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德良心會讓人有擔當責任壓迫感,越是最年輕的越承受壓力大,會被道德綁架逼迫讓坐

2022-07-18 08:25:19 字數 6129 閱讀 7102

1樓:幸福的人生意義

您的問題提得很深刻,如果道德良心成了綁架和壓迫,那麼一定是教育和宣傳出了問題……

孫立平教授早就說過,我們最大的危險,是道德的潰爛……潰爛到什麼程度?我認為潰爛到了,連揮舞道德大棒的人、都不明白什麼是道德的地步了!

他們不知道上道下德,道德是在智慧的基礎上建立德行。真正的道德恆久不變,由智慧、仁愛、正義、禮貌和誠信構成。

小崔哥在演講裡問過大家,難道我們的仁義禮智信不是普世價值嗎?當然是,只是我們的教育和宣傳沒意識到這是……

讓座,是符合仁愛和禮貌的。但這兩種德行如果沒建立在智慧基礎上,就可能錯了,才可能變成道德綁架。例如非要一個揹著大書包的小學生、給一個去跳廣場舞的健壯大媽讓座,在智慧看來就既不仁愛又不禮貌了。

反過來說,如果我是一個健康的大學生,也沒病沒懷孕還不累……當看到有一位顫顫巍巍的小腳老太太沒有座位,我還沒有一點讓座的惻隱之心,那麼我確實有點不仁愛不禮貌了。假如我那麼沒有同情心,歸根結底是不夠智慧,因為我沒有想到自己也有老弱站不穩的那天。

這兩個例子當然不等於現實,現實是比例子還悲催!一個變壞了的老人體格也許不錯、也許是從十年浩劫的武鬥中鍛煉出來了,他非要一位年青孕婦給他讓座,孕婦不讓座他就打人,結果把孕婦打流產了!這不仁不義的缺德暴力壞老人,那體格怎麼能讓人有惻隱之心呢?

智慧,是能夠既正確又快速地解決問題。在道德潰爛的現實下,唯有學習智慧才能保護好自己。唯有保護好自己,才能有餘力照顧別人。

想要這世界變得更好,除了普及真正的道德,還需要傳播一個最好的人生意義:

人生最好的意義,不是苦求名利或獻身迷信,而是為了真正幸福……只有通過不斷地學習智慧和修正言行而讓自己和別人都生活得更美好,才能進而獲得真正長久的快樂!

樂智敬上

2樓:結局很美

是的,社會就是灌輸思想,綁架思想,思想漿糊一樣,腦殘了,瘋狂了,抑鬱了,年輕人沒有未來,世界會怎麼樣呢,他們老頭只出於為他們利益,灌輸思想亂人心神

道德綁架是什麼意思

3樓:蝦彈文化

道德綁架:指以「道德」的名義來強迫他人做一些事情。此類的事件例如,當經歷天災人禍的時候,網路上總是有一群人要求一些明星、富豪、公司等等「有錢人」去捐助受難的地方或者人群,而自己卻不捐助一毛錢。

從本質上來說,每個人的錢都是自己賺取的,自己擁有支配權,其他人無權過問。由於人類是群體性的動物,所以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古以來就被人們所倡導。但也只是「倡導」,而不是「強迫」、「必須」。

也就是說「有錢人」對那些受難的人群進行幫助是好事,但是人家不幫助也是自己的權力,無關人員根本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去指責「有錢人」。然而在現實中卻不是這樣子的,太多的無能之輩靠著一張嘴、一個鍵盤,就在網路上攻擊那些「有錢人」,如果「有錢人」沒有捐款,那麼網路上的這群「正義之輩」會讓那些「有錢人」體會到什麼是戰場。如果「有錢人」捐助的錢,不能讓這些無關的「正義之輩」感到滿意,他們仍然會攻擊那些「有錢人」。

這些「正義之輩」就是執行「道德綁架」的人。他們以「道德」的名義,來「征戰」那些「高高在上的有錢人」。就像古時候皇帝的寶座,一旦天下動盪,那麼就會有人打著各種旗號來「替天行道」,要改朝換代。

古時候的皇帝一般是昏庸無能才會碰到這種事情,底層造反的人群一般也都是人中龍鳳。可是,現代不一樣了。現代無論那些「高高在上的有錢人」是多麼的德高望重,都會被人攻擊。

不知這種現象是社會的進步還是倒退。

綜合而言,「道德綁架」就是打著「道德至上」的旗號,來強迫他們做一些事情。

4樓:娛樂感情

利用道德的名義,以較高標準來要求別人做到,不分析事實情況是怎樣,就像坐在公交車上,不給老人讓座就是不尊老,但是本身讓座就是自願的行為,這種指責別人的行為就是道德綁架。

5樓:徹底

道德綁架就像我讓我同學按手印寫一份保證書作業都給我抄,強迫他給我,不給的話,就把他「綁″起來強迫按手印(校園玩笑)但意思差不多

6樓:懵懂已中年一直糊塗

就好比捐款,你有錢但是沒捐。他們就說你掙這麼多錢不捐款回饋社會嗎。你沒有愛心嗎,你看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你不可憐他們嗎。

…………他們這麼說你捐不捐不捐別人說三到四的捐吧又不是自己願意的,這就算道德綁架。大概這意思。

7樓:體壇剖析者

道德綁架是以仁義道德為幌子,對受害人進行精神束縛和人身攻擊。道德綁架是一種摧殘人精神狀態的偽君子行為。

8樓:

道德綁架,是指人們以道德的名義,利用過高的甚至不切實際的標準要求、脅迫或攻擊別人並左右其行為的一種現象。

9樓:老頭糊塗

這種解釋就是縱容那些不講道德的人為所欲為!按照這個道理,可以不講道德,不講道德,你也管不著,只要你管了,你就是道德綁架!

