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分封制的實行對當時產生了什麼積極影響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76 閱讀 2973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強化了周王室對各個地區的控制,天下共主,普天之下,都尊奉周王室。同時,分封制還解決了貴族後裔的爵位等級問題,嫡長子可以繼承父親的爵位和封地,其餘子嗣要降爵。

2樓:匿名使用者

保證了周朝對地方的控制,穩定了政局,擴大了統治範圍。

西周的分封制有什麼積極作用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周朝實行分封制,諸侯們對周王室除了有納貢、服役和保衛的義務外。還在封地內享有行政權、司法權和軍事指揮權。

……(2011·黃石)先秦時期,西周實行分封制,在當時起著拱衛周王室的作用。

(2018·黃石)西周時期,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隸分給親屬和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命令,並承擔相應的義務。這一制度是分封制。

(2017·新課標)周滅商之後,推行分封制,如封武王弟康叔於衛,都朝歌(今河南淇縣);封周公長子伯禽於魯,都奄(今山東曲阜);封召公爽於燕,都薊(今北京)。分封推動了文化的交流與文化認同。

西周分封制在中國歷史上影響深遠。

山東、山西的簡稱源自西周封國國名。

(2014·新課標)中國古代講究「同姓不婚」。已知春秋時**兩國世為婚姻(故稱兩姓聯姻為「喜結**之好」), 而魯晉兩國不可通婚。結合所學關於「西周分封制」的知識,能夠判斷①晉國是姬姓封國 ②晉燕兩國可以通婚 ③晉宋兩國可以通婚 ④秦燕兩國可以通婚

與分封制相適應,商周的**選拔採用「世卿世祿制」。三代(夏商周)時期治理國家的統治者是貴族,……從諸侯到士,根據出身的高低貴賤來兼任**職務,世代為官。

4樓:小月

西周實行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使西周政權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加上禮樂制度的制定,協調了貴族中的等級關係,社會得以穩定下來。這些受封的大大小小的諸侯國,分佈在天下各地,構織起四通八達的統治網路,形成了對周王室眾星拱月般的政治格局。周王室分封宗親貴族的既定製度,輔之以明確天子權利和諸侯義務的周禮的約束,決定了王室和諸侯之間的內在關係,使**王國對地方諸侯的縱向聯絡加強。

同時,西周的諸侯國之間或為同宗共祖的宗親,或為彼此通婚的姻親,橫向聯絡也比以前密切很多。從強化**控制能力和促進地方之間的聯絡兩方面來看,西周分封制在歷史上是有積極意義的。

分析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有何積極影響

5樓:贊贊威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原因

滅紂後,周王的常備軍也只有拱衛宗周的「西六師」和駐屯成周的「成周八師」,共約十四萬餘人。這樣的軍隊遠不及殷商軍隊的規模,而西周的版圖比殷商還要大得多,周王若要直接統治這樣大的國家,其力量顯然不足。況且,在當時的奴隸制度下,生產力很低,國力十分有限,不僅不可能供養更多的常備軍,甚至也沒有能力支付成千上萬**的薪俸,再加上交通閉塞,要建立一個國王直接統治方圓數千裡的大王國,是不可能的事。

由於這個原因,只好進行分封,以更好地實現對疆土的控制。

實行分封,是周王獎賞開國功臣的需要。

當時實行分封制,容易為社會所接受,有利於鞏固新興的政權。在夏商兩代的千年統治中,名義上是版圖廣闊的大國,而在實際上眾多百姓仍被分割在一個個小國(包括諸侯國或臣服方國)裡生活,經濟、政治、文化、思想、習俗各方面都有不小差異;在不同的小國族之間,心理上有一定隔閡,要在一統國家裡生活,原不同的小國居民之間難於融洽相處,倒不如生活在分封的小國裡過得更順心些。周武王是個較賢明的君主,從其父姬昌西伯的興起和紂王的滅亡中汲取經驗教訓,深知民心的重要。

在《尚書・周書・武成》篇中,所謂「建官惟賢;位事惟能,重民五教,惟食喪祭,信明義,崇德報功」,以及「散鹿臺之財,發鉅橋之粟。大賚於四海,而萬姓悅服」。同時,「武王追思先聖,乃褒封神農之後於焦(今河南三門峽陝縣),黃帝之後於祝(今江蘇丹陽),帝堯之後於薊(今天津薊縣),帝舜之後於陳(今河南淮陽),大禹之後於杞(今河南杞縣)」。

此舉受到先聖後人的歡迎,並在社會上樹立周武王崇敬先聖欲行德政的「賢明君主」的形象,有利於周室的統治。

周初封侯建國,是藩屏王室的需要。

分封制的影響

(1)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2)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3)西周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強大,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春秋時的楚王問鼎,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春秋戰國時期。大國兼併小國,同姓國也彼此戰爭,周天子都管不著,戰國末年,周王室完全喪失了分封大權。

(4)周天子具有至尊權威,國家政權也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不過受封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相當大的獨立性,隨著諸侯國勢力的日益壯大,到西周後期,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

6樓:荷塘月色論壇

由於西周剛剛建立 軍事力量不夠強大,為了鞏固西周的封建統治~

西周制度對當時和後世有什麼影響

7樓:

