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的含義是什麼 你如何擔當責任

2021-03-20 04:42:32 字數 1428 閱讀 5646

1樓:博愛傑傑

1、責任指分內應做的事,即分內之事。如「制止違法犯罪是我們公安幹警的責任」,又如「我們應盡到做父母的責任」。這裡責任的含義與義務的含義相同,表達義務的意思。

2、責任指導致未能做好分內之事的過錯或過失。如「對這件事的發生,我們大家都有責任」,又如」不掩飾責任是一個黨員的基本素質」。這裡責任的含義是過錯。

3、責任指因未能做好分內之事所引發的不利後果。如「他違了法犯了罪就應當被追究責任」,又如「如果不負任何責任,這樣的處罰又有什麼意義」。這裡責任的含義是不利後果。

2樓:m尕倪

對責任的理解通常可以分為兩個意義。一是指分內應做的事,如職責、盡責任、崗位責任等。二是指沒有做好自己工作,而應承擔的不利後果或強制性義務。

同時還包含這出於人類道德。禮儀的原因對於發生的災禍而做出有助於問題解決的思想與行為。http:

htm擔當:責任所繫,人人有份;履責擔責,人所必為。

責任的意識,需要樹立。責任心和責任感,是我們這個社會為人處事的基本要求。人生在世,就必然要與「責任」打交道:

為人父母,養兒育女是責任;身為兒女,孝敬老人是責任;經商開店,誠實守信是責任;懸壺行醫,救死扶傷是責任;站在三尺講臺,教書育人是責任;頭頂國徽,秉公執法是責任……時時刻刻,事事處處,須臾不可缺失責任意識。可以說,正是人們強烈的責任心、責任感和責任意識,不斷推動著我們事業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責任的重任,需要擔當。「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志士仁人對履責的堅定信念;「好漢做事好漢當」,是老百姓對擔責最快意的回答。但是,有的人只願享受權利,不願履行義務,更不願承擔責任,對自己應做的事情,卻選擇逃避;對於自己應盡的義務,卻選擇推脫。

交通肇事而逃逸,面對呼救卻沉默,明知傷人還狡辯,受人救助反否認……這些現象表明,不肯承擔責任的人還大有人在。這說明,我們的教育還沒有盡到責任,公民道德教育還任重道遠。

責任的防線,需要築牢。責任好比堤壩,這是必須守住的一條底線。一旦責任的堤壩決口,慾望無從約束,責任無所擔當,後果將不堪設想。

失去責任約束的個人,就不會成為合格的公民;失去責任約束的幹部,就不會成為人民的公僕;失去責任約束的單位和組織,就不會忠於職守、認真履責。築牢責任的防線,加固責任的底線,需要個人的學習修養,需要學校的教育培養,還需要嚴格的責任制的硬性約束。明確責任、嚴明賞罰,是培養責任意識的重要途徑,只有把責任導向鮮明地樹立起來,才能最大限度地督促人們履行職責、勇於負責,堵住一個個「蟻穴」,嚴防一處處「管湧」,讓責任的大堤更加鞏固。

當一個女人跟你說男人要有擔當與責任的時候,不要讓她看不起。是什麼意思?

3樓:空城舊夢

說明她覺得你不夠成熟,或者是你的行為沒有表現出男人還有的責任感很擔當

4樓:環和遠

擔當以前的錯.給你給孩子一個家.改變命運

責任的定義是什麼,“責任”的含義和來源是什麼

是一種職責和任務。它伴隨著人類社會的出現而出現,有社會就有責任,身處社會的個體成員必須遵守的規則和條文,帶有強制性。責任有個人的責任和集體的責任。個人的責任指一個完全具備行為能力的人 成年人 所必需去履行的責職。集體的責任指一個集體必須去承擔的一種職責。責任的追究一般以法律有明文規定的為準。例如 個...

和擔當責任相同的詞還有什麼,責任的同義詞有哪些?

擔責,有責,負責,使命,義務,仔肩,職守,盡責,履責,承擔,擔負,負擔 責任的同義詞有哪些?有擔當,有擔待。敢作敢當 與擔當有關的成語有什麼?形容擔當的成語有哪些?不勝其任 勝 能擔當。沒有能力擔當那項重任。出處 周易 繫辭下 易 曰 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兇。言不勝其任也。大器晚成 大器 比喻大...

青年承擔責任的名言,關於責任擔當承擔的名人名言

1.一個人越敢於擔當大任,他的意氣就越風發。班斯騰 班生 2.一個人若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心。列夫 托爾斯泰 3.一個人能承擔多大的責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心有睛天 4.要使一個人顯示他的本質,叫他承擔一種責任是最有效的辦法。毛姆 5.我們應該不虛度一生,應該能夠說 我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