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刻內涵簡答題

2021-03-03 21:09:45 字數 4795 閱讀 7960

1樓:因緣法

首先,這樣的「中國夢」不是白日做夢的空想,而是因60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打下了穩定的社會政治基礎和30多年的改革開放打下了深厚的物質和文化基礎,是具有完全可以實現並更上一層樓的民族理想.

其次,這樣的「中國夢」是建立在繼承和發展2023年中華文明基礎上的,是中華民族的又一次偉大復興,註定是中華文明發展歷史長河中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壯舉,是「五四」運動理想發展以來結出的又一枚碩果;這樣的「中國夢」並不只是簡單重複中華民族曾有的國富民的強輝煌歷史,而應該是更高標準的國強民富.

再次,這樣的「中國夢」最終能否實現,取決於我們能否堅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取決於我們新時期在強軍、富民、廉政、法治、教育、創新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設能否成功.

最後,這樣的「中國夢」不是短期內或一兩代人就能實現的,而是一種應該長期堅持的理想,對當代中國而言,只有當「中國夢」成為中華少年的理想,當全體的中華少年敢於挑起這副重擔時,就是「中國夢」到了實現之時

怎樣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

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箇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鉅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中國夢追根究底是人民夢。

中國夢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實際利益緊緊聯絡在一起。

3樓:司馬刀劍

思想內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其中最核心的內容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

1.國家富強,是指我圖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經濟更加發達,政治更加民

2民族振興,就是通過自身的不斷髮展與強大,繼承並創造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以及先進的文明成果,再次以高昂的寒。

3.人民幸福,就果人民權利保障更加充分、人人得享共同發展,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

國家備強、民族據興是人民幸福的基礎和保障,人民幸福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題中之義和必然要求,人民妻福是國

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精神,就是以嬰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望勒新為核心的時代

彈。中國力量,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圈夢,是一項光榮而艱鉅的事業,需越腳」

造實地依靠全體人民的創造性勞動,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之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入黨測試題怎麼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4樓:

【中國夢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一重要論述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人民群眾新期待有機統一起來,全面系統闡明瞭中國夢的科學內涵。

一是中國夢是強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

只有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才有堅實基礎,人民幸福才有根本指望。國家富強主要體現在物質文明極大豐富,經濟實力和人均水平趕上發達國家水平,在世界上佔據領先地位,擁有較高的國際影響力,國防和建設與國家綜合實力更加匹配,****更有保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二是中國夢是復興夢,就是要實現民族復興。

民族復興是國家富強的根本標誌,是人民幸福的重要保障。中華民族 2023年的歷史,是一部輝煌和沉淪交織的歷史。近代的中國積貧積弱,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一批又一批中華民族的仁人志士在挽救民族危亡這一政治理想的感召下前仆後繼、奮起抗爭。

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深刻指出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三是中國夢是幸福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民族夢只有同個人夢融合統一起來,夢想才有生命、根基和力量。正如同志指出,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這「三個共同享有」,闡明瞭民族的責任和價值對於個體的意義,表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個人夢與民族夢的一致性。中國夢把人民幸福指數納入了內涵概括,是中國夢的核心價值所在,也是中國夢最富有生命力的構成,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與民心歸依相統一,體現了外在的物質環境建設與內在的社會大眾感受相統一,充滿了濃濃的親切感、現實感。

四是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不是彼此孤立的夢,而是內在統一的夢。

在國家層面上是民族復興、國家強盛之夢;在個人層面上,是人民生活幸福、人生出彩之夢,兩個層次緊密相連、相輔相成,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既巨集大高遠,又真切平實,既描繪了國家、民族的巨集偉藍圖,又與每一個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找到了全體中華兒女的最大共識點、最優結合點。

怎樣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5樓:張家主任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夢,最終是由一個個鮮活生動的個體夢想匯聚而成的。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

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6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世界各民族,中華民族人口最多擁有歷史文明最悠久、最豐富、最燦爛,幾千年一直是世界人類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而又經歷過數次外族侵略壓迫的痛楚,近代落後百年,由於民族精神文化的積澱令我們沒有失去自信和奮鬥精神,在歷經曲折後終於在新千年迎頭趕上,今天在努力將要成為經濟第一大國之際,如何繼續凝聚民族力量、自豪的同時保持清醒,需要激發新的奮鬥精神,超越自我確立巨集偉目標,成為全民族思考的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目標的提出為民族乃至世界,找到一個人類和諧可持續發展的現實目標和精神追求,為未來中國引領世界時代發展潮流,作出一個具有人類責任感、有別於現今霸權主義大國行為的人類共同和諧發展的光輝榜樣,為未來人類社會大同、實現平等自由解放打下了現實的基礎和願境.

附錄《中國夢》歌詞:

我的夢和你的夢,每一個夢源自黃河,五千年無數的渴望,在河中滔滔過,那一個夢澎湃歡樂,那一個夢傾湧苦楚,有幾回唐漢風範,讓同胞不受折磨,那天我中國展步,何時睡獅吼響驚世歌,沖天開覓向前路,巨龍揮出自我,要中國人人見歡樂,笑聲笑面長伴黃河,五千年無數中國夢,內容始終一個,中國人人每一個做,自由樂暢幸福我! (羅文唱黃沾作詞趙文海作曲的《中國夢》給中國人鼓舞力量,2023年春晚,羅文從香港趕來為全國億萬觀眾演唱,由於2023年春晚組織不佳,這首歌曲並沒有像黃沾作詞《我的中國心》那樣紅遍大江南北.但不管怎樣,這首歌曲所表現出的深深愛國情懷仍讓人激動懷念.)

如何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毛概論述題

7樓:

中國夢承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要內容,同時又賦予其新的內涵,至少包括五層含義。

第一,「中國夢」是中國人對於自己的國家、民族和自己個人未來前景的美好夢想,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基礎上的夢想。

第二,「中國夢」靠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來實現,也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來圓,是包括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夢想。

第三,「中國夢」是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合作共贏、參與全球治理的夢想,是推動建設公正、民主、和諧的世界秩序的夢想。

第四,「中國夢」是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不同文明、不同價值觀相互交融和包容的夢想,是中國人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夢想。

第五,「中國夢」與世界和平發展緊密聯絡在一起。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世界好,中國同樣會更好。

如何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8樓:折柳成萌

夢想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世界各國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中國也不例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其中最核心的內容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

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中國夢」具有最大限度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偉力,無論面對多少挑戰、多大困難,始終以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積澱和歷史智慧為底蘊,給人以希望、給人以信心、給人以力量。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曾經飽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中國夢」在無數矢志於民族復興的仁人志士心中從未泯滅過。夢想不滅,希望永在。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不竭動力,牽引著中國砥礪前行的腳步。「五四」運動以來,匯聚了中華民族先進分子的中國共產黨,率先破解了「中國夢」的密碼,找到了實現「中國夢」的路徑,波瀾壯闊的鑄夢世紀工程大幕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接續推進,「中國夢」的動力之源全面啟用,「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故事」精彩呈現,中國人民從未像今天這樣離偉大的「中國夢」如此之近。

9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全體中華兒女要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實幹才能夢想成真。

如何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箇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

怎樣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請結合實際談談

夢想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世界各國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中國也不例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其中最核心的內容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

怎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 中國夢的基本內涵 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簡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2 實現中國夢的途徑 解決海峽兩岸統一問題,這是最棘手的問題 兩岸統一之日,才是圓夢之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物質文明 大力發展精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