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共和政體確立的曲折過程,法國共和政體確立艱難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3 21:09:45 字數 4974 閱讀 6986

1樓:匿名使用者

法蘭西王國(843年—2023年8月)〔君主**(大革命前)—君主立憲制(2023年)〕→法蘭西第一共和國(2023年9月—2023年)→法蘭西第一帝國(2023年—2023年)→波旁王朝復辟(2023年—2023年)→七月王朝(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二共和國(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二帝國(1852—2023年)→法蘭西第三共和國(2023年—2023年)→維希政權(2023年—2023年)→臨時**(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四共和國(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五共和國(2023年—現在)原因:一是缺乏堅實的資本主義經濟基礎和強有力的工業資產階級統治集團二是封建殘餘勢力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拼死反抗。法國是已有一千年封建制度的國家,封建勢力相當頑固,路易十六逃離法國,使得君主立憲制瓦解。

而歐洲其它封建國家也決不允許歐洲大陸上出現一個強大的資本主義的法國,紛紛派兵干擾,企圖將大革命扼殺。三是多元化的思想是法國政體頻繁更迭的思想基礎

四是法國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的動力

為什麼法國共和之路如此「艱難」呢?法國共和制的確立經歷了怎樣的「艱難歷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共和之路如此「艱難」的原因:

(1)法國曾是典型的封建君主**國家,君主思想作為封建殘餘長期存在。

(2)法國小農經濟發達,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緩慢,工業資產階級革命力量不夠強大。

(3)歐洲國家的武裝干涉。

法國共和之路的「艱難」的歷程:

1791---1792,君主立憲制

1792---1804, 法蘭西第一共和國1804---1815,法蘭西第一帝國

1815---1830,(復辟)的波旁王朝1830---1848,七月王朝(君主立憲制)1848---1852,法蘭西第二共和國

1852---1870,法蘭西第二帝國

1870---1940,法蘭西第三共和國

3樓:琪琛之

歷史因素:法國是千年的封建大國,封建主義傳統異常強大,短時間內難以改變法國的封建主義傳統。

思想因素:法國是傳統的天主教國家,君主主義的觀念根深蒂固,民主共和一時難以深入人心。

政治因素: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產物,共和囯缺乏穩定的政治基礎,推翻君主制並非革命已經發展到必須建立共和制的程度,而是形勢使然。

經濟因素:法國工業資本主義發展相對緩慢,工業資產階級力量相對弱小,而大資產階級和金融貴族力量比較強大。

國際因素:法國大革命所遇到的敵人異常強大,革命幾乎遭受到歐洲所有列強的武裝干涉,革命過程異常複雜,曲折和艱難。

法國共和政體確立艱難的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外部環境:幾乎所有歐洲國家武 裝干涉法國革命。 (2)**傳統:

法國是千年封建王 國,又是傳統的天主教國家,**主 義的觀念根深蒂固。 (3)階級關係:法國資本主義的發 展,國內階級關係錯綜複雜。

資產階 級分為大資產階級和自由派貴族、工 商業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等派別, 各派在利益上不完全相同,因而會在 共和派和保皇派之間搖擺不定,導致 力量分散。 (4)經濟水平:大革命時法國處於工 場手工業時期,資產階級的力量還不 夠強大。

法國共和制的建立經過了怎樣的艱難歷程

5樓:萬里長城

1789~2023年,革命沿著上升路線發展,從2023年7月14日巴黎人民起義起經過君主立憲制、吉倫特派共和國和雅各賓派民主** 3個階段。

2023年9月22日,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成立。2023年,國王路易十六被推上了斷頭臺,波旁王朝被推翻,封建制度被廢除,國內外反革命勢力被擊潰。在革命不斷取得勝利時刻,革命陣營內部的矛盾激化。

2023年,工業革命在法國興起,掀起建築鐵路熱潮,30~40年代,工人運動如里昂工人起義、共和運動、民主運動此伏彼起,最後匯為巨流。

2023年二月革命推翻七月王朝,建立法蘭西第二共和國。

第二帝國統治的18年中,工業革命取得巨大進展,從60年代起共和運動、民主運動和工人運動持續高漲,2023年9月初拿破崙三世在普法戰爭中的潰敗引起了9月4日革命,巴黎人民推翻帝制,宣佈共和。成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

2023年9月1日,德軍入侵波蘭,法國實行全國總動員。9月3日,法國對德宣戰,但法國節節敗退。

2023年6月22日,貝當元帥與德國簽訂投降協定,法蘭西第三共和國覆滅。7月在法國中部的維希建立了的傀儡**。

2023年8月在法國抵抗運動和盟軍的打擊下,維希**瓦解。

從第三共和國覆滅到第四共和國建立,中間經歷了抗擊德、意法西斯的戰鬥和制訂新憲法的鬥爭。

2023年1月戴高樂辭職。2023年10月通過第四共和國憲法,宣告法蘭西第四共和國成立。基本上保留第三共和國的政治制度。

2023年1月,戴高樂**就職,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時期開始。

法蘭西共和國確立了半**共和制政治制度。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共和國處死路易十六後,英國為首的歐洲君主國家糾集反法同盟武力進攻;

