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適合吃什麼食物?

2023-06-14 00:05:08 字數 5157 閱讀 9947

1樓:大隻建

在寒冷的冬季,還是吃溫暖的食物合適。因為衣物和被服的保暖是遠遠不夠的,一些暖胃的食物才能讓你體會到由內而外的溫暖,所以很多人都講究冬季進補,不過作為年輕人,進補倒是不至於,但是才寒冷的冬天,也是需要這些暖胃的食物陪我們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季。

1、火鍋。火鍋現吃現燙,辣鹹鮮,油而不膩,解鬱除溼,適於山川之氣候,今發展為鴛鴦鍋,麻辣、清淡各別,各取所需,根據個人的喜歡加不同的湯料、食物,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2、烤肉。烤肉是中國久負盛名的特色菜餚,《明宮史·飲食好尚》中就有凡遇雪,則暖室賞梅,吃炙羊肉的記載。烤肉是一道菜品,製作原料有豬肉、牛肉、蔬菜、海鮮等。

獨具風味,歷史悠久,有濃郁的香味和鮮美的味道,可大大提高食慾。值得一提的是,現代烤肉與刀耕火種時的烤肉並不相同。

3、烤紅薯。

大冬天裡街邊的烤紅薯,是冬天常見的景象,也是記憶中的味道。熱乎乎的紅薯握在手裡,顧不上燙手,忍不住吃起來。這香甜的味道怕是一輩子也忘不了。

4、炒栗子。

賣炒板栗也是街邊的一道風景線。比起買來的乾果,現炒的板栗更香。加熱過的板栗吃著軟糯鮮甜,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5、粥。一到冬天,比起吃乾飯,溫熱的粥更能促進食慾。在大冷天裡,喝上一碗稀粥,就算本來不適的身體,也會好掉大半。粥的種類很多,海鮮粥、皮蛋粥、排骨粥等等。

6、羊肉。羊肉一直是冬季深受大家喜歡的肉類之一,無論是涮羊肉還是紅燒羊肉都能讓人胃口大開,吃完渾身都是暖洋洋的,不過其實羊肉最滋補的做法還是用來做羊湯。選上幾節上好的羊骨,放入鍋中燉煮,不需要各種各樣的佐料,只需要加上一點胡椒,撒上一把香菜,一碗香氣四溢的羊湯就完成了。

相比於雞湯,骨頭湯等,羊湯顯得更加清淡,絲毫不油膩,既暖胃又美味實在是冬日不可多得的佳品。

2樓:網友

冬天應該多吃一些溫熱補益的食物來滋養五臟、扶正固本、培育元氣,促使體內陽氣升發,不僅能增強體質,還可以起到很好的禦寒作用。

1、富含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冬天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羊肉、牛肉、雞肉、蝦、海參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 腎壯 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較好;

2、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動物血、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適當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

3、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髮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含碘的食物可以促進甲狀腺素分泌,能增加身體的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血液迴圈加快,抗冷禦寒;

4、富含維生素a與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胡蘿蔔、深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則主要來自新鮮水果和蔬菜,如梨、甘蔗、柚子、柑橘、藕、胡蘿蔔、百合、 山芋等。適量攝入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耐寒能力和對寒冷的適應力,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5、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製品、葉類蔬菜等。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

3樓:小米粒

1、冬季適合吃的食物有蘿蔔、西紅柿、菠菜、大蒜、烤紅薯、火鍋、板栗、羊肉等。冬天比較寒冷,可以吃些溫補食物,能驅除體內的寒涼。不過,要注意營養均衡,吃溫性食物的同時,也要記得吃些降火的食物,不然身體很容易出現上火現象。

2、冬季吃火鍋是一件最開心的事情了,一般火鍋的食材種類比較多,你可以按照個人喜好來準備什麼樣的食材,比如羊肉、牛肉、菠菜、土豆、丸子等等。在中國地區,火鍋都是一邊吃一邊煮,這樣能達到溫補身體的效果,可以說,沒有火鍋的冬天是不完整的。

3、火鍋比較油膩,並且屬於高熱量的食物,因此,不能吃太多的火鍋,容易導致上火。吃完火鍋後,大家可以適當的吃些水果,比如蘋果、橙子、香蕉等,有助於食物消化,還能給身體補充維生素。

