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室內設計,什麼是室內藝術設計

2021-03-17 09:39:54 字數 4471 閱讀 4545

1樓:

千百年以來,室內設計的歷史與風格固然有它自己內部的發展機制,但同時,它與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基本保持同步的發展。以歐洲為例,古希臘盛期為城邦保護神的建築群及廟宇室內,古羅馬為純消費性大型公共建築,中世紀為宗教建築等等,因此,歷史上也形成了室內設計特有的藝術流派與風格。 古羅馬共和制時期,羅馬人好戰,反映在文化藝術上具有樸素、嚴謹的風格。

公元31年皇帝時代以後,由於物質豐富和奴隸勞動,貴族開始了奢華的生活。典型住宅為列柱式中庭,有前後兩個庭院,前庭**有大天窗的接待室,後庭為家屬用的各個房間,**為祭祀祖先和家神之用,並有主人的接待室。

古羅馬的傢俱從義大利龐貝遺址出土的金屬傢俱和大理石傢俱,以及從壁畫上可見到的各種旋木腿座椅、躺椅、桌子、櫃子等。類似古希臘主教的座椅,向外弧形腿的靠背椅。5~6世紀的中世紀初期,古羅馬樣式和地方特色相結合產生了羅馬樣式。

11~12世紀時,宗教建築盛行,羅馬樣式由歐洲長方形會堂的教堂發展而來,加厚了羅馬拱形建築的牆壁,建築厚壁所產生的莊重美,以及教堂建築窗少,室內很暗而造成內裝修浮雕室內雕塑的神祕感,此為其藝術特色。 17世紀為歐洲的巴洛克樣式盛行的時代,是對文藝復興樣式的變型時期。其藝術特徵為打破文藝復興時代整體的造型形式而進行**,在運用直線的同時也強調線型流動變化的造型特點,具有過多的裝飾和華美厚重的效果。

在室內,將繪畫、雕塑、工藝集中於裝飾和陳設藝術上,牆面裝飾多以展示精美的法國壁毯為主,以及鑲有大形鏡面或大理石,線腳重疊的貴重木材鑲邊板裝飾牆面等。色彩華麗且用金色予以協調,以直線與曲線協調處理的貓腳傢俱和其他各種裝飾工藝手段的使用,構成室內莊重、豪華的氣氛。

洛可可樣式是繼巴洛克樣式之後在歐洲發展起來的樣式,比起巴洛克樣式的厚重特點,洛可可以其不均衡的輕快、纖細曲線稱著,以及從中國和印度輸入歐洲的室內裝飾品曾給予影響。「洛可可」一詞來自法國宮廷庭園中用貝殼、岩石製作的假山「洛卡優」,義大利人誤叫成「洛可可」而流傳開來。其特點為造型裝飾多運用貝殼的曲線、皺摺和彎曲形構圖分割,裝飾極盡繁瑣、華麗之能事,色彩絢麗多彩,以及中國卷草紋樣的大量運用,具有輕快、流動、向外擴充套件以及紋樣中的人物、植物、動物渾然一體的突出特點。

約翰·拉斯金和威廉·莫里斯播下了現代設計的種子,並對其進行了培育;二十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又對這片土地進行了耕耘;這些最終促成了德國包豪斯這棵嫩芽的萌生。

現代設計給人們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人們通過工業產品和彼此間的溝通對生活品質有了新的體會。

然而,到了二十世紀後半葉,正當設計之樹應該開花結果的時候,整個世界卻被經濟的高速發展帶動著拼命前行。在這樣的洪流中,設計也無法倖免,只能一個勁地奔跑。

無論是約翰·拉斯金、威廉·莫里斯,還是包豪斯,在他們設計思想的背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社會主義色彩。

工業化生產出來的產品與經濟密切相關,約翰·拉斯金和威廉·莫里斯對此心懷厭惡。魏瑪的包豪斯是在社會主義的**背景下誕生的,可以說,是社會主義風潮帶動了包豪斯思想的形成。

