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的詩文中,讚美荷花的詩,以及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2023-02-04 23:05:03 字數 2228 閱讀 8119

1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鄭風》就記載:「隰有荷花」。《詩經•陳風•澤陂》中「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彼澤之陂,有蒲菡萏」。詩經的時間在西周至春秋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樂府詩《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讚美荷花的詩,以及作者是哪個朝代的

3樓:好玩的國學

有幾首比較好的,我找出來,希望能幫助到您!

第一首是李商隱的贈荷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譯文: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荷花與荷葉長期互相交映,當荷葉掉落,荷花凋謝之時,是多麼令人惋惜啊。

第二首是宋朝大詞人歐陽修的採桑子·荷花開後西湖好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

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

譯文:西湖風光好,荷花開後清香繚繞,划船載著酒宴來賞玩,用不著旌旗儀仗,自有紅花為幢綠葉為蓋隨船而來。彩畫遊船駛進了荷花叢的深處,金盃上泛起加了荷香的酒香。

傍晚煙霧夾著微雨,在一片**歌聲裡,船兒載著醉倒的遊客歸去。

寫蓮詩,起於什麼朝代?興盛於哪個朝代?

4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國風·鄭風·山有扶蘇》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山有喬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荷花和蓮花指的都是一種植物,只有葉貼水面而生的睡蓮和葉出水面而生的荷花之間,才有科屬上的區別。

寫蓮詩興盛於哪個朝代待考。

關於荷花的詩句(加詩名、詩人和詩人朝代)

荷花最早在哪個國家出現

5樓:

蓮蓬化石可以證明最早出自哪個國家和城市

玉雕蓮花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6樓:孤島小妞妞

認為玉雕蓮花始於宋代,與其同一時代的遼金及後續的元明清各朝代都有繼續發展,蓮童作為民間最喜愛的生活題材之一而廣泛流行。本文擬以文獻及考古出土的一些蓮花童子為資料依據,嘗試對宋以來各時期典型蓮花童子的造型特徵及雕刻技術等做些梳理並進行對比,試從中尋找宋以來玉雕蓮花童子的演變軌跡。

蓮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花葉清秀,花香四溢,泌人肺腑。有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所以荷花在人們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豐興的預兆,是佛教中神聖淨潔的名物,也是友誼的種子。

哪首詩包含詩句「夏日荷花滿池中」,作者是誰,哪個朝代?

7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的雲門和尚寫的《頌》

全文如下: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景桃花對岸紅,夏日荷花滿池中。秋菊丹桂香千里,冬雪寒梅伴老鬆。

賞析: 原詩後來被人們改編,更具韻味,廣為流傳,特收錄於此: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

無門和尚是個得道高僧,他認為人若是能夠拋開內心的煩惱,那麼心胸自然會寬廣起來,隨時都能欣賞美好風景。原詩常用來勸人放寬心懷,不要整天為瑣事牽掛,眼界一寬,萬事萬物也會變得美好起來。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這兩句詩出自什麼朝代著名詩人誰的什麼詩?

8樓:常春禚凰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作者]

楊萬里[全文]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是南宋朝詩人,與陸游、范成大、尤袤齊名,稱「中興四大家」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問一下,那什麼代師人呢?他宋代

夏日荷花滿池中……是哪首詩,哪個作者和朝代

10樓:藍幽冥光

宋代雲門和尚《頌》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景桃花對岸紅,夏日荷花滿池中。

秋菊丹桂香千里,冬雪寒梅伴老鬆。

我國的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

最早出現於盛唐 宋代商業的繁榮超過了前代,南方的商業尤為發達。那時商業都市很多,最大的是開封和杭州。杭州改為都城臨安後,繁榮程度遠遠超過北宋時的開封。臨安人口多達百萬,大街小巷店鋪林立,早市 夜市 買賣晝夜不絕 還有各種小販 貨郎叫賣,更增添了城市的熱鬧氣氛。夜市最早出現在哪個朝代?根據史家的研究,...

雞公碗最早出現在那朝代

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最早產於潮州,在廣東一帶最常見。雞公碗出現在明代成化年間,當時是王公貴族喜愛的珍品,在清朝時期以及1960年代時候為中低下階層的普遍用具。清末民初的雞公碗在江西燒製,但生產成本高,不敵廉價洋瓷,曾一度停產 後來潮汕地區接力生產,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更出口到東南亞及香港。雞公碗...

道教蓮花冠最早出現在哪朝代個,道教最早產生於什麼年代

又名 芙蓉冠。道門三冠之一。唯有道教中高 師上壇才可以戴此冠。因其外形乃是一朵盛開的蓮花,故名蓮花冠。唐時已在世間流行,宋沿襲其制。以金玉來制,以珠寶來飾。道教冠帽中最高等級。請採納 道教創立於東漢,道教蓮花冠又名 芙蓉冠。道門三冠之一。唐時已在世間流行,宋沿襲其制。以金玉來制,以珠寶來飾。道教冠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