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階級道德什麼是社會道德

2021-03-07 17:00:23 字數 1730 閱讀 5278

1樓:匿名使用者

階級道德就是本階級或階層所具備的道德規範。它約束著本階級階層的行為。階級道德服務於本階級階層的利益,是本階級階層的行為標準或準則,它規範了本階級階層的行為方式。

階級道德有高尚和低階之分,高尚的階級道德是實現本階級最高利益的動力和保障。在本階級的行為過程中階級道德是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它服從於本階級的階級目的。階級道德是社會道德的一個組成部分,任何階級道德都不能脫離於它所處的社會和時代,它具有明顯的時代烙印。

階級道德受社會總體道德以及政治道德的影響。階級道德是上層建築的一個部分。任何階級和階層都有自己的階級道德標準和行為準則。

它對本階級階層的行為極具指導和修正作用。不同的階級和階層,其階級道德是完全不同的。階級道德和本階級的利益始終是密不可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是一種在社會生活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主要依靠社會**、風俗習慣和良心指導和約束,可以用善惡標準進行評價的個體和社會意識,人格品質規範和調整人與人、人與自然關係的行為規範;它是與這類意識和規範相聯絡的行為活動;以及通過這些活動所結成的社會關係的體系。道德(moral)是屬於社會的上層建築。人不能離開群體而孤立地生活。

一個人生活在社會中,其行動必須顧及別人或自己所屬群體的利益,否則就會引起糾紛或衝突。早在原始社會中,人們為了維護部落成員的共同利益,協調彼此的關係,就產生了一些約定俗成的、調節各人行為的準則。遵守這些準則,便稱之為善,就會受到**的讚許或使個人感到心安理得;否則,便稱之為惡,就會受到眾人的譴責或使個人感到內疚而力求改正。

這些由**力量與人們的「良心」所支援的行為規範及其施行的總和,就是道德。道德規範(moralnorm)是一種分辨善惡的尺度,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發展,隨著社會經濟基礎的改變而改變。自從社會出現了對立的階級,道德就成了各階級內部協調關係和維護本階級利益的手段。

在階級社會中,各階級對於善與惡往往有各自的標準與看法,除了公德外,道德從總體上說也就有了階級性,而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道德也總是統治階級的道德。在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社會裡,儘管舊道德並沒有完全退出歷史舞臺、還有一些影響,但佔統治地位的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工人階級的道德。在工人階級看來,凡是有利於人類徹底解放事業的行為都是善行;凡是損害廣大人民利益的行為都是惡行。

工人階級的道德正是我國現在所提倡的道德,這是用來維護社會的安定團結、推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促進社會走向共產主義的道德,所以也叫社會主義的或共產主義的道德。

什麼是社會道德

3樓:

首先,你要明白以下道理: 1.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職業道德,都是通過相應的職業行為準則來反映這一社會或階級的要求,為社會或階級服務的。

2.只有反映當時生產資料所有制的性質,服務於一定階級根本利益的行為準則,才是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 3.

職業道德基本原則是最根本的道德規範,對於職業道德規範起著主導和制約作用。 現在回到你的問題,社會主義的職業道德的核心、基本原則。 答:

一、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核心是:為人民服務;

二、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是(3點):1.為人民服務的原則(社會主義的一切經濟活動、職業活動的宗旨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這是社會主義職業的根本性質所決定的); 2.

集體主義原則(因為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要協調個人、集體與社會三者的關係,離開了集體主義,這三之間的矛盾,是無法協調的); 3.主人翁的勞動態度原則(在我國的社會主義裡,所有勞動者都是國家的主人翁,勞動者的主人翁地位是由社會主義制度所決定的,充分認識勞動者的主人翁地位,有利於激發勞動者的積極性)。

社會道德規範內容,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內容是什麼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社會主義社會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必須共同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它是判斷人們職業行為優劣的具體標準,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在職業生活中的反映。中共 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問題的決議 規定了我們今天各行各業都應共同遵守的職業道德的五項基本規範,即 愛崗敬業 誠實守信 辦事公道...

正直是道德之本還是人性是道德之本

你說到三個詞 正直,人性,道德 這裡有必要解釋下 正直,顧名思義,正義的一類,這個正義是相對一切生還是相對人,那就先不說,先說世界上什麼人不殺不偷不盜吧 人性,這個人性有人與性,古文中,道家中有性命之說,性用現代瑜伽理論來說是叫覺知,命是肉體罷了 道德,這裡有道與德,道德經對道描述在清楚不過了,道生...

什麼是偽道德?老人為什麼喜歡利用道德來說年輕人

因為虛偽啊,沒有這些東西都會亂,明明知道虛偽還是會去虛偽啊,不要想這個問題了,道德是隱隱約約的,正是有了這個不清不楚的邊框,人們才會拿所謂道德說是,只是對自己看不過去又無能為力的事發洩一下啊 道德不是虛偽的 而是虛偽的人沒有道德 這就是所謂的道德綁架,自己的道德水準不夠,還老指責他人,這就是烏鴉站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