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的關係是什麼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生產有什麼關係?

2021-03-08 08:15:25 字數 5336 閱讀 2571

1樓:瑾瑜

24節氣與農業的關係:

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

提醒與氣候。

一、立春:

2月6日左右,象徵著春季的開始,氣溫回升,大地回春。雨水:2月21日左右,降雪停止,開始下雨,雨量逐漸增加,生產上主要指導農戶抓好小春作物的田間肥水管理及中耕除草,屯集農家肥,制定大春生產工作計劃。

二、驚蟄:

3月6日左右,開始雷鳴,蟄伏地下的冬眠動物開始甦醒和出土活動,樹木生根發芽,是林果嫁接的最佳時期。

三、春分:

3月21日左右,太陽直射赤道,白天黑夜各佔一半,是氣候溫暖的春季,生產上主要抓好小春作物的中後期田間肥水管理,翻犁冬閒田地,籌備種子、化肥、農膜等農用物資,進入春耕備耕工作。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屬陽曆範疇。它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不僅在農業生產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同時還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觀念。

現在使用的農曆吸收了干支歷的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並通過「置閏法」調整使其符合迴歸年,形成陰陽合曆。

二十四節氣既是歷代官府頒佈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

一、二十四節氣

立春-開始預備春耕

雨水-天氣變暖,春回大地

驚蟄-打雷的話預示風調雨順

春分-越冬作物,比如冬小麥開始生長,晝夜等長

清明-清明前後一場雨,強如秀才中了舉

穀雨-雨生百穀

立夏,作物生長繁茂

小滿-從小滿開始,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漸見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

芒種-有芒作物開始播種

夏至-白晝最長,光合作用最長的時候

小暑-天氣更熱,雨水增加

大暑-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雨澇災害最頻繁

立秋-秋天到了

處暑-夏天過去了

白露-草木上開始有露珠,天氣真正轉涼

秋分-晝夜等長

寒露-比白露更冷的露水

霜降-開始下霜了,這時候柿子才好吃

立冬-冬天到了

小雪-開始下雪了,但是不大

大雪-瑞雪兆豐年

冬至-白晝最短

小寒-開始進入最冷的時候,要防止農作物凍害

大寒-天寒地凍但是開始有轉暖跡象

二、二十四節氣與季節、氣溫關係

24節氣不僅與農業有關,也有的和季節,氣溫變化有關的

立春陽氣轉,雨水沿河邊,驚蟄烏鴉叫,春分地皮幹,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小滿雀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甸,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江茬上,冬至不行船,小寒近臘月,大寒整一年。

3樓:敢說真話也有罪

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的關係是節氣指導了農民農業生產。節氣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24節氣不僅與農業有關,也有的和季節,氣溫變化有關。

立春開始預備春耕。春分種植越冬作物,比如冬小麥開始生長。

立夏開始作物生長繁茂。從小滿開始,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漸見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

芒種節氣有芒作物開始播種。到了大暑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雨澇災害最頻繁。

立秋代表秋天到了。霜降開始下霜了。也開始收作物。

立冬就是冬天到了。小雪開始下雪了,但是不大。大雪代表瑞雪兆豐年。小寒開始進入最冷的時候,要防止農作物凍害。

4樓:

嗯ヽ(○^㉨^)ノ♪給

5樓:簡希堂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亦合稱「四立」,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

「四立」表示的是天文季節的開始,從氣候上說,一般還在上一季節,如立春黃河流域仍在隆冬。

夏至、冬至——合稱「二至」,表示天文上夏天、冬天的極致。「至」意為極、最。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夏至雨連連,冬至雪紛紛。

春分、秋分——合稱「二分」,表示晝夜長短相等。「分」即平分節氣

意思。這兩個節氣一般在每年公曆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左右。

雨水——表示降水開始,雨量逐步增多。公曆每年的2月18日前後為雨水。

驚蟄——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動物。這時氣溫回升較快,漸有春雷萌動。每年公曆的3月5日左右為驚蟄。

清明——含有天氣晴朗、空氣清新明潔、逐漸轉暖、草木繁茂之意。另有清淡明智之意。公曆每年大約4月5日為清明。

穀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穀類作物的生長。公曆每年4月20日前後為穀雨。

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大約每年公曆5月21日這天為小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夏種開始。每年的6月5日左右為芒種。芒種火燒天

小暑、大暑、處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還未達最熱,大暑才是最熱時節,處暑是暑天即將結束的日子。它們分別處在每年公曆的7月7日、7月23日和8月23日左右。

白露——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

寒露——氣溫更低,空氣已結露水,漸有寒意。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曆的10月23日。

小雪、大雪——開始降雪,小和大表示降雪的程度。小雪在每年公曆11月22日,大雪則在12月7日左右。

小寒、大寒——天氣進一步變冷,小寒還未達最冷,大寒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公曆1月5日和該月的20日左右為小、大寒。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給我。題目不知道。

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生產有什麼關係?

