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二十四節氣都是哪些,二十四節氣的各個名稱是什麼?

2022-02-09 04:50:39 字數 5370 閱讀 209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  日 期 夏季  日 期 秋季  日 期 冬季  日 期

立春 2月3-5日 立夏 5月5-7日 立秋 8月7-9日 立冬 11月7-8日

雨水 2月18-20日 小滿 5月20-22日 處暑 8月22-24日 小雪 11月22-23日

驚蟄 3月5-7日 芒種 6月5-7日 白露 9月7-9日 大雪 12月6-8日

春分 3月20-22日 夏至 6月21-22日 秋分 9月22-24日 冬至 12月21-23日

清明 4月4-6日 小暑 7月6-8日 寒露 10月8-9日 小寒 1月5-7日

穀雨 4月19-21日 大暑 7月22日-24日 霜降 10月23-24日 大寒 1月20-21日

2樓:匿名使用者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3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蘊含著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是上古先民順應農時,通過觀察天體執行,認知一歲中時令、氣候、物候等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廿四節氣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柄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迴歸黃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1等份,每1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二十四節氣原是依據北斗七星斗柄旋轉指向(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這斗轉星移與季節變換有著密切的關係。北斗七星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等七顆星星組成,因北斗七星曲折如鬥,故而得名。北斗七星是北半球(我國位於北半球)的重要星象,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轉星移時北半球相應地域的自然節律亦在漸變,因此成為上古人們判斷時節變化的依據。

「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歷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月令)的特定節令,「十二月建」是依據「二十四節氣」而來的節氣月。干支歷將一歲(攝提)劃分為十二辰(十二月建、十二月令),以北斗星的運轉計算月令,斗柄所指之辰謂之「鬥建」(又稱月建)。在傳統文化中,干支時間和方位以及八卦是聯絡在一起的,寅位是「後天八卦」的艮位,是年終歲首交結的方位,代表終而又始,即,斗柄從正東偏北(寅位,後天八卦艮位)為起點,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從立春到下一個立春為一歲)。

寅月為「春正」,立春為歲首。立春乃萬物起始、一切更生之義也。北斗星斗柄指向確立的二十四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迴圈往復。

春季立春:斗柄指向法:鬥指寅;太陽黃經度數法:太陽黃經度數為315度。公曆2月3-5日交節。立春是干支歷寅月的起始。

雨水:鬥指壬;太陽黃經度數為330°。公曆2月18-20日交節。

驚蟄:鬥指丁;太陽黃經為345°。公曆3月05-07日交節。驚蟄是干支歷卯月的起始。

春分:鬥指壬;太陽黃經為0°。公曆3月20-22日交節。

清明:斗柄指向法:鬥指乙;圭表測影法:冬至後105天;黃經度數法:太陽黃經為15°。公曆4月04-06日交節。清明是干支歷辰月的起始。

穀雨:鬥指辰;太陽黃經為30°。公曆4月19-21日交節。

夏季立夏:鬥指東南;太陽黃經度數為45°。公曆5月05-07日交節。立夏是干支歷巳月的起始。

小滿:鬥指甲;太陽黃經為60°。公曆5月20-22日交節。

芒種:鬥指己;太陽黃經為75°。公曆6月05-07日交節。芒種是干支歷午月的起始。

夏至:鬥指午;太陽黃經為90°。公曆6月21-22日交節。

小暑:鬥指辛;太陽黃經為105°。公曆7月06-08日交節。小暑是干支歷未月的起始。

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公曆7月22-24日交節。

秋季立秋:鬥指西南;太陽黃經為135°。公曆8月07-09日交節。立秋是干支歷申月的起始。

處暑:鬥指戊;太陽黃經為150°。公曆8月22-24日交節。

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公曆9月07-09日交節。白露是干支歷酉月的起始。

秋分:鬥指已;太陽黃經為180°。公曆9月22-24日交節。

寒露:鬥指甲;太陽黃經為195°。公曆10月08-09日交節。寒露是干支歷戌月的起始。

霜降:鬥指戌;太陽黃經為210°。公曆10月23-24日交節。

冬季立冬:鬥指西北;太陽黃經為225°。公曆11月7-8日交節。立冬是干支歷亥月的起始。

小雪:鬥指已;太陽黃經為240°。公曆11月22-23日交節。

大雪:鬥指癸;太陽黃經為255°。公曆12月6-8日交節。大雪是干支歷子月的起始。

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70°。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小寒:鬥指子;太陽黃經為285°。公曆1月5-7日交節。小寒是干支歷丑月的起始。

大寒:鬥指醜;太陽黃經為300°。公曆1月20-21日交節。

二十四節氣的各個名稱是什麼?