帶有一些理想主義成分的社會倫理關係是設計概念得以生成的一個前提。這種思想概念越純粹,在以經濟發展為圭桌的土地上的實施難度就越大。

經濟發展的原理其實非常明瞭。為了拉動現代人的消費發展,新產品層出不窮;為了使這些產品能夠作為消費物件流通,各種**竭力進行宣傳,廣告傳媒隨之迅速進化。

設計被非常有效地組織到了經濟發展的過程之中。

說到現代主義,不得不說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2023年10月6日-2023年8月27日)和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勒·柯布西耶是一位集繪畫、雕刻和建築於一身的現代主義建築大師。他在2023年設計的沙沃伊別墅時對新的建築語言作了總結,成為現代主義建築設計的經典作品之一。

他關注中、下層民眾的居住研究,倡導大量生產的工業住宅。2023年建造完成的「馬賽居住單位」是現代主義公寓建築的傑作。勒·柯布西耶對現代主義語言探索極廣,對模數化和工業預製生產住宅的研究也很深入,並有著述和實踐。

他晚年設計的朗香教堂,其粗獷、隱喻的造型設計舉世聞名,特別是室內深邃、神祕的意境和氣氛給人創造難忘的體驗。

密斯·凡德羅是一位既潛心研究細部設計又抱著宗教般信念的超越空間的設計巨匠。他對現代主義設計影響深遠,設計上傾向於造型的藝術研究和廣闊空間的觀念,而不是把功能作為設計的註解。他在2023年設計的巴塞羅那國際博覽會和2023年完成的西格姆釀造公司的38層辦公樓,2023年設計的西柏林20世紀博物館等是現代主義建築設計的里程碑。

他在室內空間設計上主張「靈活多用,四望無阻」,提出「少就是多」的口號,造型上力求簡潔的「水晶盒」式樣。他注重細部設計,對銜接和節點處理極為重視。使用材料講究,多用名貴的材料。

這些作法對六七十年代的晚期現代主義建築及室內設計產生影響。 設計界裡出現了「後現代主義」這個新詞,指的是那種以建築界、知識界和生產設計界為中心形成的流行現象。這一現象首先在義大利產生,隨後席捲了各個發達國家。

正像其字面意思所描述的,「後現代主義」就其思想內涵來說,是相對於「現代主義」的一個新時代。但是今天,當我們再次回顧後現代主義,就會發現它並沒有成為設計史上的歷史轉折點。

它不過是設計思想被現代主義喚醒後,在世代交替過程中出現的一種混亂。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後現代主義」事實上是現代主義設計師走向「老化」的象徵。就造型設計而言,後現代主義是一種組織完善的符號體系,是一種式樣。

為什麼我們看到人們穿著舊樣式的衣服拍出來的**會覺得好笑呢?這是因為全社會都在追逐著流行。與此類似,從二十一世紀的觀念出發去回顧後現代主義,一樣會覺得好笑—就好像看到流線型的再次復興。

什麼是室內藝術設計

2樓:土巴兔裝修

現在的年代能買到一套心儀的住所絕對是幸運無比的事情,而買房之後,緊接著的問題就是如何裝修,如何確定家居風格來為我們以後的生活鋪平道路,那麼,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什麼是裝潢設計?以下的三點可以解答這個問題:裝潢設計的含義、裝潢設計的目的、裝潢設計的風格。

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什麼是裝潢設計?裝潢設計是房屋內部的環境設計,是以一定建築空間為基礎,運用裝潢技術和藝術審美製造的一種人工環境,是人類的居住文化發展到一定文明高度的必然結果。通俗來講,就是室內裝修。

是一種讓你的小窩變得更加溫馨可人的途徑。

明白了裝潢設計的含義,它的目的也是顯而易見的:就是為了讓有限的居住面積儘可能的多元化,滿足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各種需求。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什麼是裝潢設計?

它的根本目的在於為「人」服務,這是裝潢設計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目的。

現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數人們在裝修房子時選擇的設計方案也是花樣百出。如果從風格上**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什麼是裝潢設計?現在的房屋家裝不像多年前那樣千篇一律了,目前的風格選擇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功能性、整體性、經濟性、藝術審美、環保和創新。在這原則上,又會細分出比如中式風格、簡約風格、地中海、田園風格、東南亞風格、法式風格、古典風格、樸素風格、精緻風格、自然風格、輕快風格、柔和風格、優雅風格、都市風格、清新風格等等。

