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是道德之本還是人性是道德之本

2021-08-21 00:11:33 字數 1829 閱讀 648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到三個詞:正直,人性,道德

這裡有必要解釋下

正直,顧名思義,正義的一類,這個正義是相對一切生還是相對人,那就先不說,先說世界上什麼人不殺不偷不盜吧

人性,這個人性有人與性,古文中,道家中有性命之說,性用現代瑜伽理論來說是叫覺知,命是肉體罷了

道德,這裡有道與德,道德經對道描述在清楚不過了,道生一生三生萬物,德,是達到道的一個必備條件,:當然還有另一種儒家的修身養性也能說是道德,但大多數後世還是將老子道德經作為道德,不過世內人會把孔子這裡叫道德,也有個人作家自立一個所謂道德,但基本還是以老子所說道德為準

所以你所說的,完全沒太多關係

道德,還是要依靠道德經為準

另一塊,中國古文化每個字,別小看每個字 ,他們都有含義,而且每個含義都有一個學科

比如一個性命人性正直幾個字的含義

這在傳統文化那是一門大學問了

所以這些最好別糾結一起。

2樓:我熱妳大爺

人性是道德之本,人性壞了,又何來道德

3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本身就是今生今世睡覺覺

4樓:旅懷慕

我學過是,正直是道德之本

「正直是道德之本」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5樓:苛璦暢暢

要想做一個道德的人,就必須先做到正直,這就好比蓋樓房,在蓋之前,就先必須打好地基,若連地基都打的不牢固,就算樓房蓋的再高,也總有一天會塌下來.所以,"正直是道德之本"

6樓:劉亞樓將軍

正直首先是不會說謊!!

7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有道德,就必須正直

8樓:亓羅藩範

正直是道德之本即為人需要正值,正值做人、做事是人道德最基礎的東西。

正直就是要不畏強勢,敢做敢為,要能夠堅持正道,要勇於承認錯誤。正直意味著有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這一點包括有能力去堅持你認為是正確的東西,在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並能公開反對你堅信是錯誤的東西。

能保有著高貴與正直,即使在財富地位上沒有大收穫,內心也是快樂和滿足的。

—清如水的生活,誠實不欺的性格,無論在哪個階層裡,即使心術最壞的人也會對之肅然起敬。

人類之所以充滿希望,其原因之一就在於人們似乎對正直具有一種近於本能的識別能力——而且不可抗拒地被它所吸引。

人要正直,因為在其中有雄辯和德行的祕訣,有道德的影響力。

做一個聖人,那是特殊情形;做一個正直的人,那卻是為人的正軌。

正直是道德之本說明了什麼道理

9樓:康姆勒發電機

正直是道德之本的意思

要想做一個道德的人,就必須先做到正直,這就好比蓋樓房,在蓋之前,就先必須打好地基,若連地基都打的不牢固,就算樓房蓋的再高,也總有一天會塌下來.所以,"正直是道德之本"

正直是道德之本,一個人如果沒有了道德,就好比鳥兒沒有了翅膀,走獸沒有了腳趾。所以,正直是道德之本。正直是每個人做人的道德的基本,如果一個人連正直都做不到的話,那麼這個人就不配再去談什麼道德.

正直是道德之本,也是為官之本,正直的本意是什麼?

10樓:小馬過河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終於人品。正直就是人品的一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正,言正,行正,不存私心凡事為大家著想,說正話每一句話都能夠引導大家往正確的方向想和做,絕不說不利於團結的話,從不為自己說情辯解!只說事實!不做不利於國家社會團體的事情,更不會做損人利己的事!

到底是人性的泯滅,還是還是道德的淪喪

人性泯滅是指徹底拋棄人類善良品性的行為。道德淪喪是指嚴重違背社會道專 德規範的行為。近幾年屬 是道德的淪喪還是人性的泯滅 是什麼意思?是道德的淪喪還是人性的泯滅 是指嚴重違背社會道德規範的行為,徹底拋棄人類善良品性的行為。嚴重的損壞了社會的風氣,同時也給人性很大的批判。經濟的增長,卻沒有能夠促進人們...

關於政治,到底是人性的扭曲,還是道德的淪喪

近幾年復來,經常有人利用 道德的制淪喪 和 人性的bai扭曲 這類du詞語杜撰黃zhi 政治是原則性認同,與其他人的利害無關。比如認死理,死認理,人死為大,一了了版之。但是,人的權 問題,不能搭錯車了,開錯方子,不問非黑非白說療傷了。人不是植物大戰殭屍,政治是生活方向的一條路,有選擇的和沒選擇的。急...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還是「道德是法律的底線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法律意識與道德觀念具有同一屬性,相互聯絡 法律規範與道德規範的調控範圍有所重疊,相互包容。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 統治集團就是政黨,包括國王 君主 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體國民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