7樓:丿搞笑稽友

二十四節氣裡面它反應的是氣候的變化,物候的變化,同時把農事的活動也包含進去了。

二十四節氣在秦漢時期就已經形成了。

所以一直在我們國家傳統農業當中,農事活動基本上是按照二十四節氣要求、它的含義、變化進行指導生產的。

二十四節氣來歷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

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四個節氣。

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六甘一,下半年逢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二十四節氣與農業生產和人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10

8樓:看不見遇不著

二十四節氣節氣,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表示季節變遷及指導農事的歷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中國古代農業灌溉依託於河流,農耕主要集中於長江、黃河流域。直到現在,這些地區的農民仍按照節氣配合溫度、降水來從事農業生產。

二十四節氣除了能夠指導農事,也是指導人們生活飲食的祕訣。因為人與自然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人類的生命活動必然與二十四節氣緊密相連。而二十四節氣不斷的變化,必然導致人類生理和心理功能的不斷變化。

古人還認為二十四節氣執行的內在動力是陰陽二氣的流轉。由於陰陽二氣分別代表寒冷與溫暖的氣候屬性,萬物的生命週期亦與節氣時令相關,從而形成了「春生、夏養、秋收、冬藏」的天道信仰。

不僅聖人要「副天之所行以為政,故以慶副暖而當春,以賞副暑而當夏,以罰副清而當秋」,就是普通人的生活起居也要依照四季時令的陰陽特性來安排,因此針對特定節氣時令人們往往形成相應的信仰、禁忌、儀式等。

作為中國人特有的時間知識體系,二十四節氣深刻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準則,是中國傳統立法體 系及其相關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重要載體。

9樓: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是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農業生產中,根據天地執行以及氣候變化規律所獨創的一種燦爛的農耕文化。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從現代天文學角度說,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二十四節氣指出了一年中氣候的轉換、雨水的多寡、氣溫的炎涼、霜雪的長短,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對天文、氣象、物侯進行觀測探索和總結的結果,對農事耕作具有相當重要和深遠的影響,一般更適用於黃河流域一帶的農事活動。當然全國各地也都會根據當地的氣候差異而活用這二十四個節氣。

自從西漢起,二十四節氣歷代沿用,指導農業生產不違農時,按節氣安排農活,進行播種、田間管理和收穫等農事活動。幾千年以來,一直是深受農民重視的「農業氣候歷」。

因此,從古到今二十四節氣在我國農村歷來都被當作指導農事的一個重要依據,即使現代氣象學那麼發達,一般農民仍會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安排農事。

二十四節氣在農業生產中的作用是無庸置疑的,但對於人們的生活,卻不是像樓上所說的那樣,與生活沒有多大關係,而是也很密切。首先,節氣一般地反映了溫度的變化,人們往往可以根據節氣的變化,未雨綢繆安排好衣著,如到了冬至,以後就是小寒大寒了,你就得預先把防寒的衣服準備齊全了;再如還可以根據節氣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如「清明時節雨紛紛」,在江南,要麼你不安排出行,要是你想在這段時間出去旅遊,儘管你出行時可能天氣不錯,但你不得不預先安排好防雨的措施,否則你的旅行會是大煞風景。而中醫中,還特別講究節氣養生,不是盛行一句話「冬令進補」嗎?

就是一到冬至,特別是一些年紀大的人,就要安排一些滋補的膏方來補養身體,在網上輸入「二十四節氣與養生」可以找一大堆資料。二十四節氣與飲食也很有關係喲,這與中醫的養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在什麼節氣有些東西適宜吃,有些東西就不適宜吃。

總之,二十四節氣對於農業生產與人們的生活都有密切的關係。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是什麼生肖,二十四節氣與十二生肖有什麼不同之處?

正月寅 虎 立春和雨水 二月卯 兔 驚蟄和春分 三月辰 龍 清明和穀雨 四月巳 蛇 立夏和小滿 五月午 馬 芒種和夏至 六月未 羊 小暑和大暑 七月申 猴 立秋和處暑 八月酉 雞 白露和秋分 九月戌 狗 寒露和霜降 十月亥 豬 立冬和小雪。二十四節氣是什麼生肖 二十四節氣和十二生肖的對應 一年,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