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舶司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我國封建社會最早設立市舶司的朝代是什麼?

2021-05-05 23:58:09 字數 2641 閱讀 7956

1樓:柴明俊

市舶司是中國古代管理對外**的機關。唐玄宗開元間(713~741)﹐廣州即設有市舶使﹐一般由宦官擔任﹐是為市舶司前身。求採納

我國封建社會最早設立市舶司的朝代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唐中國古代官copy署名。負責對外(海上)**之事。唐時對外開放,外商來貨**,廣州等城市就成了重要通商口岸,國家在此設市舶司,或特派,或由所在節度使兼任。

始於唐(唐玄宗開元間(713~741)﹐廣州即設有市舶使﹐一般由宦官擔任﹐是為市舶司前身),盛於宋,至明未逐漸萎縮。清時設海關而廢市舶司。

3樓:詠梅居士

唐中國古代

bai官署名。負責對外(du海上)**zhi之事。唐時對外開放,dao外商來貨**,廣州

內等城市就成了重要容通商口岸,國家在此設市舶司,或特派,或由所在節度使兼任。始於唐(唐玄宗開元間(713~741)﹐廣州即設有市舶使﹐一般由宦官擔任﹐是為市舶司前身),盛於宋,至明未逐漸萎縮。清時設海關而廢市舶司。

僅供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bai 唐高宗顯慶六du年(661),創設市舶使於廣州,zhi總管海路邦交外

dao貿,派專官充任。市舶使的專

職責主要是:向屬前來**的船舶徵收關稅,代表宮廷採購一定數量的舶來品,管理商人向皇帝進貢的物品,對市舶**進行監督和管理。是市舶司的前身。

  宋代重視海外**,開寶四年(公元971年)在廣州設市舶使,掌海上**。徽宗崇寧元年七月又在杭州、明州(今寧波)、密州(今山東膠縣)、秀州(今上海淞江縣)等地設市舶司,負責檢查進出船隻商貨、收購專賣品、管理外商。建炎(公元1127—2023年)初罷閩、浙市舶司,職歸轉運司。

元同宋制,世祖時,於廣東置市舶提舉司,武宗至大時(公元1308—2023年)罷。仁宗弛禁,改立泉州、廣州、慶元三市舶提舉司,掌發放船舶出海公檢、公憑,檢查出海船舶及管理所轄口岸船隻事宜。明代於沿海各處置市舶提舉司,掌海外各國朝貢市易之事。

嘉靖後,僅留廣東一處。清初實行關閉政策,對外通商口岸僅限澳門一地。康熙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弛禁,開廣州、漳州、寧波、雲臺山(今連雲港)四口**。

乾隆時僅留廣州一口通商。鴉片戰爭後,設稅務司、總稅務司管理海關諸事,大權落入洋人之手。

"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這種現象最早出現在那個朝代?

5樓:記16752趾汲

當時只在日月星辰見不到的時候才使用指南針,可見指南針剛開始使用時,使用還不熟練。:「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這是世界航海史上最早使用指南針的記載。

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 指南針發明後很快就應用於航海。世界上最早記載指南針應用於航海導航的文獻是北宋宣和年間(公元1119-2023年)朱所著《萍洲可談》(成書略晚於《夢溪筆談》),朱之父朱服於1094-2023年任廣州高階**,他追隨其父在廣州住過很長時間。

該書記錄了他在廣州時的見聞。當時的廣州是我國和海外通商的大港口,有管理海船的市舶司,有供海外商人居留的蕃坊,航海事業相當發達。《萍洲可談》記載著廣州蕃坊、市舶等許多情況,記載了中國海船上航海很有經驗的水手。

他們善於辨別海上方向:「舟師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則觀指南針。」「識地理」,是表明當時舟師已能掌握在海上確定海船位置的方法。

說明我國人民在航海中已經知道使用指南針了。這是全世界航海史上使用指南針的最早記載,我國人民首創的這種儀器導航方法,是航海技術的重大革新。指南針應用於航海並不排斥天文導航,二者可配合使用,這更能促進航海天文知識的進步。

中國使用指南針導航不久,就被阿拉伯海船採取,並經阿拉伯人把這一偉大發明傳到歐洲。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中指出,"磁針從阿拉伯人傳至歐洲人手中在2023年左右"。2023年是我國南宋孝宗淳熙七年。

中國人首先將指南針應用於航海比歐洲人至少早80年。

在廣州等主要港口設立市舶司的朝代是哪個朝代拜託各位了 3q

6樓:椅子

是宋朝時期,這個時期國家很重視海外**。

唐**在長安設定市舶司,管理對外**,就是我國歷史上最早設定的管轄對外**的官署。這句話錯在哪?

7樓:靈野侯

唐在廣州設市舶使,市舶司是元朝的

靖安司這個部門最早產生於哪個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靖安司這樣職能衙門是真實存在的,不過名字不可考了。《長安十二時辰》的靖安司是唐朝唐玄宗設立的機構,主要統攝整個西都賊事策防,不過存在時間較短。而在劇中,靖安司就像是長安城的情報中心,也是推動劇情的核心部門。

靖安司表面上屬於朝廷,實際上掌權人卻是李泌和賀知章,這兩人都是太子身邊的人,所以靖安司最終的掌控權在太子手裡。

9樓:

市舶司是中國古代管理對外**的機關。唐玄宗開元間(713~741)﹐廣州即設有市舶使﹐一般由宦官擔任﹐是為市舶司前身。

10樓:雪甲午恥

三國時期蜀漢時期成立的情報部門

我國的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出現於盛唐 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 夜市 買賣晝夜不絕 還有各種小販 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根據史家的研究,...

雞公碗最早出現在那朝代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最早產於潮州,在廣東一帶最常見。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1960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 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雞公碗...

中國古代草市夜市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

是先有夜市 後有草市的 盛唐的時候夜市 北宋的時候是草市 這是因為夜市是時間上的白天的市的延續 容易發生 因為都是在城市裡面 只是把時間延續到晚上而已這是因為唐朝的人口集中 城市經濟發達 而草市 卻是城市內的市發展到鄉村的結果 他是跨地域的 需要農村經濟的發展 所有形成時間稍晚點 這和宋朝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