4、冬季吃肉類食物的同時,也要吃些蔬菜,比如西紅柿。雖然西紅柿並不是冬季生產的,但現代都有蔬菜大棚,所以即便是在冬季,也是能吃西紅柿的。冬季吃西紅柿可以補充維生素c,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對身體有許多好處。

4樓:蘇小蘇

說吃大家一定不會陌生,因為很多人對吃都是非常的有研究。甚至也有很多人都是吃貨。

所以說她吃大家都是非常的喜歡。不同的人可能對於不同的食物都是有各自的興趣和愛好。所以不同的人,他們都有自己喜歡吃的食物。

其實在不同的季節裡面也可以有符合季節性的食物。所以有些人就想知道有什麼美食是你覺得冬天一定要吃的。

很多人都說好吃,不過餃子。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冬天。但我們能夠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這樣不僅僅可以讓我們排解我們的寒冷更重要的是。

這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也讓我們是從身體到我們的胃部都是十分的滿足。

其次,在冬天很多人都喜歡吃火鍋,因為冬天一般都是比較寒冷。還火鍋一般都是要趁熱吃。很多人在吃火鍋的時候,好好喜歡加上1些辣椒或者是麻椒。

這樣就讓我們在吃火鍋的時候,不僅僅能夠品嚐到很多的美味,而且也能夠出一身汗。這樣就會讓我們覺得十分的滿足。

所以在寒冷的冬天,我們也可以通過吃一些食物。能讓我們冬天的寒冷得到消散,我們可以吃熱氣騰騰的餃子。也可以吃,非常美味的火鍋,這樣不僅僅可以讓我們能夠品嚐到美食,更重要的是也可以讓我們驅除冬天的寒冷,讓我們能夠更加的感到溫暖。

5樓:思念浪漫的歌

在冬天,應該多吃一些可以保暖的食物。在寒冷乾燥的冬季,飲食以甘平為主,即多吃具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如豆芽、菜花、胡蘿蔔、芹菜等。

每個季節適合的食物都不一樣。儘可能多吃土豆、紅薯和芋頭。無論這些食物的外觀如何,它的營養都是其蔬菜無法比擬的。

更重要的是,它的滋補和**效果是其食物無法比擬的。冬天雖然不宜吃太多生冷的食物,但也不宜吃太多的乾熱食物。相反,應該多吃一些滋陰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蓮藕、芝麻。

寒性體質的人冬天可以多喝粥。如果在粳米粥里加點紅棗,效果會更好。

冬季感冒常引起腸胃不適,尤其是胃寒者。冬季適量多吃以下三種食物,對養胃有很好的效果。

第。一、是秋葵,秋葵果實之間有果膠和糖組成的粘液,可以保護胃壁,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這是一種對胃有益的食物。

第。二、是蓮藕,蓮藕加工至成熟後,其性由涼轉溫。雖失去清熱作用,但對脾胃有益。尤其是蓮藕和排骨一起燉,還可以養血健脾。

第。三、是山藥,味甘平能健脾胃。適用於慢性脾虛、食慾不振的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飲食禁忌也不同。

6樓:快樂權御天下

冬天特別適合吃羊肉,尤其是一碗羊肉湯,喝上兩碗熱乎乎的羊肉湯,不僅填肚子,還能讓身體暖和起來。如果加上一些藥膳搭配著煮湯,效果還更好呢。但羊肉有特別多的品種,有的羶味很輕,有的羶味卻很重,想要做得好一碗羊肉湯,不僅要懂得使用香料,也要知道羊肉的品質,才能做得好一碗羊肉湯哦。

大家不妨把買回來的羊肉用冷水浸泡半天左右,使羶味去掉大部分,這樣無論怎麼煮,都非常好喝的。也不一定要羊肉湯,其實牛肉湯或者其他骨頭湯,也是很不錯的。

吃雲吞。一碗熱乎乎的雲吞能不能滿足你懶得動又不想做菜的身軀?如果不行,那麼就來兩碗好了。

各種材料做餡料來包雲吞,是多麼的不錯。如果不想吃雲吞,那麼可以來一碗餃子也行啊,同樣的道理而已。吃上一碗雲吞,渾身都暖和,真是舒服。

再加上一些蔬菜或麵粉、粉條,有菜也有肉,一頓飯就完美代替了。

喝粥。天氣那麼冷,如果早上起來能有一碗熱乎乎的粥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情呢!補充營養還填肚子,最重要是可以暖和身體呢。

