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適合吃什麼水果,晚上適合吃什麼水果?不適合吃什麼水果

2022-01-28 18:50:51 字數 5212 閱讀 4570

1樓:空氣巴巴

五月進入夏季,隨著夏天的來臨,水果進入「繽紛季」。除之前上市的春令鮮果甜瓜、油桃、紅果、草莓等外,夏令鮮果西瓜、大櫻桃、杏、桃、桑椹等令果市品種日益豐富。到底五月吃什麼水果?

為您推薦幾種當季水果。

1、芒果

四月芒果熟,到了五月仍有上市。芒果維生素c的含量超過了橘子、草莓等水果,多吃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芒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對於胃部不舒適、經常有口渴、嘔吐、暈船等有緩解作用。

少數人吃了芒果會全身起紅斑,出現嘔吐、腹瀉等現象。這樣的患者有可能是過敏體質,就不宜再吃芒果了。吃芒果時,最好將果肉切成小塊,直接送入口中。

吃完芒果後,應漱口、洗臉,以避免果汁殘留。

2、蓮霧

五月是蓮霧成熟的季節。蓮霧的營養成份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b、c等,帶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熱劑。小孩有消化不良時,用蓮霧伴食鹽食用,有幫助消化的功效,大人吃也很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

除此之外,蓮霧還具有開胃、爽口、利尿、清熱以及安神等食療功能。

蓮霧是帶皮一起吃的水果,而且吃蓮霧的時候要連帶皮一起咬才清脆。但是蓮霧底部比較容易藏有髒東西,要用水沖洗乾淨,略泡些鹽水後再吃更好,吃的時候可以將果實底部的果臍切掉。

3、山竹

山竹被稱為「果後」,除了本身味道甜美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在古時東南亞醫藥中所擔當的角色,傳統上,山竹被人用來控制發燒的溫度及防止各種**感染。而研究表示,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蘊含豐富的xanthone,不但具備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進免疫系統健康,令人身心舒暢。

山竹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個就足夠了。山竹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會引起便祕。山竹含糖較高,因此肥胖者宜少吃,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山竹含鉀較高,故腎病及心臟病患者要少吃。

4、李子

初夏李子成熟。古人認為李子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中醫認為李子有生津、養肝、清熱、利尿的功效,孫思貌說「肝病宜食之。

」李子裡面含有豐富的糖分,具有緩瀉的作用,可用來**便祕。而其中所含的礦物質吃了有淨血與造血的作用,可以強化肝臟和腎臟功能,可以**高血壓與生理不順。

在買李子時,一定要選好,差一點味道就會差許多。紅肉李以果粒碩大、果皮紫黑色、果面有白色果粉、無蟲害者為佳;仁黃肉李以果皮亮黃色肉質軟,但有彈性的為佳;桃接李以果色紅亮、微成透明狀、有彈勝者為佳;加州李以果粒大、果皮呈暗紅色或紫色、富有香氣的為佳。

5、楊梅

到了炎熱的夏季,因為津氣不足而導致的口乾等症狀的朋友可以通過食用楊梅來生津止渴,此外,夏天多食用楊梅還可以防止中暑。楊梅中含有多種的有機酸類,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大家都知道食用酸味的食物可以提高食慾幫助消化,所以如果你胃口不好,建議你吃幾顆楊梅來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楊梅的果季很短,不易儲藏,容易爛,所以提醒在選購楊梅時應該注意楊梅的新鮮程度。一定要吃新鮮的楊梅,否則容易拉肚子。而且楊梅沒有外皮,在吃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用淡鹽水泡10分鐘之後再吃。

6、枇杷

五月也是吃枇杷的時候。枇杷含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等,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枇杷的鎮咳化痰效果很好,覺得喉嚨怪怪的好像有痰,剝幾顆新鮮枇杷來吃,可以舒緩喉嚨不適。

