露是干支歷戌月的起始。

霜降:鬥指戌;太陽黃經為210°。公曆10月23-24日交節。

冬季立冬:鬥指西北;太陽黃經為225°。公曆11月7-8日交節。立冬是干支歷亥月的起始。

小雪:鬥指已;太陽黃經為240°。公曆11月22-23日交節。

大雪:鬥指癸;太陽黃經為255°。公曆12月6-8日交節。大雪是干支歷子月的起始。

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70°。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小寒: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85°。公曆1月5-7日交節。小寒是干支歷丑月的起始。

大寒:鬥指醜;太陽黃經為300°。公曆1月20-21日交節。

3樓:晚安的含義是

提取碼:b4az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二十四節氣是自然的語言,所以我們有必要去了解節氣,以及它們的來歷和故事。老一輩常唸叨節氣,比如立春了天氣要暖和了,但現在的小孩已經不知道「節氣」這種特殊的自然語言了。一個人越接近自然,越能找到內心的力量和平衡,由浩然爸爸講解的二十四節氣的故事,將自然捧到孩子面前,讓他們置身於自然萬物中,聆聽季節的變幻,體味氣候的神奇,感受生命的質地,找到質樸的情愫。

要知道,孩子越接近自然,就越能生出敬畏的心態,倘若能從自然中悟出能量,便是美好人生的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清明」在內的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古人觀察日月星辰,為了方便假想的一個天體空間)中的運動位置變化,把一年平均地劃分出二十四節氣。我國的農曆是古人根據月亮的盈虧和太陽在天空的高度來定的歷法,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在環繞太陽執行的軌道上所處位置劃定的,屬於陽曆的範疇。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為360度,以春分時為0度,清明時為15度,以後每隔15度為一個節氣,其日期在陽曆中是基本固定的。

所以每個節氣都有固定的陽曆。簡單地說,二十四節氣其實是與太陽有密切關係,換句話說,是和陽曆相配套的。雖然我國古時候不使用「公曆」,但二十四節氣的制定與西方的公曆(又稱西曆,就是陽曆)不謀而合。

我國自己的歷法經歷了幾次演變,現在固定下來的叫陰曆,它主要是根據「月相」即月亮的「朔望」(可以理解為「圓缺」)規律而制定的。它的一個月約等於29.5天,它的一年可以是12個月,也可以是13個月(加上閏月)。

我在前面說到的陰曆,又叫陰陽曆。近代也稱之為農曆。但實際上,它與農事活動沒多大關係。

所以,農事活動與二十四節氣密切相關,二十四節氣又與陽曆密切相關,是按陽曆定的。

為了說明二十四節氣是按陽曆安排的,特列表對照如下:

━━━━━━━━━━━━━━━━━━━━━━━━━━━━━━━━━━

節氣名稱 立 春 雨 水 驚 蟄 春 分 清 明 谷 兩

(正月節氣)(正月中氣)(二月節氣)(二月中氣)(三月節氣)(三月中氣)

節氣日期 2 月 2 月 3 月 3 月 4 月 4 月

4日或5日 19日或20日 5日或6日 20日或21日 4日或5日 20日或21日

太陽黃經(度)315 330 345 0 15 30

——————————————————————————————————

節氣名稱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四月節氣)(四月中氣)(五月節氣)(五月中氣)(六月節氣)(六月中氣)

節氣日期 5 月 5 月 6 月 6 月 7 月 7 月

5日或6日 2!日或22日 5日或6日 21日或22日 7日或8日 23日或24日

太陽黃經(度)45 60 75 90 105 120

——————————————————————————————————

節氣名稱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七月節氣)(七月中氣)(八月節氣)(八月中氣)(九月節氣)(九月中氣)

節氣日期 8 月 8 月 9 月 9 月 10 月 10 月

7日或8日 23日或24日 7日或8日 23日或24日 8日或9日 23日或24日

太陽黃經(度)135 150 165 !80 !95 210

——————————————————————————————————

節氣名稱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十月節氣)(十月中氣)(11月節氣)(11月中氣)(12月節氣)(12月中氣)

