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蜜蠟在歷史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2021-03-04 09:28:44 字數 5193 閱讀 2486

1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在漢朝時期就通過**、貢品等方式流入中原,不過那是的數量極為稀少。 在中國,琥珀文化的起源已發展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在漢武帝時期,因為封建迷信的原因,琥珀被命名為「虎魄」,被作為皇親國戚的玩物

2樓:這輩子不氺閖貼

考古發現bai最早的琥珀製品-三星堆

du遺址

我國目前zhi考古發掘最dao

早的琥珀製品,見回於四川廣答

漢三星堆1號祭祀坑,為一枚心形琥珀墜飾,一面陰刻蟬背紋,一面陰刻蟬腹紋。

三星文化:公元前2800-前800,相當於商、周時期。

據山海經記載,琥珀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都是有非常大的作用。

琥珀蜜蠟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3樓:大天之歌

山海經中曾經有記載!大約兩2000一2023年。

4樓:醞芍幾內

最近的時候就是唐代 孫思邈用琥珀入藥

琥珀蜜蠟 認準 恩煜傳石坊

老蜜蠟起源於**

5樓:17網

「老蜜蠟」,眾所周知,老物件兒,骨董蜜蠟,可是,能夠稱得上如此稱謂的都有誰呢?今天鴻哥蜜蠟就和大家掰扯掰扯。

1)出土「老蜜蠟」

我國出土目前所知最早的琥珀蜜蠟製品,是山西保德殷商時期遺址出土的琥珀珠,其後,各朝各代,全國各地都有出土精美的琥珀蜜蠟製品,所以,如果說骨董,說「老」,出土「老蜜蠟」頭一位,主要儲存在各大博物館內。

2)傳世「老蜜蠟」

蜜蠟從古至今就是貴族的摯愛,宗教的聖物,所以,世代相傳的「老蜜蠟」不少,目前市面上所謂的傳世「老蜜蠟」,有中東、西亞地區的「老蜜蠟」,有**地區的「老蜜蠟」,還有歐洲地區的「老蜜蠟」,風格各具。

2、出土「老蜜蠟」的故鄉在**?

對於出土「老蜜蠟」來說,據考古學家考證,元明清之前,出土琥珀蜜蠟的**應該有兩個:緬甸和波羅的海。

雖然當時的史書記載,琥珀蜜蠟產於雲南永昌,以及大秦(古羅馬及羅馬拜占庭)與波斯(今伊朗)等地,但是今天我們已經知道了,這些地方是不產琥珀的,所以,古人認為這些地方出產琥珀蜜蠟,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處在古代東西方交流的孔道和**的中轉站,又是文化商業中心而附會,實際上,當時的琥珀主要來自緬甸和波羅的海。

從元朝開始,就有記載,元初可經海陸由西域波斯進口包括琥珀在內的特產。到了明清時期,隨著航海技術的發展,中國和歐洲有了直接的接觸,波羅的海琥珀成為國內琥珀蜜蠟的主要**。

3、傳世「老蜜蠟」來自何方?

再說傳世「老蜜蠟」,歐洲「老蜜蠟」不用說,當然是大部分來自波羅的海,但是據老普林尼《自然史》記載,印度盛產琥珀,並向東羅馬出口,但印度肯定是不產琥珀的,所以,極有可能是距離印度很近的緬甸琥珀被當成了印度琥珀,而當時的歐洲琥珀蜜蠟也有部分是來自緬甸,但是應該比率很少。

中東、西亞地區的「老蜜蠟」,剛才在出土「老蜜蠟」那兒就已經知道了,古人都以為中東、西亞那邊產蜜蠟呢,結果人家的蜜蠟都來自波羅的海,所以,中東、西亞地區的「老蜜蠟」來自波羅的海。

**「老蜜蠟」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更是不得不知。一說**「老蜜蠟」,估計有朋友就得起鬨,「假的」,今天咱們假的放一邊,只談真真的「老蜜蠟」。說到**「老蜜蠟」的出處,我們就得搞清楚,**藏傳佛教從何而來,因為蜜蠟就是跟著它來的。

藏傳佛教的起源是來自古象雄文明的本教,後來松贊干布皈依佛教之後,派人到印度學習梵文和佛經,將印度佛教引入**,經過融合,形成了今天的藏傳佛教。

藏族人民虔誠地信仰佛教的同時,蜜蠟也從西方傳入**,所以,大部分黃澄澄的**「老蜜蠟」來自波羅的海,但是根據考證,自清朝開始,隨著撫順琥珀的開採和應用,應該也有部分撫順琥珀流入了**,成為了**「老蜜蠟」的一部分。

結論:大部分的「老蜜蠟」來自波羅的海,也就是說,今日的「波羅的海蜜蠟」就是明日的「老蜜蠟」!

