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群縣制與分封制有什麼不同,郡縣制和分封制的不同

2021-03-20 04:42:32 字數 1493 閱讀 8723

1樓:蒼狼_白鹿

首先糾正一個錯誤:「郡縣制」不是「群縣制」。

郡縣制:

郡縣制指對中國古代實行的**集權體制下,郡、縣二級政權的地方行政制度(類似於行政區劃)的總稱。縣制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秦國,秦武公十年(前688年),秦武公越過隴山,鋒鏑直指佔據今甘谷的冀戎,平定後,以族名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縣級行政管理機構——冀縣(今甘肅省甘谷縣)。這是中華縣制之肇始。

而秦代為中國歷史上最早在全境推行「郡縣制」的朝代。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曾出現過應否置郡的爭論。當時不少大臣,特別是李斯的上司王綰,認為原楚國、燕國、齊國等地的領土都遠離秦國,主張實行分封,授各地貴族予世襲的諸侯名份,惟身為廷尉的李斯認為分封制是周朝諸侯混戰的根源,他大膽地反駁道,周制訂的這個政策已經證明是一個政治災難。

周王室的親戚一旦取得了他們的土地,立刻互相疏遠和進行戰爭,而天子則無力阻止他們,所以結論是「置諸侯不便」。他力排眾議建議實行郡縣制,並得到秦始皇的採納。在郡縣制底下,共設三十六郡,每郡有守(相當於省長)、尉(相當於防區司令)和監(相當於監察專員)各一。

郡下轄縣;郡(守)與縣(令),由皇帝直接任命。至漢代仍承襲這個制度,形成州郡縣**行政管理,自此成為日後各朝地方政制的基礎,直到唐朝,才被道路制所取代。

分封制:

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以考證。根據史記記載,黃帝時代,「諸侯鹹來賓從」、「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黃帝「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這描述的便是早期的封建制度。

五帝三代時期不斷髮展,到周朝時封建制度的完善程度達到頂峰。柳翼謀謂:「自唐、虞至周皆封建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即從堯、舜經夏、商到周朝,採用的都是封建制度。

古代中國的「天子」將土地分給親屬或功臣,所封之地稱為「諸侯國」、「封國」或「藩國」等等,統治封地的君主被稱為「諸侯」、「藩王」等等。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

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秦始皇大一統,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漢初又兼採之,七國之亂平定之後,封國的官吏全部由**任免,諸侯只徵收租稅,封國名存實亡。魏晉以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制,其性質不全相同。

郡縣制和分封制的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中,天子、國君、卿、士都是世襲產生,

郡縣制中,不是靠貴族管理國家,而是靠「**」管理。**則由**統一任命,直接或間接由皇帝任命,不世襲,而且定期接受考核,優勝劣汰。

這個就是的我剛剛抄完

3樓:金剛狼

郡縣制是由皇上直接任免,郡長官稱為「郡守」,大縣長官稱為「縣令」,小縣長官稱為「縣長」;分封制是受疆土給同姓異姓貴族,稱為「受民受疆土」,承擔出兵勤王、收發賦稅、定期朝見皇上述職等

郡縣制比分封制的進步性,郡縣制與分封制相比,有哪些好處

1 用人方面,郡縣制的官吏是皇帝按照才能去直接任命,分封制是依照血緣關係任命。2 郡縣制的 有任期,到時候撤換。分封制的 是世襲制。3 郡縣制的 直接聽命於皇帝,有利於加強 集權,分封制的 在地方上有很多的權力,容易形成地方割據。除了消滅了諸侯一級的中間環節的剝削者,王的權利更大更集中,家天 下的國...

比較分封制與郡縣制的異同,比較分封制和郡縣制的異同

實行條件 分封制依據和國王的親疏關係而定 郡縣制更多的是按功行賞的傳承製度 分封制的繼承是自己選定繼承人 郡縣制的 由 派遣。官吏權力 分封制裡的領導人在自己的封地有無限的權力 郡縣制的官吏在領地裡沒有這麼大的權力的 與 的關係 分封制的官吏和 是朝貢的關係,但是很多時候桎梏 郡縣制的官吏定期向朝廷...

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 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 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2 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3 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