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2022-05-12 05:13:50 字數 5201 閱讀 5787

1樓:革曼華劍鳥

二十四節氣: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2樓:莘士恩玉珍

解法如下:

12=2x2x3

28=2x2x7

2x2x3x7=84

所以12和28的最小公倍數是84

3樓:沉木千折

二十四節氣分別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由於歷史上中國的主要政治、經濟、文化、農業活動中心多集中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二十四節氣是以這一帶為依據建立起來的。遠在春秋時期,中國古代先賢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和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成為中國古代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

二十四節氣指導著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二十四節氣在一年中的分佈如下表: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

4樓:義明智

二十四節氣:立春、 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分別代表的含義:

1、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3、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5、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7、立夏:夏季的開始。

8、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9、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10、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11、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12、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13、立秋:秋季的開始。

14、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15、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16、秋分:晝夜平分。

17、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18、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19、立冬:冬季的開始。

20、小雪:開始下雪。

21、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22、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23、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24、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5樓:左丘恨珍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一個節氣」。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

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週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為了便於記憶,人們編出了二十四節氣歌訣: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公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

六、甘一,下半年逢

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6樓:鏡奇買以南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7樓:殷麥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忙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8樓:人前顯貴人後罪

不是有24節氣的詩句唄……

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9樓:贛南臍橙

二十四節氣和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俗話說,「名不正則言不順」,中國人對取名字很慎重。何況是給歲月取名字?那就更加慎重了。二十四節氣的每一個名字都有充分的考量和由來。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別是第一個、第七個、第十三個、第十九個節氣。四個節氣按照四等分,平均分了一年。這每一份就是一個季節,春、夏、秋、冬。

「立」就是「確立」的意思,反映每個季節的開始。

「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從天文學角度劃分的,反映了在地球上看到的太陽高度變化的轉折點。眾所周知,太陽並不總是垂直照耀著地球赤道。太陽的最高點在地球的北迴歸線和南迴歸線之間來回走動。

太陽直射北迴歸線,中國所在的北半球是「夏至」,就是「最夏天」的意思。「至」是最的意思,比如「至高無上」、「至剛至強」。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長,夜晚最短。

以後太陽的直射點逐漸南移,到達直射赤道的時候,是「秋分」,北半球進入秋天。太陽繼續南移,直射南迴歸線的時候,北半球是「冬至」——「最冬天」的意思,黑夜最長,白天最短。此後,太陽逐漸向北移動,再次直射赤道時,北半球是「春分」,天氣逐漸變熱,白天變長。

一年如此,四季輪迴。

「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反映氣溫的變化。「暑」是熱的意思,「處」是停止的意思。「小暑」是小熱,「大暑」就是大熱,「處暑」就是不熱;小寒是「小冷」,「大寒」就是大冷。

「雨水」、「穀雨」、「小雪」、「大雪」,反映降雨、降雪的時間和強度。「雨水」,降雨比較多。「穀雨」,下雨的時候,穀子正在成長;「小雪」,開始降雪;「大雪」,下雪很多。

「白露」、「寒露」、「霜降」,就是氣溫下降,空氣中水汽在凝結。「白露」,開始出現露水;「寒露」,露水冷了;「霜降」,不是露水,是下霜了。

「驚蟄」、「清明」,反映自然界的動物和環境的變化。「驚蟄」,春雷開始,驚醒冬眠的動物。蟄(zhé),是指動物冬眠。

「清明」,自然界的萬物清潔而明朗,整個大自然都是神清氣爽的感覺。

「小滿」、「芒種」,反映農作物的成熟情況。「小滿」,黃河流域大麥、小麥果實開始飽滿,但尚未成熟。芒種,是指有芒的麥子已經成熟,有芒的稻子要搶種。

二十四節氣,分配到農曆十二個月裡,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合起來就是這樣的歌謠:「正月立春、雨水,二月驚蟄、春分,三月清明、穀雨,四月立夏、小滿,五月芒種、夏至,六月小暑、大暑,七月立秋、處暑,八月白露、秋分,九月寒露、霜降,十月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十二月小寒、大寒」。上半年,每個月的兩個節氣分別在初

六、二十一前後,下半年則分別在初

八、二十三前後。前後相差頂多一兩天。這就是完整的《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隻差一兩天。

上半年逢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

10樓:不準再迷茫樂園

廿四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節氣中的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分別為干支歷寅月、卯月、辰月、巳月、午月、未月、申月、酉月、戌月、亥月、子月、丑月的起始。

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歷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迴歸黃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1等份,每1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凝聚著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精華。[1][2]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農耕生產與大自然的節律息息相關,它是上古先民順應農時,通過觀察天體執行,認知一歲(年)中時候(時令)、氣候、物候等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每個節氣都表示著時候、氣候、物候,這「三候」的不同變化。二十四節氣,表達了人與自然宇宙之間獨特的時間觀念,蘊含著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它不僅在農業生產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同時還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觀念。

[3][4]

經歷史發展,農曆吸納了干支歷的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並通過「置閏法」調整使其符合迴歸年,形成陰陽合曆,「二十四節氣」也就成為了農曆的一個重要部分。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二十四個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12樓:在宜春臺打網球的佛手柑

二十四節氣是立春雨水今天春分清明 穀雨立夏 小滿芒種 夏至小暑大暑立秋 處暑 白露秋分 寒露、霜降 小雪 大雪 小寒 大寒

13樓:撩人的卷積雲

二十四節氣為:夏至、冬至、春分、秋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雨水、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芒種、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

提取碼 mfas 二十四節氣,是曆法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 十二月建 的特定節令。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廿四節氣準確的反映了自然節律變化,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它不僅是指導農耕生產的時節體系,更是包含有豐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統。廿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對聯是什麼,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詩歌諺語和對聯

最佳節氣聯 冬至大寒,霜降屋簷,看大雪小雪遍地白露 夏至處暑,驚蟄亭榭,盼小寒大寒全天清明。這一首對聯包括了所有的二十四個節氣,所有的節氣都能在對聯當中找到,可謂是一個佳作。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 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都有哪些?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二十四節氣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二十四節氣分別代表的含義 1 立春 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2 雨水 降雨開始,雨量漸增。3 驚蟄 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