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適合吃什麼水果,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2022-01-04 01:15:53 字數 5245 閱讀 7961

1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秋天最適合吃的水果是梨。

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而秋梨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尊為「百果之宗」。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聲音啞以及便祕、尿赤等症狀;將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痛風、風溼病及關節炎也有防治功效,對**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擴充套件資料

秋季養生注意事項:

1、飲食方面:在飲食調養上應以防燥護陰、滋陰潤肺為準則,宜食芝麻、糯米、乳品、蜂蜜、梨、蓮子、銀耳、葡萄、蘿蔔、蔬菜等柔潤食物。

3、運動方面:秋季養生不能離開「養收」原則,要把保養體內的陽氣作為首要任務。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運動量不宜過大,尤其是老年人、兒童和體弱者,要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秋天,多吃一些有酸味的水果是有利於健康的。

1. 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2. 石榴:

石榴性味甘酸澀、溫性,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用,適用於久痢、久瀉、便血、胃積腹痛、癬疥、中耳炎、創傷出血等症。

3. 葡萄: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4. 芒果:

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5. 柚子:

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功能理中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柚子甜酸適口,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因此更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6. 檸檬:

檸檬味極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檸檬酸可以與鈣離子結合成一種可溶性鉻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7. 山楂:

山楂性味酸、甘、微溫,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就多達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鈣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適合小兒、孕婦對鈣質的需求,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也有顯著療效。

謝謝!!

3樓:楊春白雪雨雨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

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

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為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

但是,由於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梨——去火

葡萄——抗氧化

番茄——抗癌

蘋果——美容

香蕉——通便,平衡油脂分泌

獼猴桃——美白

大棗——養血

4樓:匿名使用者

梨——去火

葡萄——抗氧化

番茄——抗癌

蘋果——美容

香蕉——通便,平衡油脂分泌

獼猴桃——美白

大棗——養血

5樓:

梨、西紅柿、香蕉、甘蔗、桔子、柚子、柿子、蘋果、榴蓮、葡萄、獼猴桃、石榴、山楂(不知道算不算水果啊!)、棗...關鍵是看你自己選了,畢竟每個人的口味和喜好是不同的,我認為吃水果不僅是補營養,還是一種人生享受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最容易氣候乾燥,所以會有咳嗽,**乾燥的表現,可以熬梨水喝,可以潤肺止咳,芒果和木瓜都是非常好的。

平時還是需要多喝溫水,不要著急上火,避免呼吸道的感染。多吃清淡的蔬菜。有高血壓和心血管病的人要注意血壓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柚子,梨子、蘋果

秋天乾燥,多吃水果好處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 番茄 柚子 甘蔗 梨..

9樓:韶淑敏學鶯

梨:性味甘寒。生食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凡心中蘊

熱,或邪熱作陰,口渴心煩,或熱病後期,宜用以滋養食療。

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可治陰虛肺燥、咳嗽、咽乾音啞、喘促氣急、便祕等症。

蘋果:性味甘涼。生食或熬膏(果醬),有補脾氣、養胃陰的作用。凡中氣不足、神疲納差者,可和為滋補食品;搗汁服用,有生津開胃、潤肺悅心的功效,可治心煩、口渴、咳嗽、盜汗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平。生食能滋肝腎陰液,強筋骨。

凡久病肝腎陰虛、心悸盜汗,乾咳癆嗽、腰腿痠痛者,均可為補養食品。常食鮮葡萄有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適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面浮肢腫、小便不利等症。煎湯加酒飲,可治風溼痺痛。

搗取汁加糖調服治赤痢。

柿子:味甘澀,性寒。生食有潤肺祛痰,止咳,解酒毒的作用,凡肺癆咳咳嗽日久不愈咳嗽痰多,虛勞略血,均可食用。

紅軟熟柿有清肺胃蘊熱、生津止渴作用,可治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症。取未成熟鮮柿,搗泥取果汁加蜜調服,對**甲狀腺腫有效。

橘:橘甘酸性涼。橘瓤生食或取汁飲,有清熱生津、理氣和胃的作用,凡肺胃蘊熱、口渴煩熱、胸膈痞滿、呃逆食少者,可為滋養食品。

做成蜜脯,有潤肺化痰、止咳,對肺熱咳嗽,痰多等症有輔助**作用。

柚:味甘酸,性寒。其果汁能生津止渴,和胃化滯,助消化,解酒毒。

孕婦食少口淡,吃了可開胃,柚果煮爛加蜜成膏,能理氣化痰,含食治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柚子皮煎湯,加薑汁服,可治妊娠惡阻

