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冬天吃什麼水果有益健康,秋冬季適合吃什麼水果

2022-03-23 13:25:11 字數 5149 閱讀 2940

1樓:匿名使用者

金秋時節,季節的交替,身體極易受秋燥侵襲而傷肺,出現咳嗽少痰等各種秋季病症。秋季大量上市的許多新鮮健康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滋陰養肺、潤燥生津之功效,是秋季養生保健的最佳輔助食品。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梨: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對肺熱咳嗽、麻疹等症有較好的**效果。

柑橘:柑橘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利尿等功效,適用於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兒童肺熱咳嗽尤佳。

石榴:石榴性溫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殺蟲止痢,可**疳積、久瀉久痢等。

葡萄:葡萄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葡萄制幹後,鐵和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大棗: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秋季腹瀉,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荸薺:荸薺煮熟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

蘋果:營養豐富,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止瀉、通便之功效,為水果佳品之一。消化不良,可榨汁服之。

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楊桃:性味甘、酸、平,能生津止渴,秋天易患風熱咳嗽、咽喉腫痛,用楊桃洗淨鮮食可治。

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果肉風味甜酸適口。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維生素p的含量也較柑、桔、橙略多。

山楂:含鈣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對鈣的需求大,不妨在飯後吃點山楂。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止痢降壓。

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疼,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所以,對於肝類、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民間流傳有"幾顆杏桃三把火,日食梨不為多"的諺語,說明多食梨有益無害。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蘋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瀉;桔子可理氣開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熱潤腸、降壓防痔;山楂可擴張血管、降低血脂、增強和調解心肌功能,有防治冠狀動脈硬化的作用。

2樓:

冬季氣候乾燥,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比如梨和甘蔗: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疼、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但是,梨性寒冷,若孩子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則不宜多吃。

甘蔗滋補清熱,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對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也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甘蔗性寒,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但吃這些水果時,應適可而止,並不是越多越好。

3樓:yoyo小矮人

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對於肝類、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民間流傳有"幾顆杏桃三把火,日食梨不為多"的諺語,說明多食梨有益無害。

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故有"天生復脈湯"之稱。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一個橘子,蘋果,香蕉橙子柚子獼猴桃也不錯奧~

5樓:陳偉超

吃橘子橙子蘋果含維c多的水果防止感冒。

6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是不可缺少的,還有桔子、橙子等一些富含維c的水果或蔬菜。

7樓:印德好

吃點乾果之類的,水果也要吃蘋果,香蕉,梨,柚子

8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啊 因為蘋果是弱鹼性的 人體最佳的狀態就是弱鹼狀態

9樓:

蘋果、桔子、香蕉、山楂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柚子和柑……

秋冬季適合吃什麼水果

11樓:

1、山楂:秋天是山楂收穫的季節。一顆顆紅瑪瑙似的山楂,讓人垂涎欲滴。

山楂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山楂裡因含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也被稱為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止痢降壓。

生山楂還有消除體內脂肪、減少脂肪吸收的功效,**的人可以多吃。長期吃生山楂可形成胃結石,增加發生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風險。因此建議,最好將山楂煮熟或泡茶吃。

將山楂切成片,用開水沖泡,這樣可以大大稀釋山楂的酸味。除了泡茶,山楂還可以入菜吃,比如煮粥或者是做肉菜時,放5~8顆山楂,既能調味,又可以保證山楂的營養成分的吸收。2、柿子:

俗話說,七月小棗八月梨,九月柿子紅了皮。到了秋天,橙紅色的柿子開始「冒頭」,成為最時令的水果。柿子正是對付秋燥的最佳蔬果之一。

它能養肺胃、清熱去燥、健脾,加上其營養豐富,除了鋅和銅的含量不及蘋果外,其它成分均優於蘋果,故在金秋時節又有「每日一蘋果,不如每日一柿子」的說法。秋季吃柿子注意不要空腹吃。因為在我們吃柿子期間,柿子之中都是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3、蘋果:秋季是蘋果成熟的季節,這個時候的蘋果鮮甜多汁。

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氣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現代醫學認為,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所以吃蘋果或飲蘋果汁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蘋果果汁可止瀉,空腹吃可治便祕,飯後吃能助消化。但是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於心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糖尿病者,切忌多食。4、梨:

俗語上說,九月吃柿子,八月吃梨。素有百果之宗佳譽的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秋天若能每天堅持吃一兩個梨,不僅對秋燥症具有奇特功能,還能清熱、安神,對高血壓、失眠多夢有必定協助**的用處。

秋梨最常用做煮糖水,川貝雪梨糖水,有生津止渴、潤肺的功效。也可以和蜂蜜搭配,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製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5、板栗:

