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公碗最早出現在那朝代

2021-07-06 05:11:07 字數 5239 閱讀 5394

1樓:厄運兒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最早產於潮州,在廣東一帶最常見。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2023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

雞公碗在閩南地區也叫「雞角碗」。這種碗和我們日常用的飯碗還不 太一樣,很淺,口大底小。上世紀60年代時,這種碗一毛多一個,家家戶戶都有。

在最初的農耕社會,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公雞是人們生活的警鐘,開始一 天的勞作。所以雞公碗又叫「起家碗」,代表發家致富的願望。

2樓:懶小臥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

雞公碗,或作公雞碗、雞角碗,客家人稱為雞公缽,為中國傳統的一種家用陶器。由於是香港電視廣播****以及周星馳電影中經常出現的道具,於2023年初在網上經網友于微博上發掘出來而成為熱話。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2023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2023年代時期,各戶人家皆有一個,售價約0.

10元。

雞公碗的圖案除了公雞外還有其他陪襯,早期的雞公碗會在公雞旁繪有其他小鳥及花叢,後來則常配以牡丹、芭蕉,雞諧音「家」,牡丹象徵富貴,芭蕉是大葉植物,有「興家成大業」、「功名富貴」等吉祥寓意。農耕社會時期,以雞啼作警鐘,開始一日之勞作,因此雞公(粵語、閩語地區對公雞的稱呼)被賦有發家致富的良好願望,而雞公碗的含義更廣更闊。早期的雞公碗圖案為人手繪製,近年則多改為機器印製,兩者質感不同。

3樓:cj的瓜娃子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是皇帝御用的珍品。

雞公碗.葵花碗,等同於公雞碗。周星馳電影裡常用的道具,也就是香港電影常用的。

公雞碗是以黑尾公雞、芭蕉和花為圖案的一種碗。公雞碗很淺,口大底小,外面很隨意地用紅、墨綠、黑等簡單的色彩描著一隻公雞,粗獷的工藝透著一種特殊的美感。它是廣東和福建閩南地區獨有特色的碗。

又叫起家碗,有發達致富家中一定要有隻公雞碗才能起家的寓意。

香港歷史

4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一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至2023年間,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2023年7月1日晚00:00迴歸中國香港的行使主權!

歷史的本質是什麼?

6樓:life無明小魚

歷史本身就是滔滔的、流淌的,一個時間之流。這個是最本質的東西,我們必須去抓住它,當然我們是通過我們的感受去抓住這個時間之流。

我們每時每刻都在構成我們的歷史,就像我們每時每刻都在不同的空間之中一樣,空間和時間在裡面,和我們在一起。古代的一本書叫《文子》,談到時間與空間,「上下四方為宇,古往今來為宙」。

廣義歷史: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性歷史作為反映過去事實的工具,其本身必須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從而為人類整個階段的發展程序奠定基礎。因此,合情合理的歷史應具有以下特點:

1、有一定的史籍史料為依據。人們瞭解古代的歷史主要通過對歷史文獻的研究和分析,內容翔實的古書大大提高了歷史的透析性,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2、有古物或遺址可以做比較。從古墓中發掘的古物同樣具有參考價值,可以使人們瞭解古物所屬年代的風土人情。而對於遺址(如三星堆遺址)而言,科學家通過化學元素分析法(如c14檢測法),或對地質層進行研究,就可以對歷史有一段明晰的瞭解。

3、符合人們的普遍意願。即使是神話傳說,也絕不是胡編亂造,而是經過長期的生產過程中,被廣大勞動人們一直接受的故事。而對於童話而言,是人全憑自己的思想編造的故事,並非歷史。

7樓:樊廣中

歷史的真實化是學者的追

求,嚴謹、認真、一絲不苟,寫出最真的歷史,以誡後人。這些歷史或許不夠豐滿,不夠精彩,但他是真實的,現實的,可以更客觀的表現出歷史。比如曹操就沒《三國演義》中描述的那麼壞,只是作者為了在當時宣揚忠君愛國的思想有意「褒劉貶曹」。

歷史的意識化更多的是為了提升文學性,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會有意無意的炫耀下自己的文采。就好比《史記》既是歷史著作又是文學著作,司馬遷絕不會把歷史寫成幹條條的。更通俗,更大眾化,永遠是歷史的發展趨勢。

很多歷史我們都是通過故事才瞭解的,而不是xx在x年x地幹了什麼事,結果如何,影響如何。我們更感興趣的是他怎樣幹這件事,有多少一波三折的精彩故事。

在現代似乎又加入了新的因素,有了精彩的歷史,對提升民族自豪感也有幫助。我們可以自豪的告訴外國人,我們是炎黃子孫,有五千年曆史,有數不清的英雄人物在這片國土上誕生,我們是名副其實的千年古國、泱泱大國,我以我是一名中國人而自豪。

8樓:鐵面郎君

鬥爭!生物進化源於相互鬥爭的作用,人類歷史其實就是不斷鬥爭的過程!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教學的本質目的是什麼 高中以前的歷史要我們學習是中國及世界歷史咱們應該以祖國深厚的文化歷史而驕傲,為將來的華夏復興而振奮,呵呵,咱多說

什麼叫歷史?

10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12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一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13樓:續坤亥帥

釋義:(一)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

,也指某種事物的發展過程或個人的經歷。

(二)過去的事實,過時的事物。例:這件事早已成為歷史。

(三)對過去事件的記載,

沿革,來歷;

大事記。

(四)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五)書名。即《希臘波斯戰爭史》。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著。

全書共九卷,前四卷主要追述埃及、巴比倫、波斯、呂底亞、西徐亞及希臘本土的歷史,後五卷敘述希臘與波斯戰爭的起因和經過,止於公元前479年。書上雜有許多神話傳說,不盡可信。但此書為歐洲第一部重要的歷史著作。

(六)個人的履歷;經歷

(七)對形成未來的程序有影響的事件

我國的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出現於盛唐 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 夜市 買賣晝夜不絕 還有各種小販 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根據史家的研究,...

道教蓮花冠最早出現在哪朝代個,道教最早產生於什麼年代

又名 芙蓉冠。道門三冠之一。唯有道教中高 師上壇才可以戴此冠。因其外形乃是一朵盛開的蓮花,故名蓮花冠。唐時已在世間流行,宋沿襲其制。以金玉來制,以珠寶來飾。道教冠帽中最高等級。請採納 道教創立於東漢,道教蓮花冠又名 芙蓉冠。道門三冠之一。唐時已在世間流行,宋沿襲其制。以金玉來制,以珠寶來飾。道教冠帽...

市舶司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我國封建社會最早設立市舶司的朝代是什麼?

市舶司是中國古代管理對外 的機關。唐玄宗開元間 713 741 廣州即設有市舶使 一般由宦官擔任 是為市舶司前身。求採納 我國封建社會最早設立市舶司的朝代是什麼?唐中國古代官copy署名。負責對外 海上 之事。唐時對外開放,外商來貨 廣州等城市就成了重要通商口岸,國家在此設市舶司,或特派,或由所在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