10樓:倩兒

道德綁架就是指某人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強迫別人做一些他不願意做的事情。

1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道德綁架是施加某種壓力讓人們做與道德相關的事情。比如,大學生站在食堂門口為災區募捐,見到老師來吃飯,就上前說:「老師你也捐點兒錢吧!」

2、我們要力戒對別人進行道德綁架,與人為善;

3、我們要防範別人進行的道德綁架,避免尷尬。

遭遇道德綁架,應對要點包括:

①根據道德規範,說明自己沒有這種義務;

②說明自己也有困難,愛莫能助;

③指點解困之路,告訴ta找民警、主管人員和有關部門。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正確嗎?

12樓:取名最麻煩哈

我記得這句話好像最早是出現在漫畫中,是什麼我忘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在漫畫中它是英雄主義,也就是說,你是非常強大的,所以你是英雄,你是救世主,你是偉大的天使,等等。許多藝術品都有類似的價值輸出、遊戲、電影等。但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人能真正做到出類拔萃。

更多的資源可以從基礎積累中分配,如良好的體質是父母的遺傳和養育,鍛鍊;例如,網路資源是信任你建立更廣泛的網路的人。

因此,無論是當前的「能力」還是「權力」,更多的是資源、自然、父母、朋友、夥伴、老闆、老闆等的積累。這裡有個問題,我有這些資源分配的能力,我怎麼用它?當然,它可能是腐敗的,它可以被浪費,它可以被破壞等等。

這只是對你自己負責,因為我想自己做,我在做,我不考慮那些會給你提供資源的人和事,這是社會責任。

舉個蜘蛛俠裡的例子吧,如果彼得·帕克放棄蜘蛛俠的角色,他就沒有履行保護人類的社會責任。當然,他也不需要權力,所以如果他利用權力去摧毀,這是他的選擇,但這意味著他拒絕了成為英雄的機會。

強調社會責任的能力,人的巨大能力不被要求是由於他們的理性而不是問題,而是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承擔人際關係、知識等資源的人、物件或群體的期望。因此,讚美的概念只是提醒那些有能力不要忘記培養自己的才能和東西的人,不要有能力去做他們想做的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當你個人的能力越大,你所要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人是有群居性的,社會關係相對比較複雜的生物。我們每個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不能只顧及自身,不考慮其他人。

我們所考慮的是人類這個整體,否則如果我們不承擔自己的責任,那麼有一天人類社會也將會消失。

我來舉幾個例子吧。我們都知道明星作為一類公眾人物,他們的影響力相比較其他人而言是比較大的,而且對於思想和認知能力還不成熟的青少年來說,很容易去模仿明星的這些行為。所以明星要時刻遵守個人準則。

他們的社會責任也就越大,這些明星把青少年往正確的道路上帶領。對於青少年,他們的責任是重大的。所以每當明星出現任何影響力不好的事情的時候,他們所受到的懲罰也會變比一般人更嚴重。

明星的世界範圍是比較廣的,我們生活當中有的職業不如明星影響那麼廣泛,但同樣很重要。比如說老師。老師是教授學生知識的人,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學生。

所以老師也要注重自己的行為。還有已經成為父母的人,他們對孩子,也都會有影響。

所以當你能力比別人突出的時候,誰說應當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你需要時刻檢討自己,發現自己做得不夠完善的地方,樹立一張更加正面的形象。最重要的是不要用比別人高的能力是凌駕於別人到上面,否則你會受到更嚴厲的懲罰。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只適用於歐美,不適合我國,歐美解決解決社會矛盾的手段是保護弱者

而我國社會矛盾可以通過武力解決,不需要上層社會人士揹負這種責任,有錢有權就應該瀟灑人生

15樓:顏悅織嘜哥

1、你所理解的這句話有點偏了

2、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一般情況下指是使命與責任感

3、至於結果如何?真的不得而知,畢竟很多東西並沒有得到體現

16樓:鉞洮

首先,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因人而異(歷代皇朝開拓者亦有此共同點)。

第二,例子一不成立,簡舉:午飯前您吃了塊大餅,並且很撐,那麼午飯就可以不吃了麼!體制問題罷了,優越的體制裡不勞而獲會是一件很不要臉的事情。

第三,例子二不成立,就目前仍有個別大**在鏡頭下講話時間超不過30秒,除非他們手上有祕書的文稿,有此他們的權力是別人賦予的。

第四,鬍子大叔您寫那麼多我反到覺得你什麼也不是,富家公子地位比你高,不見得能力比你強,弱智阿斗權力比你大,一天生弱智者責任從何體現。

被道德綁架應該怎麼辦?

