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中國」這個詞最早出現在漢朝,是真的嗎

2023-02-01 21:00:26 字數 3970 閱讀 8036

1樓:

根據於省吾先生在《釋中國》一文的論證,「中國」一詞至遲出現在西周初年,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證據,是2023年在陝西雞賈村出土的一口「何尊」(尊為古代的灑器,用青銅製成)上的銘文。銘文寫道「惟武王既克大邑商,則遷告於上天曰:『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周武王在攻克了商的王都以後,就舉行了一個莊嚴的儀式報告上天:

「我已經據有中國,自己統治了這些百姓。」)銘文的前面還提到「惟王初遷,宅於成周,復稟武王禮」;可見是周成王時的紀錄。在《尚書》的《梓材》一篇中,也記載了周成王追述往事的話:

「皇天既會中國民越厥疆於先王」。由於《尚書》中不少內容是出於後人的追記,又經過很多人的整理甚至篡改,往往被弄得真假參半。有了何尊銘文這件物證,《梓材》上的話就完全得到了證實。

可見在周武王和他的兒子周成王時的確已經使用「中國」一詞了。

2樓:

「中國」一詞之本義考 華夏族人稱其四境民族為蠻、夷、戎、狄,而自稱為「中國」。「中國」一詞最早見於周代文獻,後來隨著所指物件不同而有不同的含義。大致說來,有以下六種概念:

1.是指京師(首都)而言,如 《 詩經 民勞 》 注:「中國,京師也」。

2.是指天子直接統治的地區,如諸葛亮對孫權說:「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

3.是指中原地區,如 《 史記 東越列傳 》 :「東甌請舉國徙中國」4.

是指國內、內地,如 《 史記 武帝本紀 》 :「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蠻夷,五在中國」。5.

是指諸夏族居住的地區,如 《 論語集解 》 :「諸夏,中國也」。6.

是指華夏或漢族建立的國家, 《 史記 》 、 《 漢書 》 經常出現這樣的稱謂。所以自漢代開始,人們常常把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稱為「中國」。正因為如此,當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後,便以「中國」自居,如鮮卑人建立的北魏自稱「中國」,將南朝叫作「島夷」;的南朝雖然遷離了中原,仍以「中國」自居,稱北朝為「索虜」、北魏為「魏虜」。

又如在宋代,遼與北宋、金與南宋彼此都自稱「中國」,而且不承認對方是「中國」。

中國 一詞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西周初年。

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證據,是2023年在陝西雞賈村出土的一口「何尊」(尊為古代的灑器,用青銅製成)上的銘文。

銘文寫道「惟武王既克大邑商,則遷告於上天曰:『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周武王在攻克了商的王都以後,就舉行了一個莊嚴的儀式報告上天:「我已經據有中國,自己統治了這些百姓。

」)銘文的前面還提到「惟王初遷,宅於成周,復稟武王禮」;可見是周成王時的紀錄。

在《尚書》的《梓材》一篇中,也記載了周成王追述往事的話:「皇天既會中國民越厥疆於先王」。

4樓:0o柳小兔

最早出現在西周。

國寶重器何尊2023年出土於寶雞,其造型雄奇,銅尊內膽底部發現有一篇一百二十二字的銘文,而其中「宅茲中國」(指天下之中)是「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

根據於省吾先生在《釋中國》一文的論證,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證據,是2023年在陝西雞賈村出土的一口「何尊」(尊為古代的灑器,用青銅製成)上的銘文。銘文寫道「惟武王既克大邑商,則遷告於上天曰:『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周武王在攻克了商的王都以後,就舉行了一個莊嚴的儀式報告上天:

「我已經據有中國,自己統治了這些百姓。」)銘文的前面還提到「惟王初遷,宅於成周,復稟武王禮」;可見是周成王時的紀錄。

擴充套件資料

何尊(he zun,ritual wine vessel),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國家一級文物,是中國西周早期一個名叫何的西周宗室貴族所作的祭器。2023年出土於陝西省寶雞市寶雞縣賈村鎮(今寶雞市陳倉區),收藏於中國寶雞青銅器博物院。

尊內底鑄有銘文12行、122字銘文,其中宅茲中國為「中國」一詞最早的文字記載,記述的是成王繼承武王遺志,營建成周(今河南省洛陽市)之事。

尊高38.8釐米,口徑28.8釐米,重14.