在挑選枇杷的時候,可以觀察枇杷表面的茸毛和淺淺的果粉。如果茸毛完整、果粉儲存完好的,就說明它在運輸過程中沒受什麼損傷,比較新鮮,其中的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含量也比較高。另外,一般來說,枇杷的果皮顏色越深,成熟度越好,口感也更甜,而色彩淡黃、發青、果肉硬、果皮不容易剝開,就是枇杷沒有成熟了。

7、荔枝

荔枝所含豐富的糖分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荔枝有消腫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鮮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會出現胃痛胃脹。而且空腹食用過量會因體內突然加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同時,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

咽喉幹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8、油桃

油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尤其適合大病之後,氣血虧虛,面黃肌瘦,心悸氣短者食用。油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另外,油桃含鉀多,含鈉少,適合水腫病人食用。

挑選油桃時要用聞的方法,從散發出來的香味來判斷,香味越濃表示越成熟,否則就還不成熟。

9、櫻桃

櫻桃外表美麗,「內涵」也很豐富。櫻桃熱量低、不含脂肪,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鋅、銅、鐵、鈣、鎂、磷、葉酸等人體必需的成分。它能夠為人體去除毒素,而且還有通便的功用,並降低血液膽固醇。

它特別適合女性食用,有補虛養血的功效。

櫻桃雖好,但不宜多吃。若食用過多會引起中毒。一旦吃多了櫻桃發生不適,可用甘蔗汁清熱解毒。此外,櫻桃性溫熱,患熱性病及虛熱咳嗽者要忌食。

五月水果多,在食用的時候記得要適量,可不能因為好吃而傷了身體!

2樓:匿名使用者

草莓果肉中的糖、蛋白質、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葡萄高7~10倍。而它的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生素b12以及胡蘿蔔素、鈣、磷、鐵的含量也比蘋果、梨、葡萄高3~4倍。臺灣人把草莓稱為「活的維生素丸」,德國人把草莓譽為「神奇之果」,可見是不無道理的。

草莓的營養成分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多吃也不會受涼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荔枝果肉中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總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種水果的首位,具有補充能量、增加營養的作用。研究證明,荔枝對大腦組織有補養作用,能明顯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還能增強免疫功能,一直被視為珍貴的滋補品。

桑椹又名桑果,早在兩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它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a原、b1、b2、pp及c、氨基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胡蘿蔔素、礦物質鈣、磷、鐵、銅、鋅等成分營養,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香瓜是夏令消暑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據測定,它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多食香瓜,有利於人體心臟和肝臟以及腸道系統的活動,促進內分泌和造血機能。

櫻桃「先百果而熟」,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6~8毫克,比蘋果、桔子、梨高20~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高4~5倍,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芒果果實營養價值極高,維生素a含量高達3.8%,比杏子還要多出1倍。維生素c的含量也超過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質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均為人體所必需。

番石榴是最佳抗氧化的水果,番石榴果實中維生素c含量特高,每百克鮮果維生素c含量高達330多毫克,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礦物質和纖維質及鉀、鈣、磷、鐵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它還富含蛋白質和脂質,能補充熱量。常吃能抗老化,排出體內毒素、促進新陳代謝、調理生理機能。

晚上適合吃什麼水果?不適合吃什麼水果

3樓:

一、晚上適合吃水果:

1、香蕉: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時香蕉可以輔助**便祕、小兒腹瀉等。適合餐前食用。

2、菠蘿:新鮮菠蘿含蛋白酶,如果空腹食,菠蘿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宜在餐後食用。

3、柿子: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粉和紅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二、晚上不適合吃水果:

1、榴蓮:蛋白質、脂肪含量都不高。生糖指數約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

對於血糖高、有高血壓或者低血壓、心功能不佳、胃腸道潰瘍的人來說,吃榴蓮仍需謹慎,最好能減飯量再吃榴蓮,以免攝入熱量超標,加重原有疾病。

2、智利車釐子: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含鐵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補鐵、益腦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貪嘴。

3、美國提子:提子皮和提子籽內含有抗氧化物質,對心腦血管疾病具有預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個提子的熱量相當於二兩米飯的熱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4樓:

