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幼尊卑是美德還是道德綁架,讓座,到底是社會美德,還是道德綁架

2022-03-23 13:25:11 字數 2501 閱讀 6073

1樓:gozhj雙魚

外國人講究平等麼?別搞笑了。多看看書,瞭解下。國外講究的平等只不過是虛偽的謊言。而長幼尊卑,是對弱者的愛護關懷,以及對於強者的肯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都有兩面性,長幼尊卑應該說是美德,但過度就會成為道德綁架。

比方說頻頻**的讓座風波,年輕人讓座,這是人的美德;年輕人不讓座,這也是他權利,體現人的平等;但是老年人用「老」去逼迫年輕人讓座,這就是道德綁架。

再說,即使西方人講究平等,但人家也是遵循一定的長幼尊卑,凡事都沒有絕對。

3樓:文薦小鋪

這個看自己,在自己尊敬景仰的人面前是美德,在為老不尊的人面口中是道德綁架,因人而異。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別人敬我一尺,我還別人一丈。

4樓:匿名使用者

尊老愛幼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在一個家庭中,年幼的被關愛,年老的被子孫孝順,這樣的家庭就會是和諧的家庭。

5樓:財富傳承群

這種事情怎麼說呢?我感覺有點道德綁架,尊幼可以理解,有的長輩是為老不尊啊?。

6樓:在東江湖跳民間舞的兔耳蘭

長幼有序是傳統美德,但是凡事都有個度,比如倚老賣老就是道德綁架了,沒有絕對的對錯,因人而異,因事而異

7樓:五花肉

傳統美德不是用來道德綁架的,長幼尊卑是我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美德,老祖宗留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8樓:扶瀾微步

這是道德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即使在西方

這種秩序也是成立的

9樓:一葉隨風

我覺得是美德。

尊老:畢竟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是前輩們努力的結果,我們應該尊重他們。

愛幼:就是我們應該愛護我們的小輩,好好教育他們。

傳承尊老愛幼的美德,以後我們都會老,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尊重。

10樓:

是美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學習文化

11樓:百小度

原本是「美德」,容易過了變「道德綁架」!

1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長幼是普世美德,

強調尊卑是道德綁架。

13樓:斂長鉞

是中華民族光榮傳統,當然是美德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個人價值觀,人生觀,不必強守!看個人價值觀,人生觀,不必強守!看個人價值觀,人生觀,不必強守!看個人價值觀,人生觀,不必強守!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和法律不可能完全一致,社會發展進步的同時,法律不斷修改完善。

讓座,到底是社會美德,還是道德綁架

16樓:laimei甜蜜蜜

主動讓座是社會美德,強迫讓座是道德綁架

17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既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義務。因為路途近、時間短,站一會兒就到了。

2、在長途汽車和火車上不必讓座。

【相關知識】

1、道德綁架是施加某種壓力讓人們做與道德相關的事情。比如,大學生站在食堂門口為災區募捐,見到老師來吃飯,就上前說:「老師你也捐點兒錢吧!」

2、我們要力戒對別人進行道德綁架,與人為善;

3、我們要防範別人進行的道德綁架,避免尷尬。

遭遇道德綁架,應對要點包括:

①根據道德規範,說明自己沒有這種義務;

②說明自己也有困難,愛莫能助;

③提供解困之路,告訴ta找民警、主管人員和有關部門。

18樓:匿名使用者

主動讓座,是社會美德

給老人讓座,到底是傳統美德,還是道德綁架

19樓:蘇不咕

有的堅持「尊老愛幼」,有的不贊成「道德綁架」,還有的「視若無睹」,對於這樣的現狀我們應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才合適呢?

如今的社會有不少是願意做好事,但是被幫助之人缺少了感恩之心,把這些好意當成理所當然的事,甚至對於不予方便的情況給予激烈應對,這樣的情況涼透了不少人的心 。

讓座是件與人方便的好事,作為賦閒在家的老人也要體諒年輕人的辛勞,儘量避開高峰期,畢竟年輕人肩負的責任不容忽視,特別是如今生活壓力大,年輕人看似光鮮的表面,也有數不盡的艱辛 。

如果把這些「年輕人」都換成自己的親人,你是不是也是一副毫不關心的態度,也捨得讓他們站著,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他們提供的便利呢?

恐怕每一位老人都會心疼無比,其實每一位年輕人都是別人家的兒子和孫子,大家又何必相互為難呢 ?

只要想通了,站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去看待問題,生活才會變得更加和諧,我們出門不是找氣受,也不必為雞毛蒜皮的小事找彆扭,若你確實需要幫助也可以出言告知,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對一個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道德綁架」和「道德**」分別是什麼意思?

正直是道德之本還是人性是道德之本

你說到三個詞 正直,人性,道德 這裡有必要解釋下 正直,顧名思義,正義的一類,這個正義是相對一切生還是相對人,那就先不說,先說世界上什麼人不殺不偷不盜吧 人性,這個人性有人與性,古文中,道家中有性命之說,性用現代瑜伽理論來說是叫覺知,命是肉體罷了 道德,這裡有道與德,道德經對道描述在清楚不過了,道生...

思修作業 什麼是人類的美德,道德的力量是什麼

同情心是bai人類的美德,du道德的力量在於糾正人 zhi的行為,使dao人向善,使人變回得更好。同情心,首先是指 答對某事 如另一人的感情 的覺察與同情感,同時也指這種感情的表露。這是同情心的基本含義和初級層面,人人都應該具有不同程度的同情心。但同情心又是一種才能,往往指培養成能與他人感情起共鳴的...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還是「道德是法律的底線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法律意識與道德觀念具有同一屬性,相互聯絡 法律規範與道德規範的調控範圍有所重疊,相互包容。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 統治集團就是政黨,包括國王 君主 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體國民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