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設計

2021-08-25 22:18:53 字數 3797 閱讀 37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二、設計基本原則

單一職責原則

(srp)一個類,最好只做一件事,只有一個引起它變化的原因。

開放-封閉原則

(ocp:the open-closed principle)軟體實體(類,模組,函式等等)應該是可以擴充套件的,但是不可修改的。

依賴倒轉原則

(dip)這個原則的內容是:要依賴於抽象,不要依賴於具體。或者說是:

要針對介面程式設計,不要對實現程式設計(program to an inte***ce, not an implementation)。高層模組不應該依賴底層模組,兩個都應該依賴抽象。

里氏代換原則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在一個軟體系統中,子類應該可以替換任何基類能夠出現的地方,並且經過替換以後,**還能正常工作。

迪米特原則

(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lkp)最少知識原則,又稱為「law of demeter」,如果兩個類不必彼此直接通訊,那麼這兩個類就不應當發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如果其中一個類需要呼叫另一個類的方法的話,可以通過第三者**這個呼叫.

2樓:半醉

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3樓:餓

設,就是設想;計,就是計劃。指人們對一個事物的設想和計劃,如何來完成,真要完成得更好,是設計的主旨。現在成為一個行業的名稱]

4樓:劉喜菊啦

設計就是在確定一個模糊的方向和目標時,應用靈感構思出漸漸接近你所向往的方向和目標的東西. 字義上可分為,設:就是設想,假設和不斷地推敲中求得正確的方向.

計:就是應用你的靈感和知識,利用資料一得出你所期望的目標.]

設計的概念是什麼?

5樓:夏日絕

基本解釋: 按照任務的目的和要求,預先定出工作方案和計劃,繪出圖樣。

詳解:根據一定要求,對某項工作預先制定圖樣、方案。 魯迅 《書信集·致李小峰》:

「書面我想也不必特別設計,只要仍用所刻的三個字,照下列的樣子一排。」 魏巍 《做新型的知識分子》四:「沒有設計就不能施工;沒有正確的勘測,就不能有正確的設計。

」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知識社會的到來、創新形態的嬗變,設計也正由專業設計師的工作向更廣泛的使用者參與演變,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使用者參與的創新設計日益受到關注,以使用者體驗為核心的設計的創新2.0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設計不僅僅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還會通過聽覺、嗅覺、觸覺傳達出來營造一定的感官感受。

設計設計是把一種設想 通過合理的規劃 周密的計劃 通過各種感覺形式傳達出來的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6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概念設計是由分析使用者需求到生成概念產品的一系列有序的、可組織的、有目標的設計活動,它表現為一個由粗到精、由模糊到清晰、由抽象到具體的不斷進化的過程。概念設計即是利用設計概念並以其為主線貫穿全部設計過程的設計方法。概念設計是完整而全面的設計過程,它通過設計概念將設計者繁複的感性和瞬間思維上升到統一的理性思維從而完成整個設計。

7樓:百度使用者

看是什麼設計概念了.... 什麼是概念設計?

所謂「概念」指的是「反映物件的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是「人們通過實踐,從物件的許多屬性中,抽出其特有屬性概括而成」的。人對世界的認識、人類的全部文化、科學知識以及思想,都是由概念組成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沒有概念,就沒有人類的歷史,就沒有人類的一切文明成果。

因此,「概念設計」從本質上說,提供的是「思想」。所謂「反映物件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 指的就是通過某種媒介或手段,把我們對事物本質屬性的認識確定下來。媒介有許多不同的型別,文字元號是一種表達概念的媒介,視覺符號也是一種表達概念的媒介。

就設計藝術而言,「概念設計」 就是用視覺語言把我們對事物本質屬性的認識表達出來,這種認識就是我們從事物中提煉、概括出來的概念或思想。因此,它在本質上是對「思想」的設計,換句話說,它提供的是創意,即從某種理念、思想出發,對設計專案在觀念形態上進行的概括、探索和總結,為設計活動正確深入的開展指引前進的方向。?

2概念設計的應用範圍?