秋天到了,一些脾虛的朋友們不妨試一下栗子,栗子的維生素c含量必西紅柿還要高而且栗子中的礦物質也非常的多,比蘋果、梨等普通的水果含量要高出很多。有健脾的功效。栗子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但板栗堅實,生食難於消化,熟食易滯氣積食,一次不宜多食;有安腸止瀉作用,便祕者忌食,否則加重症狀。6、葡萄: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時節,也是吃葡萄的最佳時期。

葡萄其色美、氣香,鮮食酸甜可口,開胃消食,是人們很喜愛的一種水果,同時葡萄從表皮、果肉到種籽,蘊含滿滿的養分,不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還包含氨基酸、維生素c、鈣、鐵等多種礦物質,其中多種多酚類化合物,如原花青素、花青素等更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比維他命c高出18倍,保護人體不受自由基侵襲造成老化、維持肌膚彈性,修復紫外線傷害的膠原蛋白。需要注意的是,吃葡萄後不能立刻喝水,否則很容易產生腹瀉。食用葡萄後應間隔4小時再吃水產品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與水產品中的鈣質形成難以吸收的物質,影響健康。

7、獼猴桃:獼猴桃是秋季上市的一種水果。秋季常吃獼猴桃,不僅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纖維、礦物質,而且能夠保護腸道、通便去秋燥。

在多種在測的水果中,紐西蘭奇異果的營養密度值榮登榜首,可達到同重量下蘋果的8-10倍,每天堅持食用一顆紐西蘭奇異果,可達到以一抵十的營養效益。獼猴桃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應慎食,大便腹瀉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產、月經過多和尿頻者忌食。

由於獼猴桃中維生素c含量頗高,易與奶製品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塊,不但影響消化吸收,還會使人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故食用獼猴桃後一定不要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製品。8、柚子:

又到柚子上市時,其香氣濃郁、酸甜可口,是秋季當之無愧的當家水果。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能理氣化痰、潤肺清腸、補血健脾。現代營養學也證實,柚子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維生素、礦物質及活性物質,具有降低血糖、減少血栓等作用。

剛採下來的柚子,滋味不是最佳,最好在室內放置幾天,一般是兩週以後,待果實水分逐漸蒸發,此時甜度提高,吃起來味更美。柚子性寒,脾虛洩瀉的人吃了柚子會腹瀉,故身體虛寒的人不宜多吃。9、柑橘:

秋季也是柑橘上市的季節,柑橘也叫做蜜柑,其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而從柑橘皮中萃取的柑橘精油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鎮定神經,消除焦慮和心理壓力,並具有較強的抗老化功效。柑橘精油運用到護髮中,則可以起到清涼提神,去除頭屑的作用。柑橘內含大量胡蘿蔔素,入血後轉化為維生素a,積蓄在體內,使**泛黃,即導致「胡蘿蔔血癥」,俗稱「橘黃症」,繼而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綜合症狀。

所以柑橘不宜吃太多。患「橘黃症」後,應適量多食植物油,並多喝水,以加速其溶解、轉化和排洩。 10、甘蔗:

甘蔗有清熱潤燥、生津止渴、解毒透疹的功效,秋季陰虛肺燥導致咳嗽,吃點甘蔗最適合不過。甘蔗漿汁甜美,為果中佳品,據分析,甘蔗的果汁約佔70%,其中糖含量可達17%,因而有「糖水倉庫」之譽。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食用甘蔗勿過量。甘蔗含糖量達12~17%,過食會導致嘔吐、頭昏、煩躁不安、四肢麻木、神識不清等。黴變的甘蔗也不能食用。

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有益,吃什麼水果有益身體健康呢?

如何水果都有益身體健康,只是不要一次吃太多了。在吃完飯後一小時後吃水果比較好。水果含有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和保健成分,它對人體的有利作用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甚至吃對水果勝過吃藥的作用,所以水果已成為許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吃草莓培養耐心補充維生素 吃火龍果緩解重金屬中毒 吃香蕉保持快樂心情 吃葡...

冬天吃什麼水果有益處,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其實吃任何水果都有益處 但都不能多吃 物極必反嘛 冬天應該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冬天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人很容易上火,冬天要多補充水分和營養,所以,要多吃水果,既能補水,又能補充營養,還能提高免疫力,可是冬天吃什麼水果好?要知道,不同的季節適合吃不同的水果,以下給大家介紹8種適合冬天吃的水果。適合冬天吃...

早上吃什麼對身體有益,平常吃什麼有益身體健康?

起床後立即喝杯溫開水 最好放點鹽 再去稍微活動一下,吃早飯時最好喝點稀飯,一個煮雞蛋是必須的。一杯牛奶或豆漿加上個芝麻漿花捲,一碟小菜就夠了.絕對營養保健.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奧利司他並不是一種 藥的名字,而是一種製劑和成分,它具有能夠作用到為胃腸的脂肪酶抑制劑,也是目前唯一的一種非中樞神經的作用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