2023年,打敗反法同盟進攻後的軍閥拿破崙霧月政變又恢復了帝制;

2023年, 法蘭西第一帝國**後,路易十八在反法同盟刺刀保護下復辟波旁王朝;

2023年,法國再次發生革命,查爾士十世**,但出於對雅各賓血腥**的恐懼,革命者最後選擇換了個皇帝路易-費力浦繼續實行帝制。

2023年歐洲大革命,法國也建立第二共和國,但是跳樑小醜路易拿破崙(拿破崙侄子)竊取政權當選**。

2023年,路易拿破崙復辟帝制。

2023年,普法戰爭法國戰敗,成立了第三共和國,打敗巴黎公社起義軍後,他的領導人梯也爾和麥克馬洪都是鐵桿保皇派,妄圖復辟帝制;但是由於保皇派分為三派(分別支援波旁王朝、查爾士十世、拿破崙的後裔)互相爭鬥傾軋而沒有成功。

2023年,6月22日,德國的鐵蹄征服法國,投降派成立了貝當政權(法國的漢奸政權)

2023年,盟軍返工後第四共和國成立。

2023年,阿爾及利亞獨立導致第四共和國垮臺,戴高樂**成立第五共和國至今。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共和制確立的艱難歷程說明 (①②③ )① 由封建**到民主共和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② 歷史總是在曲折發展中前進

③ 當時法國的封建勢力還比較強大

④法國人民反對共和制

看看世界上,英國美國等等,封建制度有權利高度集中的腐朽弊端,必然會被民主的制度所取代。這是歷史發展的潮流。

凡是沒有絕對。共和制只是相比較而言的完善

8樓:

1、法國經歷了近千年的封

建**統治,封建主義在法國根深蒂固。在法國資產階級革命中,封建舊勢力不甘心自己的失敗,瘋狂反撲。

2、法國是歐洲大陸的核心國家之一,法國大革命的爆發,引起歐洲封建君主國的仇恨和恐慌。於是它們組織犯法聯盟干涉法國革命,致使法國政局動盪不安。

3、法國大革命的艱鉅性是歐美早期三次資產階級革命中最突出的,造成這一狀況的主要原因是它的深刻性。革命的深刻性使法國大革命中的反抗力量特別頑固。

4、法國資產階級分成許多政治派別,他們不同的政治主張,也增加了法國確立共和制度的困難。

法國共和政體確立的標誌是?其確立的過程,說明了什麼

9樓:明月

2023年憲法 人權宣言是2023年頒佈的 是2023年法國大革命開始不久 當時還是君主立憲派當權 而2023年憲法正式確立共和政體 當時也是共和派和保皇派投票後共和派險勝才確立的

法國共和政體的確立(即一票共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票共和

1. 共和政體的確立

2023年,國民議會以一票的微弱優勢通過法案,頒佈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即2023年憲法),共和政體得以最終確立。

2. 2023年憲法的內容

(1)行政權歸於**

**是國家元首和軍隊最高統帥,任期7年。他有權任命文武**,締結條約,實行大赦等。經眾議院同意有權任命內閣,經參議院同意有權解散眾議院。

(2)立法權屬於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的兩院制議會

參議員由地方參議會代表間接選出,眾議員由普選產生,內閣對參議院負責。眾議院可以提出並通過法案,但受到**和參議院的控制。

(3)其它

①定《馬賽曲》為國歌、7月14日為國慶日;②把「**的共和形式永遠不得動搖」和「凡曾統治過法國的家族成員不得當選為法國**」等內容寫進憲法。

3. 2023年憲法頒佈的意義

(1)從法律上阻斷了保皇派復辟帝制的道路,最終確立了共和政體;

(2)是工業革命完成後的必然結果,為工業資產階級提供了分享政權的機會,促進了法國工業資本主義的發展。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國民議會以一票的微弱優勢通過法案,頒佈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即2023年憲法),共和政體得以最終確立。

12樓:港口中學小迷妹

就是法國在2023年時,議會以一票之差通過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確立了法國的共和政體

法國共和政體的確立(即一票共和)

13樓:馬尛瑩

「一票共和」:2023年國民議會以一票的微弱優勢, 通過法案,頒佈法蘭

西第三共和國憲版法,確立起 共和政權體。 你怎樣看待一票共和 一票共和是法國共和派鬥爭的結果,是必然趨勢; 同時也說明君主派勢力還相當大,法國的共和之 路依然任重道遠。

啟蒙運動的主張在法國共和政體確立過程是如何體現出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啟蒙運動思想家的主張挺複雜,如伏爾泰主張君主立憲制,拿破崙實行的就回是,後來法國的共和政體確定得頗答為艱難,2023年巴黎公社失敗後,國民議會中的多數議員是希望恢復君主統治的,只不過這些人中,的些是希望波旁王朝復辟,有些擁護奧爾良王朝,還有些要求由拿破崙家庭的人當皇帝,互相爭吵不休,這一來,主張共和的一派反而以一票的微弱多數通過了實行共和制。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賦人權,分權與制衡。通過憲法體現吧~不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