概念設計在不同的領域中有不同的含義、不同的物件。除了上述設計藝術領域之外,在產品的生產、經營、銷售等領域中也有廣泛的應用。這一類的「概念設計」指的是對某種經營、生產、銷售思想、策略的策劃。

所謂「概念」是對企業、產品、管理、營銷理念等方面的特殊性做出的概括。按主體不同,對這一類的「概念設計」可分為三個方面:即企業概念、品牌概念和產品概念。?

除了物質生產領域之外,在影視、戲劇、展覽策劃等文化生產領域,概念設計也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是在科幻題材影視創作中,那些在現實中不存在的場景和道具都需要設計師根據預先設定的概念進行創作。?

概念設計早在20世紀80年代,在國外就已經開始為設計界所廣泛關注。美國平面設計師愛倫??霍伯特(allen hubert)當時曾經撰寫了一本書,題目就叫「conceptual design」(概念設計),內容是針對平面設計中如何組織創意,如何賦予設計物件某種理念或思想,更好地推廣企業和產品,引導消費者。

當時國內很少有人從「概念設計」的角度理解、重視這個問題。在設計領域始終倡導並努力實踐「概念設計」的是工業設計,由於工業產品具有批量化、自動化和時尚性等特點,設計對生產領域帶來的影響更直接,對市場資訊做出的反映更迅速、更靈敏,在推廣一個新產品之前,概念設計就顯得十分重要。特別是****,概念設計成為推動****不斷創新的發動機。

廠家對新的時尚、技術和功能的探索往往首先通過概念設計來完成,同時,概念車也成為引領時尚的風向標。?

3概念設計的主要特點?

(1)獨創性。概念設計更強調設計的獨創性和原創性,從形式和內容上都排斥業已存在的東西。當然,這不是說不能使用歷史上已經存在的形式符號和材料做法,而是必須以新的手法、新的視角加以運用。?

(2)抽象性。概念的形成是對紛然陳雜的生活現象提煉、概括、抽象的結果。任何概念都有一定的抽象性,它**於我們提煉出的某種理念或思想,我們欲倡導、傳揚的主張以及我們欲表達的某種意象。

例如:柯布西埃設計的郎香教堂、賴特設計的流水別墅、密斯設計的法恩斯沃斯住宅等等,不管它們是否經歷過我們所稱的「概念設計」階段,但它們都表現出了概念設計所具有的全部特徵。這幾位現代建築的開創者都曾經確立了他們的新建築概念,沒有這些理念的引導,沒有對這些主張堅定不移的實踐,他們的作品就不可能對後世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力。?

(3)探索性。概念設計可以不過多地涉及具體的功能問題(這類問題可以在方案設計階段進行修正),即使考慮功能問題,也是概念性的,原理性的或邏輯推論性的、說得更直接一點就是紙上談兵。它更像一個探索性的科學實驗,與實際生活保持一定距離,可以保證思維有足夠的想象空間。?

(4)先進性。概念設計要求我們立足於時代最先進的技術和社會意識,有足夠的勇氣去嘗試最新的東西(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的生活觀念),凝聚時代最先進的技術成果,使其處於時代的前端,否則就談不上是什麼「概念設計」。

設計是什麼,什麼是設計?

設計是把一種計劃 規劃 設想通過視覺的形 艾青 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 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 知識社會的到來 創新形態的嬗變,設計也...

什麼是設計?設計的本質是什麼,設計的本質和目的是什麼?它的定義又是什麼?

設計一詞我們可能平時經常都能聽到,但是具體什麼樣才叫設計呢?設計就是通過自己的構思構想的,創造出一個新的東西,這樣一個創作過程就叫做設計。設計的本質是什麼呢?設計的本質就是能夠,創造出創新的東西,而且能夠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東西能夠帶給人們全新的感受和體驗,能夠讓我們擁有一種新的思維和方向。設計無處不在...

什麼是教學設計教學設計的特點,教學活動設計和教學設計什麼區別

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劃。一般包括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方法 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教學設計具有以下特徵。第一,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劃。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選擇教學目標,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