可以說,支撐周朝天下的有四大制度:

封建制、宗法制、禮樂制、井田制。回

封建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答也是其統治的核心。

井田制是維持封建的經濟制度。

至於宗法、禮樂制,則是維持封建的社會制度和文化制度。

周公制禮作樂,規定了吉禮(祭禮)、凶禮(喪禮)、軍禮(行軍,出征)、賓禮(朝覲,互聘)、嘉禮(婚宴,加冠)等,使貴賤有差、尊卑有別、長幼有序,實行所謂"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 是中國禮儀的先統。

在經濟方面,西周實行的是"井田制"。在西周,全國土地均屬周室所有。天子將王畿外的土地分給諸侯作封國,諸侯又分地給卿大夫稱采邑,士則從卿大夫取得食田。

西周這幾個方面的制度,加速了封建社會的形成,可以說,是封建社會的雛形,對後世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8樓:恪幽

分封制積極:西周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西周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回治區答域,形成對周王氏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西周成為一個延續數百年的強國.在分封制下,周天子具有至尊權威,國家政權也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

消極:受封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相當大的獨立性,如設定**、建立武裝、徵派賦稅等。隨著諸侯國勢力的日益壯大,到西周後期,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

宗法制保證了各級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9樓:青山碓

周朝天下的

復有四大制度

制:封建制

井田制宗法制

禮樂制封建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也是其統治的核心。

井田制是維持封建的經濟制度。

宗法制是維繫西周的社會制度。

禮樂制是維持西周社會的文化制度。

這四種制度相輔相承對後代中國產生巨大的影響。

西周實行分封制的目的,內容,義務和作用各是什麼?

10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一、目的

為了維護統治,分封制規定,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的義務,治理諸侯國,保衛國家。

二、內容

古代皇帝或國王分封諸侯的制度。被封諸侯有自己的領地,在諸侯領地內皇帝或國王並沒有直接的權力。

「分封制」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分封制」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即相當於中世紀歐洲諸王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即現代意義上的聯邦的基礎。

周王是共主性質的(共主是氏族社會遺留的領袖模式,禹為最後的氏族共主)。諸侯的土地理論上在其死後可由周王室收回重新分配,但一般是世襲。

三、義務

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有:魯、齊、燕、衛、宋、晉等;魯,燕,晉 是周王姬姓封國。

四、作用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國林立的狀態。周成為一個延續數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等。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擴充套件資料:

一、積極影響:

1、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2、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二、消極影響:

1、西周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強大,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春秋時的楚王問鼎,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春秋戰國時期。大國兼併小國,同姓國也彼此戰爭,周天子都管不著,戰國末年,周王室完全喪失了分封大權。

2、周天子具有至尊權威,國家政權也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不過受封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相當大的獨立性,隨著諸侯國勢力的日益壯大,到西周後期,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

通過這種「分封制」周天子與諸侯關係是一層接一層的。

三、特點

1、諸侯國具有相對獨立性,具有土地管理權、行政權和軍權,容易形成割據勢力。

2、分封物件多元化,同姓親族是主體。

3、分佈區域主要在黃河中下游,同姓親族分佈在戰略要地和富庶地區。

11樓:※淡茗

1、分封制的目的:西周因其國都遠在西北,不利於控制幅員遼闊的疆土和統治商代後裔,便大規模地以封地連同居民分賞王室子弟和功臣,有服從天子命令、定期朝貢、提供軍賦和力役、維護周室安全的責任。

2、分封制的內容: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國家土地是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諸侯在其封國內享有世襲統治權。

同時,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將土地和人民分賜給士。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級承擔作戰等義務。

這樣層層分封下去,形成了貴族統治階層內部的森嚴等級「天子——諸侯——卿大夫——士」。

3、分封制的義務: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應該定期進行朝貢,還應該隨時準備率領自己的武士和軍隊,接受周天子的調遣。

4、分封制的作用: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西周分封制,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1 開始 周武王開始推行,周公旦更大規模實行。2 目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3 內容 分封物件 周王把土地和人民授於王族 功臣 先代的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被封諸侯義務 要服從周王的命令 鎮守疆土 隨從作戰 交納貢賦 朝覲述職。被封諸侯權利 職位世襲 對卿大夫再分封 ...

西周分封制的性質,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通過分封制,加強周 天子 的統治。但同時使諸侯的力量過於強大,只要周天子稍微衰弱了一點,諸侯就可以跟周天子對著幹。這是 真正的封建社會 中國西周的分封制的性質 西周分封制的性質就是為了加強和鞏固周王朝的統治,使周的疆域得到拓展。但同時也使諸侯的力量無形中變得強大,周天子稍微的衰弱,便使得諸侯獲得了與...

西周分封制和郡縣制的主題是什麼,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分封制和宗法制密不可分。郡縣制是為了加強 集權的體現 西周分封制和秦朝郡縣制有什麼不同 郡縣制與西周分封制有什麼不同 1 實行條件 分封制與宗法制聯絡。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現的,是按照地域劃分的。2 建立基礎 分封以血緣關係為基礎。郡縣官吏不世襲由皇帝任命。3 官位制度 分封制是諸侯王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