晚上不能吃的水果:

1. 榴蓮:蛋白質、脂肪含量都不高。

生糖指數約為42,也不算很高,但在所含成分中,有2/3是糖。對於血糖高、有高血壓或者低血壓、心功能不佳、胃腸道潰瘍的人來說,吃榴蓮仍需謹慎,最好能減飯量再吃榴蓮,以免攝入熱量超標,加重原有疾病。

2. 智利車釐子:糖分多,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含鐵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是補鐵、益腦良品,糖尿病患者不宜貪嘴。

3. 美國提子:提子皮和提子籽內含有抗氧化物質,對心腦血管疾病具有預防作用。糖分含量高,十個提子的熱量相當於二兩米飯的熱量,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4. 釋迦:每100克釋迦可含總糖15.3%~18.3%,維生素c為265mg。由於釋迦口感偏甜,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應慎食。

5. 牛油果:因富含植物脂肪,有「森林奶油」之稱,是一種高能低糖水果。

從保健功能來看,牛油果有健胃清腸的作用,並具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保護心血管和肝臟系統等重要生理功能。適合嬰幼兒和老人食用,建議一天吃一個即可。但由於牛油果的植物脂肪含量很高,不宜晚上食用。

6. 菠蘿、芒果:都是常見的熱帶水果,生糖指數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二者又同屬於致敏食物,過敏體質的人僅僅接觸果皮,也有可能過敏,因此過敏體質者要慎食。菠蘿和芒果用鹽水浸漬後食用,並不能減少過敏發生機會,只能改善口感。

7. 火龍果:富含維生素b1、b2、b3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花青素,並含有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助通便,也被作為「**水果」。

但由於含有的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糖尿病人一餐不宜多吃。有腸胃功能紊亂、容易腹瀉的人,也應少吃。

8. 山竹:富含羥基檸檬酸、山酮素等成分,羥基檸檬酸對抑制脂肪合成、抑制食慾和降低體重有良好功效。

但過量攝入,其中所含的氧雜蒽酮有增加酸中毒的可能性。一般一次吃四五個山竹即可。

晚上能吃的水果

1.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能幫助消化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增強消化功能。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肯定,菠蘿可以健脾胃、固元氣。

餐後吃些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助消化。

2. 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飯後吃少量的木瓜,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獼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機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進脂肪分解,幫助消化。

夜宵吃水果既不利於消化,又因為水果含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過剩,導致肥胖。尤其是入睡前吃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充盈的胃腸會使睡眠受到影響,對腸胃功能差的人來說,更是有損健康。但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吃幾顆桂圓,它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能讓你睡得更香。

冬季適合吃什么水果,冬季適合吃什麼水果

當地應季的水果是最新鮮的,也是最好的選擇! 冬季的水果很多了,紅提 車釐子 火龍果 西瓜 蘋果 香蕉等等 進口水果在冬季也是賣的比較好的 8定格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

冬季養生適合吃什麼,老人冬季適合吃什麼養生

1 香菇 香菇是 四大山珍 之一,有 植物皇后 素中之葷 的美稱。對於氣血虧虛 經常乏力的人有調理作用。本草綱目 認為 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2 山藥 人稱 神仙之食 本草綱目 裡說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能補肺 脾 腎,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後,...

6,7月吃什麼水果最養生,六七月適合吃什麼水果

當季水果 1月 冬季 木瓜 紅香蕉 櫻桃番茄 楊桃 柑橘橙 青棗 甘果蔗 草莓 番石榴 牛奶蕉 柑桔 觀賞南瓜 無花果 鶴首瓜 2月 冬季 木瓜 紅香蕉 櫻桃番茄 楊桃 番荔枝 青棗 甘果蔗 草莓 番石榴 牛奶蕉 柑桔 觀賞南瓜 鶴首瓜 3月 春季 枇杷 紅香蕉 櫻桃番茄 楊桃 番荔枝 青棗 甘果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