6公斤。圓口稜方體,長頸,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獸面紋,角端突出於器表。

體側並有四道扉稜。造型渾厚,工藝精美。

何尊的主要材料有銅、錫和鉛等金屬成分,三者所佔比例也不同。早期銅佔以上,有的錫僅佔有0.8%,中期錫、鉛比例分別為5-8%、1-6%,有所增加,晚期則以鉛替錫的趨勢更明顯。

何尊口圓體方,通體有四道鏤空的大扉稜裝飾,頸部飾有蠶紋圖案,口沿下飾有蕉葉紋。整個尊體以雷紋為底,高浮雕處則為卷角饕餮紋,圈足處也飾有饕餮紋,工藝精美、造型雄奇。銅尊內膽底部發現了一篇一百二十二字銘文,而其中「宅茲中國」大意為:

我要在國家的中心管理天下。這是「中國」一詞最早的文字記載。此器造型紋飾都有獨到之處,莊嚴厚重,美觀大方,主體感極強。

圓口方體,有四道大扉稜裝飾。

「中國」這個詞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5樓:本幻須穎初

去翻看幾本中國文明史之類的篇章吧,咱們這裡三言兩語的解釋你看了也許還是不清楚

6樓:冠絢劉振國

意思不同。沒啥可比性最早就是指周鎬京一塊

「中國」這個片語最早出現是在什麼時候?

7樓:甯的故事

何尊來1963 年出土於陝西省寶雞

源市寶雞縣賈村鎮(今寶雞市陳倉區)。其造型莊嚴厚重,紋飾精美,尊內底鑄有12 行122 字銘文,其中宅茲中國(大意為我要住在天下的**地區)為「中國」一詞最早的文字記載。

何尊通高38.8 釐米,口徑28.8 釐米,重14.

6 千克。全器造型如「亞」字,長頸,腹微鼓,高圈足。體側裝飾有四道鏤空扉稜,從上至下將圓形器體分為四個部分。

主體花紋為高浮雕獸面紋,位於中部,巨目利爪,獰厲凶猛。口沿和圈足部位的紋飾,分別為獸形蕉葉紋和相對簡單的淺浮雕獸面紋。整器的裝飾以雷紋為地,部分採用三層花的裝飾手法,看起來華美瑰麗。

何尊的造型有原始圖騰的天真、厲鬼般的猙獰、讖語般的譎祕、蒼松般的威儀、黑雲般的凝重,通體散發著一種「獰厲之美」。何尊現藏寶雞青銅器博物院,為國家一級文物,國家文物局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之一。

8樓:三全德

至少在2023年前,就有了中國之稱,作為地理概念,指的是中原洛陽,意為天下之中。

最新考古發現,何尊銘文用「遷宅於成周」、「宅茲中國」記載周成王遷宅洛邑(洛陽)之事,(與古書記載相吻)。

「中國」這個詞是從什麼時候出現的從那個

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一詞出現在週期

10樓:華丘胡桃

網上搜來的東西就複製一下不太負責.我認為夏商時期可能就會有中國內這詞.中國至少在虞容夏時期已經有了正式的文字,而且以前的字一開始都是單個獨立的,所以可以任意搭配,而不象現在有固定的搭配.

所以只要有"中"和"國"這2個字出現,就很有可能被組合在一起使用.

中國一詞的由來,從哪個朝代開始叫中國的

11樓:離我遠點

由來: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的「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 [8]  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

南北朝時期,南朝自稱為「中國」。

漢語中的「中國」一詞,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中國以外則稱為四夷,所謂「天子有道,守在四夷」。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國,四夷是居天地之偏者。

12樓:冷眼觀娛樂圈

我國古代,"國"字的含義是"城"或"邦"."中國"就是"**之城"或"**之邦".周代文獻中,"中國"一詞有五種不同含義:

一指京師,即首都;二指天子直接統治的王國;三指中原地區;四指國內,內地;五指諸夏或漢居住的地位和建立的國家.

自漢代開始,人們常把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稱為"中國".

炒菜是怎麼出現的?最早出現在什麼時候

據翻閱資料查證,想要實炒菜的願望,必須先有鐵質鍋具才能夠實現,而鐵質鍋具最早記載於春秋戰國。而最早有記錄用油快炒菜式的是北魏賈思勰的 齊民要術 齊民要術 中炒法應用的典型有最常見的炒雞蛋,書中稱為 炒雞子法 具體方法為 雞蛋 打破著銅鐺中,攪令黃白相雜。細擘蔥白,下鹽米 渾豉,麻油炒之,甚香美。書中...

中國古代草市夜市最早出現在什麼朝代

是先有夜市 後有草市的 盛唐的時候夜市 北宋的時候是草市 這是因為夜市是時間上的白天的市的延續 容易發生 因為都是在城市裡面 只是把時間延續到晚上而已這是因為唐朝的人口集中 城市經濟發達 而草市 卻是城市內的市發展到鄉村的結果 他是跨地域的 需要農村經濟的發展 所有形成時間稍晚點 這和宋朝的經濟發展...

青銅爵杯最早出現在哪個時期,這個青銅爵杯是什麼時代的?價值幾何?

爵作為飲酒之器,早在公元前2400年左右就已經出現。陶爵流行於夏 商,銅爵流行於商和西周,西周以後便罕見爵杯的蹤跡了,到了秦漢時期,人們幾乎不知爵為何物了。這個青銅爵杯是什麼時代的?價值幾何?您的問題,這個青銅爵杯,是典型的現代的仿古工藝品 國內藝術品市場上比較常見,市場上一般喊價在500元左右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