琥珀蜜蠟是怎麼形成的

6樓:在水伊人

琥珀的形成是需要時間的積累的,它是埋藏在地下的樹脂經過千萬年的變化,形成的一種樹脂化石,是一種有機的似礦物。琥珀是一種古老的寶石飾品材料,千百年來倍受人們的寵愛,琥珀飾品佩戴時間久了,上面的色彩、光澤和紋理會變的越加美麗,並且琥珀會散發出一股淡淡的清香,可謂是靈性美和物質美兼備,兩者融合協調,渾然一體蜜蠟是琥珀的一種。只是因其色如蜜,光如蠟而得名,呈明黃至暗紅色不透明體。

在物理和化學成分上蜜蠟和琥珀沒有區別,簡單的說,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就叫蜜蠟,而蜜蠟是較為高階的琥珀。所謂「千年琥珀、萬年蜜蠟」可見其形成的年代要比琥珀更加久遠。蜜蠟的質地柔美,色澤溫潤,深受人們的喜愛。

在歐洲,琥珀蜜蠟一直就被視為其寶石文化的代表,並把它當做吉祥物,如同玉代表著中國的文化一樣,歐洲人們稱它為「北方之金」。時間倒回到遠古時期,那時候地球大部分地區氣候溼潤,眾多的針葉植物統治著大地,由於氣候炎熱,它們分泌出粘稠的樹脂,這些脂液落在地上,隨著地質層變動而深埋地下,再經過三四萬年以上的地層壓力和熱力,這些脂液便石化為蜜蠟礦。地質學研究表明,蜜蠟最早形成於距今一億年左右的白堊紀,最遲點則在距今二千萬年左右的中新世,中新世形成的蜜蠟已經比較軟。

之後,因針葉林劇減和石化時間愈來愈不足,加上地層運動漸漸穩定,蜜蠟的形成就愈來愈少。琥珀蜜蠟做的飾品現在在博寶**裡很火的,好多女孩子都喜愛蜜蠟象徵永恆的愛侶,不斷的散發莫名魅力,願每天為它寫下千百首讚美情詩,來表達對它那份熱切追求 的心意,並全心全意全力的去愛,無論置身於哪一個時空中,蜜蠟之美名就如它本身一樣的純潔,一樣的完美。

琥珀蜜蠟怎麼形成的

7樓:雪落夢涵

琥珀是距今4500—6500萬年前的松柏科植物的樹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萬年,在壓力和熱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的。故又被稱為「樹脂化石」或「松脂化石」。其形狀多種多樣,表面常保留著當初樹脂流動時產生的紋路,內部經常可見氣泡及古老昆蟲或植物碎屑,有的還帶有香味。

琥珀蜜蠟為什麼帶時間長了會出現小黑點

8樓:喬木巨像

黑點是蜜蠟原礦石中就自帶的雜質,屬於瑕疵,廠商在蜜蠟表面過蠟等手段,來掩蓋。當帶久了,表面的蠟被磨損掉了,漏出了本來的瑕疵。

不管琥珀還是蜜蠟,選購時都要注意:

1、看有沒有坑

2、看有沒有雜(小黑點)

3、看有沒有裂

4、看色差

好的蜜蠟判斷標準是:

1、內部雜質少;

2、成色為奶白、象牙白、雞油黃、蜜糖色、褐黃色、褐紅色,並且均勻的為好;

3、蠟質緻密,微透光為好;

4、上手油潤度好。

這是好蜜蠟的一般判斷標準,也有特殊的,比如花白蜜蠟,要看紋路是否獨特,金絞蜜要看蜜蠟和琥珀的比例和分佈等等。

9樓:燕趙小玩家

真的琥珀蜜蠟沒有黑點

10樓:

有可能是時間長了碎裂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寶石,酸鹼都可腐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黑點的樓主拍個**看看

深色琥珀蜜蠟是怎麼形成的?

13樓:

琥珀是史前松樹脂的化石,形成於4000萬年至6000萬年前,琥珀的主要成分是碳,氫,氧以及少量的硫,硬度2-3,比重1.05-1.10,熔點 150c-180c,燃點250c-375c。

琥珀是很"澀"的物質,沒有兩塊琥珀是完全相同的,用科學儀器可鑑定出其成份及結構。對琥珀一般根據其很低的比重和硬度來鑑定,此外,折射率也是十分特殊。

在實際收藏鑑賞中,玩兒家總結了12種鑑別方法,讓你明辨真偽:[1]

01.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

05-1.10之間在1:4(鹽:

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02.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03.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04.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

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05.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06.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辨認的最主要方法。

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07.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08.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

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9.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

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隻看不買的好)

10.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影印紙除外)

12.花錢做鑑定: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最佳的試驗方法:眼觀、紫外線照射、手感、鹽水,其它的辦法或多或少就算測出琥珀為真的都會對琥珀造成一定傷害,以上鑑別方法不能單獨使用,應利用多種測試方法層層分離,去偽存真!

但最可靠的鑑別方法是親自去地質部門進行檢測!不存在「不能進行檢測」的說法——即使中國在近幾年出現的所謂「中東蜜蠟」還不夠火熱、不夠引起檢測部門的重視,它至少可以告訴買者中東蜜蠟的實際成分。

我國的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出現於盛唐 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 夜市 買賣晝夜不絕 還有各種小販 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根據史家的研究,...

雞公碗最早出現在那朝代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最早產於潮州,在廣東一帶最常見。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1960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 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雞公碗...

我國最早的軍校出現於,我國的軍校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我國最來早的正規軍校 宋自代武學,誕生於慶曆三年 1043年 五月,距今已有970年的歷史。當時,為了改變軍事人才缺乏的局面,朝廷初設武學。但是,武學不久即廢,其原因是遭到某些臣僚的反對。宋神宗繼位後,任用王安石變法,熙寧五年 1072年 復置武學於武成王廟,從此開始了我國正規軍校教育的培訓體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