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為什麼要實行分封制?怎麼分封?有什麼作用

2021-04-19 07:11:11 字數 1737 閱讀 6981

1樓:菱歌沐簫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分封制內容: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

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

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

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分封制作用: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以及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1.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2.內容: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3.作用: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

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以及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3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西周分封制就是西周時期分封諸侯的制度。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

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從目的看,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具體做法看,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分封制作為我國奴隸社會的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井田制這一經濟基礎上的。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

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眾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眾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

西周分封制,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開始 周武王開始推行,周公旦更大規模實行。2 目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3 內容 分封物件 周王把土地和人民授於王族 功臣 先代的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被封諸侯義務 要服從周王的命令 鎮守疆土 隨從作戰 交納貢賦 朝覲述職。被封諸侯權利 職位世襲 對卿大夫再分封 ...

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 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 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2 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3 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

西周開發分封制的意義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意義

依照錢穆的觀點來說是武裝殖民。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結果是什麼啊?簡述西周分封制的內容及其作用.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製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 輔佐與同盟 分封,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