補充秋季水果包括國產和進口的主要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甘蔗、梨、西瓜(秋西瓜、小西瓜等)、檸檬、葡萄、美國提子、橙子、柚子、芒果、棗(品種很,有冬棗、大冬棗、紅棗等)、石榴、秋桃、柿子、桔子、彌猴桃、哈蜜爪、番茄、火龍果、石竹、蘆甘、南果梨、核桃、蓮心、幹桂圓、幹荔枝、荸薺、板粟、布朗果、龍眼、芒果、橄欖、白果(銀杏)、菠蘿、木瓜、文旦、榴蓮、蛇果、蜜柚等。

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10樓:立深鑫電子

1、梨又被稱作快果、玉乳,因鮮嫩多汁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並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每天吃上一到兩個梨可有效緩解秋燥。

2、新鮮的大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此外,大棗味甘性溫,還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佳品哦!不過棗皮不易消化,最好不要食用。

3、蘋果蘋果又被稱為萍婆,其性味甘涼,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的功效,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多食用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及肺的功能。工作緊張之餘聞聞蘋果的清香,還能提神醒腦、緩解緊張的情緒!

4、柿子柿子味甘澀,性寒。其所含的維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兩倍。可以養肺護胃,清除燥火,經常食用能夠補虛、止咳、利腸、除熱。

空腹食柿子易患胃柿石症,所以最好飯後食用,儘量少食柿皮。

5、石榴石榴本是西域特產,自漢代時傳入中原。石榴味甘酸、澀溫,能夠有效的抗氧化,減少體內沉積的氧化膽固醇,延緩衰老,而且對於初秋的咽喉燥渴很有療效。

6、板栗板栗,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可以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活血、止血、消腫等。栗子中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可抵禦骨質疏鬆,高血壓等疾病。清爽秋季多食些板栗可是不錯的選擇!

7、獼猴桃獼猴桃得名於獼猴對它的喜愛,其維生素c的含量極高。另外此果還含有血清促進素,可以幫助我們穩定情緒、鎮靜心情;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心臟健康、幫助消化。獼猴桃性酸,味甘寒,還具有生津潤燥,解熱除煩的功效,也是秋季水果的及佳之選!

8、橄欖天堂之果,這是土耳其人對橄欖的讚譽。橄欖的果肉富含鈣質,新鮮食用對人體頗為有益。橄欖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熱解毒、消積化痰,滋潤肺喉,尤為適合秋冬食用。

9、柚子是一種典型的南方水果,酸甜中帶有略微的苦澀,汁水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其所含的天然果膠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並有助鈣、鐵的吸收,而且能夠和胃化滯,生津解渴

10、山楂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山裡紅。山楂中豐富的黃酮類及大量的維生素,能夠有效的阻止自由基的生成,增強身體免疫力。山楂甘酸微溫,是開胃消食,增強消化功能的良藥。

11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多吃一些有酸味的水果是有利於健康的。

蘋果: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

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石榴:性味甘酸澀、溫性,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用,適用於久痢、久瀉、便血、胃積腹痛、癬疥、中耳炎、創傷出血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功能理中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柚子甜酸適口,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因此更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

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檸檬:味極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檸檬酸可以與鈣離子結合成一種可溶性鉻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山楂:性味酸、甘、微溫,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就多達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鈣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適合小兒、孕婦對鈣質的需求,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也有顯著療效。

老人最適合吃什麼水果,老年人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一般的水果都是可以吃的,比如蘋果,香蕉,梨,葡萄,橘子,柚子以及西瓜等基本上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但是需要儘量的少吃一些容易導致上火的水果,比如橘子。如果老年人合併糖尿病,在水果的攝入方面,一些過甜的水果需要儘量的減少吃,而且在吃水果的時候一定要將血糖控制好,在糖尿病醫生的指導下每天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水...

秋天應該多吃什麼,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秋季進補吃什麼 人蔘 燕窩 蓮子 芝麻 面對各種各樣的補品,一些消費者感到茫然,秋季進補到底吃啥好?現向普通的進補者推薦以下食品 百合 有補肺 潤肺 清心安神 消除疲勞功效。蓮子 能祛餘暑,滋補強身。山藥 適用範圍廣,不論男女老幼 體健體弱,都可食用。白扁豆 煮粥或煎湯服,可健脾胃 增食慾。藕 熟藕...

老年人適合吃什麼蛋糕,老人最適合吃什麼樣的蛋糕?

儘量選擇定製蛋糕的時候跟蛋糕店說蛋糕地痞用蛋清做少糖 蛋清脂肪含量相對較少,少糖,年紀大的人不適合吃太對糖 然後要儘量少奶油,可以多方一些水果做一個水果蛋糕啊,但是這樣的話想對費用會比較高 如果有高血壓的就不要吃奶油蛋糕。水果蛋糕 總之不要太甜的 奶油不要太多,不要太花俏也不能太簡單,鬆軟的好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