看了這麼多大家對什麼是裝潢設計應該有了一個比較直觀的映像了,那麼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什麼是裝潢設計?其實遠遠沒有前文所說的複雜。大多數人幸苦勞作,就是希望有朝一日有屬於自己的遮風擋雨的屋簷,而買房之後的裝潢設計,能認真考量自然最好,但即使最後有點點瑕疵,它也仍舊是我們每日下班後的避風港灣。

3樓:於嘩嘩

室內設計

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內容廣泛,專業面廣,大致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1.空間形象設計,就是對建築所提供的內部空間進行處理,對建築所界定的內部空間進行二次處理,並以現有空間尺度 裝潢藝術設計為基礎重新進行劃定。在不違反基本原則和人體工學原則之下,重新闡釋尺度和比例關係,並更好地對改造後空間的統

一、對比和麵線體的銜接問題予以解決。

2.室內裝修設計,主要是對建築內部空間的六大介面,按照一定的設計要求,進行二次處理,也就是對通常所說的天花、牆面、地面的處理,以及分割空間的實體、半實體等內部介面的處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對建築介面本身進行處理。

學習室內裝修設計與實際工程結合得比較緊密,同時,這也是將設計師的設計意圖實際實現的一個重要步驟。在現代室內設計教育中,它也是結合時間發揮設計思想的突破口。

3.室內物理環境設計,這部分內容主要是對室內空間環境的質量以及調節的設計,主要是室內體感氣候:採暖 裝潢藝術設計、通風、溫度調節等方面的設計處理,是現代設計中極為重要的方面,也是體現設計的「以人為本」思想的組成部分。隨著時代發展,人工環境人性化的設計和營造就成為了衡量室內環境質量的標準。

在這一過程中科技的發展和應用起著重大的作用,這主要指各種能夠改造室內環境質量的方法、方式和儀器裝置等等。但室內環境質量也包括環境視覺感受的引入,例如,利用外部自然環境因素的引人而改變室內視覺環境質量。

4.室內陳設藝術設計,主要是對室內傢俱、裝置、裝飾織物、陳設藝術品、照明燈具、綠化等方面的設計處理。

以上四部分闡明的是室內設計在設計過程中所應包括的內容,而室內設計的分類,可大體分為三大類:人居環境室內設計、限定性公共室內設計及非限定性公共室內設計。在人居環境室內設計中主要指住宅、各式公寓以及集體宿舍等居住環境的設計;限定性公共空間室內設計主要指學校、幼兒園、辦公樓以及教堂等建築的內部空間;非限定性公共空間室內設計主要是指旅館飯店、影視院、娛樂空間、展覽空間、圖書館、體育館、火車站、航站樓、商店以及綜合商業設施。

室內設計型別包含眾多,專業內容涵蓋面廣,如何通過設計協調處理好,要求室內設計師必須具有高度的藝術修養並掌握現代科技與材料、工藝知識以及具有解決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室內設計與裝飾藝術設計區別,裝潢設計和室內設計有什麼區別麼?

上海辦公室裝修設計設計者們說內部設計是用於建築物的六個內部空間中的介面,根據某些設計要求,二級處理,這就是通常所說的 對於天花板,牆壁,地板,內部空間被劃分實體,半固體等。處理介面。配件設計與業主生活的自然環境中創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科學。室內設計師,技術要求高,可以實現少量的水平。配飾設計師不需要...

室內設計的發展歷史,室內設計概念是什麼

按樑思成 中國建築史 的觀點大致分為 上古時期,兩漢,魏 晉 南北朝,隋 唐,五代.宋.遼.金,元 明 清六個時期。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建築設計原理,創造功能合理 滿足人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內環境。這一空間環境既具有使用價值,滿足相應的功能要求,同時也反映了歷史文脈 建築風格 環境氣氛等精神因素。...

為什麼平面設計比室內設計工資高,是室內設計工資高還是平面設計工資高

我做平面設計,我同學做室內設計的,工資能賺我兩三倍的,我都打算換行了。室內設計工裝專案能有上千萬的單子,平面設計哪來這多?這個完全看你自己的個人能力 平面設計和室內設計哪個專業學出來工資高 室內設計師的工資比平面設計師要高一些 室內設計的抄 工資肯定跟平面設計師工資襲差不多的,不過兩者都是靠提成。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