不妨在夜裡準備好所有食材,然後用電飯鍋煮粥模式,定時一個時間,早上起床前就做好,實在太方便了。

7樓:錢幣知識科普員

在冬天適合吃比較暖和的食物,火鍋以及排骨等都是冬天比較適合吃的食物,火鍋可選擇吃牛油味火鍋,是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口味。菠菜以及包菜等也都是冬天很適合吃的新鮮蔬菜,可用來直接清炒,也可以選擇水煮菠菜或者是包菜。

8樓:網友

香菇雞肉粥考慮一下,菜飯一鍋出。

原料:雞脯肉100克、鮮香菇3個、大米100克、蔥姜少許、西班牙橄欖油10克、鹽和雞精適量、胡椒粉3克;

做法:1、大米淘洗乾淨後清水浸泡1小時;

2、雞脯肉切絲,用少許鹽、澱粉、1匙橄欖油拌勻;

3、鮮香菇洗淨切絲,蔥姜切末;

4、鍋中放入足量水燒開,放入浸泡後的大米和1匙橄欖油;

5、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20分鐘;

6、加入香菇絲煮5分鐘,再加入雞肉絲煮滾;

7、調入鹽、雞精、胡椒粉,撒入蔥薑末調勻即可。

9樓:網友

藥補不如食補」。冬季養生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記住冬季飲食的四個原則,少吃鹹、溫和、增加維生素,保障冬季機體健康執行。

1、蓮子百合湯。

材料:瘦肉半斤,蓮子一兩,百合五錢,蜜棗四枚。

功能:蓮子著名滋養藥食物,養神安寧,降血壓。百合能補中益氣,溫肺止咳;鮮品有鎮咳、止慢性支氣管炎、療肺病止咯血之效;乾品作粉煮食,有滋補多營養之功效。

以上兩藥一齊再加上瘦肉,組成一湯,既滋補中氣,健肺養顏,養神平壓,而且味道相當可口。

製作方法:蓮子百合大多都採用乾品,將以上各食物藥物洗淨,一齊放入煲,加瘦肉,水六碗,煲三至四小時,蓮子松化,百合出味。

說明:蓮之全身皆可入藥,蓮藕、蓮子、蓮葉、蓮心、蓮花、蓮蓬、蓮莖乃最普遍而最實用之植物藥材。

2、無花果杏仁湯。

材料:瘦肉四兩,南北杏各三錢,蜜棗五枚,無花果十粒。

功能:無花果清熱、利呼吸道系統等器官;南北杏清痰止咳,潤肺養顏;加蜜棗滋潤成方。

製作方法:瘦肉洗淨,成塊落煲,加放以上各藥材,放六碗水,煲二小時即成。

說明:此湯乃保健平安之湯劑,偶然感冒傷風、咳嗽、痰多,亦可以飲此湯,有益加速療效。

冬天適合吃什麼菜

1西紅柿。冬天人 體寒 與 壓力 是影響睡眠的兩大因素,而西紅柿裡的番茄紅素能夠清理血液 促進新陳代謝,具有放鬆神經 緩解壓力的作用,適宜冬天食用。2小白菜。小白菜含鈣量高,是防治維生素d缺乏的理想蔬菜,還具有緩解精神緊張的功能,常吃小白菜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患癌症危險性。3紅薯。紅薯供給了人...

皮肌炎不能吃什麼食物,皮肌炎適合吃哪些食物

皮肌炎的犯物發物要記清,莫吃雞魚牛羊肉,辣椒大蒜和酒精,豬肉可以隨便吃,母豬頭蹄不能用,南瓜橘子和葡萄,吃了痛癢會更凶。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 皮肌炎適合吃哪些食物 皮肌炎多吃什麼食物好 對於及發炎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應選擇一些含有高熱量 高蛋白 易消化,並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以清淡為主,在飲食中宜吃...

手抖適合吃什麼,手抖吃什麼食物好呢?

手發抖有許多原因可以導致。具體用藥需要根據原發疾病來決定。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病人可以引起手發抖,可以口服普萘洛爾,他巴唑改善。特發性震顫引起的手抖可以口服普納洛爾或者地西泮等改善。緊張引起的手抖平復情緒就可以改善。如果是帕金森病引起的手抖,需要口服美多芭 普拉克索等改善。還有一部分生理性的手抖,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