17樓:小肥仔學長

對我們來說並不遙遠。欺侮,為了和孩子鬥爭,面對一些孩子,加害者的父母可以合理地說:「他只是個孩子。

」面對老人,他說年輕的乘客不放棄,人們尊重老人,熱愛年輕人,不懂得與他人同舟共濟。這些都是道德上的不一致,處於弱勢群體傷害他人的保護之下。面對這種道德上的綁架,很多時候你很難選擇忍耐,但不僅讓你非常疲憊,還會讓你背上一個不好的外號。

人的價值不值得尊敬和寬容,和年齡和地位無關,是和這個人的行動有關的,價值不值得我們尊敬。雖然過去也有過類似的讓步的新聞,但面對尷尬的幾乎都站在年輕人這邊。給別人讓座是一種好事,但這會被誤解為年輕人的義務,這會削弱所有行善的人的熱情。

他在大學裡是優秀的學生,也是文學愛好者,通常喜歡寫小報道。他的報道偶然獲獎了。但是,從那以後,班級裡每次整理演講和文章的時候都能找到他。

「能做到這一點的人,還有更多的工作。」「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學生們總是問他要戴高帽子。

幫助,推遲自己的問題,不幫助,害怕你陷入無用的八卦。他覺得自己被道德誘導,就問我如果發生了這個問題會怎麼樣。道德勸誘是指人們用過高或不現實的標準來要求、強迫或攻擊他人,並在道德的美名下影響自己的行為的現象。

「因為你很有力氣,所以你會去做。」我們來看一下這樣的要求。當人們談論這類事情的時候,他實際上會建議進行特定種類的交易。

**是「非常好的」評價。面對那樣的事情,人們會感到困惑。一方面,我完全不需要這樣的交易,另一方面,如果我不做的話,可能會得到「我做得不好」的評價。

所以,所有這些都很明確,重點是我不想做,而且,我不希望得到「我不好」的評價。那麼,你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如果你負責任地說,你實際上處理不了那個。

因為你不做那個,那意味著你不能「幫助」這個水平的人們。即使你的自愛心理受到了傷害,你也必須接受這個宣告。

這是通過相互作用確立的人類社會評價的情況。如果你不知道拒絕的方法,請不要敢於直接看你的心底下。你有充分的機會獲得「你是個好人」的頭銜,但同時也是把「你是個愚蠢的老人」這一稱號看在眼裡的絕佳機會。

如果知道拒絕的方法,就敢於正視內心的底線。即使你沒有那麼多的朋友,在別人眼裡你也不會成為「好人」。

你可以節省時間和他們非常滿意的人交往。同時,如果你知道如何拒絕,與這些人交流,你就能更好地理解他們對收益的追求。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文化,實際上有一點利他主義,並且願意為所有人付出金錢的人是好的。

就像我提議的那樣,如果必須依賴「好人」和「壞人」的評價,那真的好嗎?我認為過去十年大眾的態度肯定會向相反的方向轉變。因為「利他主義」的傾向,實際上是人們為了適應小社會的人際關係,需要犧牲「自我關心」的生存本能的一種習慣。

人們總是希望在新的關係模式中遵循過去的關係模式,從而發展到與過去的關係模式的新的關係。之後,不同團體之間的「道德勸導」確實沒有減少。因此,我們需要一顆能夠接受自己的內心強大的心。

愛情為什麼會讓人痛讓人開心,巧克力為什麼會讓人開心?

愛情是什麼呢?愛情是幸福的,然而又是痛苦的。催人老是不是歲月,是愛 傷人心的不是痛苦,是情!真正的愛情總是幸福伴隨著痛苦一起到來的,因為,有陽光,就會有陰影。愛情是一種最牢靠的感情,同時,也是一種最脆弱的感情,可以拿愛情當行路的柺杖,卻不可以當生命的支柱。愛情是一生的賭局。不到最後一刻,誰都很難斷定...

愛情為什麼會讓人如此難過,愛情為什麼會讓人這麼難受呢?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一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就象你說的,初戀麼,什麼都不懂!你讓他雜半?其實你應該和他好好聊聊,讓他知道你的感受,不然你門會經常出現誤會,讓2個人都難過的局面!2個人都明白對方的感受了,那樣你門的熱戀才會出現,不然永遠出現摩擦!他永遠不會懂你...

雨天為什麼會讓人感到傷感,下雨天為什麼會讓人傷感

當人悲傷的時候,心中的顏色和雨天一樣,陰暗啊 滿意請採納 喜歡雨天的人浪漫而帶一點憂鬱和傷感,常常喜歡獨自一人發呆或陷入自己的世界.與其他浮躁而害怕孤單的人相比,安靜和孤獨對他 她 而言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通常他 她 在人群中都會有一種獨特的氣質,容易被人一眼發現.所以說。雨天為什麼會讓你這樣的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