4樓:餘薯片

一、夏至、冬至:表示炎熱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快要到來。中國各地最熱的月份是7月,夏至為6月22日,表示最熱的夏天快要到了;中國各地最冷的月份是1月,冬至是12月23日,表示最冷的冬天快到了,故分別稱為夏至、冬至。

又因夏至日白晝最長,冬至日白晝最短,古代又稱之為日長至和日短至。

二、春分、秋分:表示晝夜平分。此兩天晝、夜相等,古時統稱為日夜分。這兩個節氣又正處在立春與立夏、立秋與立冬之間,把春季與秋季各分兩半,因此也有據此來解釋春分與秋分的。

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按照中國古代天文學上劃分季節的方法,是把四立作為四季之開始,自立春到立夏為春,立夏到立秋為夏,立秋到立冬為秋,立冬到立春為冬。立,是開始的意思。

故此四個節氣是指春、夏、秋、冬四季的開始。

四、雨水:表示少雨水的冬季已過,降雨開始,雨量開始逐漸增多。

五、驚蟄:蟄是藏的意思。動物鑽到土裡冬眠過冬叫做入蟄,至第二年回春後再鑽出土來活動,古時人們認為是被雷聲震醒的,故稱驚蟄。

從驚蟄日開始,可以聽到雷聲,蟄伏地下冬眠的昆蟲和小動物被雷聲震醒,出土活動。

六、清明:天氣晴朗、溫暖,草木開始現青。清潔明淨的風光代替了草木枯黃、滿目蕭條的寒冬景象。

七、穀雨:降雨明顯增多,雨水促使穀類作物之生長髮育,古代稱為雨生百穀。

八、小滿:夏熟作物子粒開始飽滿,但尚未成熟,故稱小滿。

九、芒種:芒指有芒作物,種是種子。芒種表明小麥、大麥等有芒作物種子已經成熟,可以收割。

十、小暑、大暑:暑是炎熱之意,是一年當中最熱之季節。小暑是開始炎熱,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十一、處暑:處是終止、躲藏之意。處暑表示炎熱的夏天快要「躲藏」。

十二、白露:處暑後氣溫降低,夜間溫度已達到成露條件,露水凝結得較多,呈現白露。

十四、霜降:氣候已漸寒冷,有白霜出現。

十五、小雪、大雪:入冬以後,天氣冷,開始下雪。小雪時,始下雪;大雪時,雪下得大,地面可有積雪。

十六、小寒、大寒:寒是寒冷的意思,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氣候開始寒冷,稱為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稱之為大寒。

5樓:

二十四節氣的名稱是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

拓展資料:

二十四節氣的制定,是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天象、氣溫、降水和物候的時序變化為基準,對於中國其它地區來說,同一節氣所描繪的情況可能有很大不同。二十四節氣的內涵是動態的、不斷豐富的。不同地區、不同時代的老百姓結合當時的氣候及農業種植條件,與時俱進地將二十四節氣本地化。

近現代以來,農民也根據氣溫、降水、物候的變化不斷賦予節氣新的內涵,動態地修改和完善了與節氣相關的農諺。

從歷史上看,二十四節氣早就跨出國門,走向了世界,影響到朝鮮半島、日本、東南亞。有的地方雖然季節變換不明顯,但那裡的人民依然在傳承、弘揚著二十四節氣及其附著的文化,充分表明了它的文化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這是古人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黃經)變化和地面氣候演變次序,將全年劃分的二十四段。

方便記憶的二十四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7樓:心香天下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蓮,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

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

六、廿一,

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

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二十四節氣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解法如下 12 2x2x3 28 2x2x7 2x2x3x7 84 所以12和28的最小公倍數是84 二十四節氣分別有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