節氣日期 11 月 11 月 12 月 12 月 l 月 1 月

7日或8日 22日或23日 7日或8日 21日或22日 5日或6日 20日或21日

太陽黃經度225 240 255 270 285 300

━━━━━━━━━━━━━━━━━━━━━━━━━━━━━━━━━━

上表充分說明,二十四節氣是按照太陽到達黃經的度數確定的,而不是根據陰曆或月亮推算的。科學來不得半點虛假,不是任何人想像出來的。求知就要求真知,就要打破沙鍋問到底,一直弄清楚為止。

5樓:噹啷

立春: 春季開始,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蠢動,表示萬物開始有生氣。

雨水: 春到人間,降雨開始增多,春雨綿綿。

驚蟄: 蟲類冬眠或隱藏起來,伏著不動,叫做蟄。春雷響起,驚醒蟄伏地下冬眠的蟲類,將開始出土活動。

春分: 春季過了一半,此時陽光直射赤道上,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升起,落於正西方,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相等,古代曾稱春分與秋分為晝夜分。

清明: 天氣逐漸和暖,春暖花開,草木開始萌發茂盛,大地一片氣清景明的現象。

穀雨: 雨生百穀的意思,此時農夫剛完成春耕,田裡的秧苗正需大量的雨水滋潤,適時且足夠的雨水才能使穀物成長茁壯。但此時的氣候,卻時晴時雨,時冷時熱,最讓人不易捉摸。

立夏: 夏季開始,此時已出現溫暖的氣候,萬物迅速生長。

小滿: 滿指穀物籽粒飽滿,稻穀和麥類等夏熟農作物行將結實,等待成熟,但尚未達到飽滿的程度。

芒種: 有芒作物開始成熟,結實成穗,此時也是秋季作物播種的適當時節。

夏至: 炎熱的夏天真正到來,此時陽光直射北迴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多,是白天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是一年裡最高的,因此日影是一年中最短的,過了夏至日,白天漸漸變短,夜晚慢慢加長。

小暑: 暑是炎熱之意,此時天氣開始逐漸炎熱,但是還沒有熱到極點,雖然夏至時北半球受陽光照射時間最長,由於太陽射來的熱力必須先對地面和大氣加溫,才能把熱儲存於大氣中,所以天氣從夏至開始慢慢加熱,經過小暑後,熱度才會逐漸升高到極點。

大暑: 氣候酷熱到達高峰。

立秋: 秋季開始,氣溫將由熱轉涼,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臨。

處暑: 處是止的意思,表示夏天的暑氣到此終止,但有時晴天的下午,炎熱不亞於暑夏,可視為夏的迴光返照。

白露: 天氣已經轉涼,夜晚時空氣中所含的水汽,接觸到地面上因輻射而迅速冷卻的物體,於是部份凝結為水滴而附於地面的花草樹葉上,這些透明晶瑩的水珠,我們就稱它為白露。

秋分: 秋季過了一半,同春分一樣,此時陽光直射赤道上,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相等。

寒露: 此時已屆深秋,天氣轉冷,早晚所接觸到的霧氣和露水,感覺寒意沁心,而草木行將枯萎。

霜降: 天氣漸寒,當地面的物體溫度降至攝氏零度或以下,接觸的水汽直接結霜附於其上。

立冬: 冬季開始,冬是終了,作物已收割貯藏,農事完成。

小雪: 氣候寒冷,此時節空氣中的水汽在溫度冷至攝氏零度以下時,會凝成結晶狀的固體由空中降下,稱為降雪,不過降雪量不多且不大。

大雪: 天氣更寒冷,大雪紛飛,地面積雪。

冬至: 嚴冬來臨,此時陽光直射南迴歸線上,北半球受光最少,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中午時太陽的仰角是一年裡最低的,日影是一年中最長的。

小寒: 天氣相當寒冷,雖進入嚴冬但尚未到達最冷的時候。

大寒: 天氣酷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二十四節氣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解法如下 12 2x2x3 28 2x2x7 2x2x3x7 84 所以12和28的最小公倍數是84 二十四節氣分別有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

描寫二十四節氣的詞語描寫二十四節氣的詞語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國古代根據氣候對一年進行的節令劃分。即指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和大寒 二十四節氣的詞語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