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是怎麼出現的?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2021-08-24 18:57:01 字數 791 閱讀 1488

1樓:

據翻閱資料查證,想要實炒菜的願望,必須先有鐵質鍋具才能夠實現,而鐵質鍋具最早記載於春秋戰國。

而最早有記錄用油快炒菜式的是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 《齊民要術》中炒法應用的典型有最常見的炒雞蛋,書中稱為「炒雞子法」,具體方法為:「(雞蛋)打破著銅鐺中,攪令黃白相雜。

細擘蔥白,下鹽米、渾豉,麻油炒之,甚香美。」 書中記載方法與現今炒雞蛋無異。

在唐宋之後,炒法在史籍上出現得更多,北宋時期更為繁盛,如宋人孟元老《東京夢華錄》一書中裡就出現有「炒兔」、「炒蟹」、「炒蛤蜊」等等炒菜菜式。

因此,可以推斷我國最早出現的炒菜時間應該是在南北朝時開始出現。

2樓:行走的文化小達人

在《齊民要術》中就有關於炒菜的記載,並且對整個炒菜的製作過程進行了詳細的說明,可見炒菜應該是在南北朝時期開始出現的。

3樓:見過仙人掌嗎

炒菜時熟食的一種製作方法。因為人類社會文明的不斷髮展,人們慢慢開始發現了火,慢慢的就會出現了吃熟食的現象,自然而然,最早出現在秦漢魏六朝時期。

4樓:小歷雜談館

關於炒菜的出現,目前有這樣幾種說法:

一、商代說。早在殷商時期,我國青銅工藝發展迅速,已經能製作出很薄的銅鍋,而銅的導熱性很強,可以實現高溫煎炒。

二、春秋說。有史料記載,當時已經有「煎」的做法出現。如《楚辭》中有「鵠酸臇鳧,煎鴻鶬些」一說。

三、魏晉說。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中就記載了在北方有很多**鐵釜的店鋪,可見南北朝時期鐵製炊具已經為人們所接受,漸漸普及。

我國的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出現於盛唐 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 夜市 買賣晝夜不絕 還有各種小販 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根據史家的研究,...

我國最早的軍校出現於,我國的軍校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我國最來早的正規軍校 宋自代武學,誕生於慶曆三年 1043年 五月,距今已有970年的歷史。當時,為了改變軍事人才缺乏的局面,朝廷初設武學。但是,武學不久即廢,其原因是遭到某些臣僚的反對。宋神宗繼位後,任用王安石變法,熙寧五年 1072年 復置武學於武成王廟,從此開始了我國正規軍校教育的培訓體制。我...

雞公碗最早出現在那朝代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最早產於潮州,在廣東一帶最常見。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1960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 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雞公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