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2022-11-03 03:25:25 字數 1959 閱讀 9318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2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1、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

2、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

3、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有很強獨立性,易發展為割據勢力。

郡縣制是官吏由皇帝任免、調動,無封地,不世襲,有奉碌,****屬下的地方行政機構。

4、歷史作用:

郡縣制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分封制有利於**集權得到加強和國家統一。

3樓:傲步風霜

郡縣制是**集權制,天下只分為**與地方,地方的人事任免全部得通過**,賦稅也都得上交**。這是一個國家成熟的標誌。

西周分封制是屬於原始部落聯盟的形式,只是在所有的部落中推出其中最強大的作為盟主,也就是天子。周王室的政策只能影響西周自己的地盤,而分封建立的各國可以自己制定行政制度、政策、賦稅、人事任免等等。只是諸侯國共尊西周為天子,按時向周王室進貢。

這一套制度在西周行之有效,但是到了東周,王室衰微,就再也不管用了。

推薦,易中天的《帝國的衰落》,雖然個人對於書中的很多觀點不甚贊同,但是書中對這兩種制度講的相當透徹。

4樓:皖南舊事人

分封制與血緣關係為紐帶,郡縣制打破了這種血緣關係。

5樓:葭萌關下客

郡縣制的根本特徵是:皇帝或者**直接管轄地方,地方長官的任命、獎懲都有**說了算。是一種集權式。

分封制度,諸侯王掌握地方一切權力,只對天子行供奉、朝覲。所以說,秦朝第一次統一了中國,而不是夏商周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分封制的主體是什麼,秦朝實行了什麼地方制度,及這種制度在當時的主...

6樓:悲ープ永

目的是:第一,建立藩屏,衛護王室第二,穩定政局,鎮撫名族;第三,抵禦外侮,鞏固邊防。秦朝實行了:

郡縣制!作用是鞏固**集權的統治!法律特點是:

秦律以刑為主,十二銅表法以民為主 意義:法制建設;歐洲法學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建立藩屏,衛護王室;

第二,穩定政局,鎮撫名族;

第三,抵禦外侮,鞏固邊防。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8樓:若舞飄逸

不同:1、實行條件:

與宗法制聯絡.

在國家大一統條件下.

2、建立基礎:

以血緣關係為基礎.

按地域劃分.

3、官位制度:

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我很強獨立性,易發展為割據勢力.

官吏由皇帝任免、調動,無封地,不世襲,有奉碌,****屬下的地方行政機構.

4、歷史作用:

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

有利於**集權得到加強和國家統一.

二、相同:

1、都是為了鞏固階級的統治.

2、都是中國古代社會重要的地方行政制度.

3、都是維護國家統一方面起了積極作用.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職責範圍分別是

9樓:草晞澤輝

西周分封制是將土地和國民統統委託於被分封人,有立法,行政,司法,軍事,徵稅等等特權。只是按照分封的等級定期向周天子朝貢,有聽從周天子調配軍隊的名義上的義務,但是自主性相當大,而且世襲制。

而郡縣制則是將除了保留行政和司法權外,一切權利收歸**,法律是**定的,軍隊也是沒有**首肯,地方無法調動的,而且地方官是定期調離的,不是世襲制。

郡縣制比分封制的進步性,郡縣制與分封制相比,有哪些好處

1 用人方面,郡縣制的官吏是皇帝按照才能去直接任命,分封制是依照血緣關係任命。2 郡縣制的 有任期,到時候撤換。分封制的 是世襲制。3 郡縣制的 直接聽命於皇帝,有利於加強 集權,分封制的 在地方上有很多的權力,容易形成地方割據。除了消滅了諸侯一級的中間環節的剝削者,王的權利更大更集中,家天 下的國...

比較分封制與郡縣制的異同,比較分封制和郡縣制的異同

實行條件 分封制依據和國王的親疏關係而定 郡縣制更多的是按功行賞的傳承製度 分封制的繼承是自己選定繼承人 郡縣制的 由 派遣。官吏權力 分封制裡的領導人在自己的封地有無限的權力 郡縣制的官吏在領地裡沒有這麼大的權力的 與 的關係 分封制的官吏和 是朝貢的關係,但是很多時候桎梏 郡縣制的官吏定期向朝廷...

從分封制到郡縣制的演變過程,從分封制到郡縣制的演變反映了怎樣的歷史發展趨勢

分封制 是周朝建來立後開創的,武王源姬發建周後分封功臣 宗室貴族 先代王族。夏商那時候的土地並不是分封出去的,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加盟領主,他們供奉你為大王,土地原本就是他們自己的。分封制鞏固了周朝的統治,擴大的周朝的疆域,為維護皇權奠定了基礎。當然,初期就是這樣的,分封是為了體現王權 郡縣制 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