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有什麼歷史意義,分封制的實行有何歷史作用?

2021-08-25 22:18:53 字數 4699 閱讀 6399

1樓:離人獨沉淪

“分封制”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分封制”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即相當於中世紀歐洲諸王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即現代意義上的聯邦的基礎。周王是共主性質的(共主是氏族社會遺留的領袖模式,禹為最後的氏族共主)。諸侯的土地理論上在其死後可由周王室收回重新分配,但一般是世襲。

春秋時期,隨著井田制的瓦解和爭霸戰爭的發展,周朝王室衰微,“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局面被“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取代,周王“天下共主”的地位喪失,“分封制”開始破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取消“分封制”,秦王朝在全國推行單一的“郡縣制”。

西周的分封制和井田制問題

(1)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有:魯、齊、燕、衛、宋、晉等;分封的作用是:

鞏固了西周的統治,拓展了疆域。春秋時期,分封制崩潰。崩潰的原因是周王室日益衰微,大諸侯國為爭奪土地、人口及對其他諸侯國的支配權,不斷進行兼併戰爭,形成了諸侯爭霸的局面。

葵丘會盟,齊桓公的霸主地位得到正式承認,標誌著分封制崩潰。秦朝統一後,建立郡縣制,分封制結束。

(2)井田制是我國奴隸社會的土地國有制,開始實行於商朝,盛行於西周,瓦解於春秋,廢除於戰國。井田的土地所有權屬於周王,周王把土地分賜給諸侯臣下,但臣下只能世代享用,不得轉讓和自由買賣,還要交納一定的貢賦。從生產方式上,奴隸主貴族強迫奴隸集體耕種,剝奪奴隸的勞動成果。

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是生產力的發展,井田制這種生產方式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需要,出現了私田。春秋後期,魯國實行初稅畝,承認了私田主人對土地的所有權。隨之而來的是新的剝削方式的出現。

封建地主對農民的剝削方式的出現,導致了井田制的崩潰。

(3)分封制和井田制的關係:①分封制是奴隸社會的政治制度;井田制是其經濟制度,分封制建立在井田制基礎之上,沒有井田制就沒有分封制。②井田制是奴隸社會的經濟基礎,分封制是與之相適應的上層建築。

③兩種制度都適應了當時生產力發展的水平,使西周走向強盛。

(4)分封制、井田制與奴隸制國家的盛衰:分封制和井田制是西周時期完善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分封制起到維繫、調整奴隸主階級內部關係,保證奴隸制國家對奴隸和平民進行統治的作用,是西周奴隸制國家強盛的政治保證。

井田制規定了奴隸制生產關係的主要內容,是決定奴隸制經濟形態存在、發展和西周政治統治的經濟基礎。分封制和井田制相互影響,二者的存在成為西周奴隸制國家興盛的支柱。西周末年以後,王室衰微和大國爭霸局面的出現表明分封制的瓦解。

在喪失政治保證和生產力發展的影響下,井田制在春秋後期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取代,奴隸制度存在的經濟基礎最終瓦解,新的封建經濟基礎隨之產生。井田制的瓦解標誌著奴隸制度的崩潰。

2樓: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國林立的狀態.

周成為一個延續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3樓:

1.拱衛周王室 2.諸侯手中有權力,對外擴軍征戰,雖然分封了領土給諸侯管理,但是名義上還是周王室的,所以這是擴大了國家疆域版圖 3.

分封成幾塊地區後,可以有效的管理封地,使地區的經濟政治欣榮發展

4樓:山悅君兮

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5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了周王對地方的統治

分封制的實行有何歷史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促進了國家的統一,加強了西周王權,提高了**集權程度,有利於加強周人對東方(關中以東地區)的控制,促進了周族和商族、東夷人的融合;

另外,促進了東部地區的開發和發展,為中原地區和山東半島在春秋戰國時代成為中國經濟重心奠定了基礎;

最後,加強了當時中國西部和東部地區的經濟文化聯絡,有利於華夏民族共同體的形成和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國林立的狀態。

周成為一個延續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分封制意義

8樓:☆酷哥劍俠客

分封制的作用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周成為一個延續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9樓:豐田為一個

分封制的意義有:⑴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了周王朝對地方的控制,穩定了政局,擴大了統治範圍。應該是這樣的?!

分封制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到底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11樓:吳亦凡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周成為一個延續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13樓:曠雅惠

中國古代帝王分封諸侯的制度。周滅商和東征以後,曾分封同姓和功臣為諸侯,以為藩屏。諸侯的君位世襲,在其國內擁有統治權,但對天子有定期朝貢和提供軍賦、力役等義務。

戰國時,各國仍多分封侯君,但侯君已多不掌握封地的政權和軍權,而且封地褊小,多不世襲。秦始皇統一全國,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漢初又兼採之。

七國之亂平定之後,封國的官吏全由**任免,諸侯只徵收租稅,封國名存實亡。魏晉以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制,其性質不全相同。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分封制 ①分封的目的: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 ②分封的物件和做法:

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③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

魯、齊、燕、衛、宋、晉等。 ④分封的作用:鞏固了周朝的統治,促進了內地與邊疆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拓展了疆域,成為地域空前廣大的奴隸制國家。

西周開發分封制的意義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意義

依照錢穆的觀點來說是武裝殖民。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結果是什麼啊?簡述西周分封制的內容及其作用.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製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 輔佐與同盟 分封,其前...

西周分封制,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開始 周武王開始推行,周公旦更大規模實行。2 目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3 內容 分封物件 周王把土地和人民授於王族 功臣 先代的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被封諸侯義務 要服從周王的命令 鎮守疆土 隨從作戰 交納貢賦 朝覲述職。被封諸侯權利 職位世襲 對卿大夫再分封 ...

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 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 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2 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3 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