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麼湯有營養,冬天適合吃什麼菜和湯

2022-01-01 16:26:32 字數 7213 閱讀 5731

1樓:紫涵小仙

橄欖雪梨燉瘦肉:

用料:橄欖15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棗1個

功效:清肺熱,利咽生津,清熱解暑,滋陰潤燥

製作要點:將瘦肉洗淨,沸水略煮後切塊,雪梨洗淨切片再與洗淨的橄欖、蜜棗放入燉盅內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燉2小時即可。

適用人群:咽喉腫痛、聲音嘶啞、煩熱口渴、痰多咳嗽或乾咳無痰等肺胃熱盛者。

銀耳雪梨燉瘦肉:

用料:銀耳3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棗1個

功效:養陰潤肺,生津潤腸,降火清心

製作要點:將瘦肉洗淨,沸水略煮後切塊,再與洗淨的銀耳和切塊的雪梨、蜜棗放入燉盅內,加水300毫升,隔水燉1小時即可。

適用人群:咽喉乾涸,肺燥乾咳或痰帶血絲,心煩不寐,大便乾結等。

花旗參燉水鴨:

用料:花旗參5克、水鴨120克、生薑1片

功效:益氣養陰,清虛熱,滋陰養胃,補氣利水

製作要點:將水鴨去毛剖好切塊略煮,花旗參洗淨切片,加生薑一片,放入燉盅內加水250毫升,隔水燉2小時即可。

適用人群:氣因兩虛,虛熱內擾,眠差口乾,午後潮熱,盜汗,水腫等症。

沙蔘玉竹燉山斑魚:

用料:沙蔘10克、玉竹10克、山斑魚100克

功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製作要點:將山斑魚洗淨,切段,再與洗淨的沙蔘、玉竹放入燉盅內加水300毫升,隔水燉2小時即可。

適用人群:秋燥咳嗽無痰,聲音嘶啞,口乾煩熱,手心熱,口腔多發性、反覆性潰瘍等陰虛內熱者。

2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3樓:小五的

冬季十大滋補靚湯營養豐富,滋補有佳,在冬季喝尤其能夠幫助我們調理好身體,對女性的美容養顏更是有佳效。下面,我們就來為大家一一介紹:

喝點靚湯更美麗

一:紅棗山藥湯

材料:紅棗10粒,山藥300克左右,桂圓肉若干,白砂糖。

功效:紅棗補血益氣,山藥健脾保胃,這兩者美容的佳品再加上超級潤補的桂圓,真是好喝又養顏,是冬天的美容滋補好靚湯。

做法:將洗乾淨的紅棗提前泡軟,山藥去皮後切成小塊,然後把二者一起放進水中燒開,直到煮的軟爛為止。這時,再向鍋中加入桂圓肉和半勺砂糖。煮開,待桂圓肉軟爛後即可關火食用。

紅棗山藥湯

小常識:

煲湯是不是時間越久越好?

答:不是,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氨基酸類,加熱時間過長,會產生新的物質,營養反而被破壞,一般魚湯1小時左右,雞湯,排骨湯3小時左右就足矣。

二:黃豆豬蹄湯

材料:豬蹄700克,黃豆150克,紹酒少許,蔥,姜,精鹽,味精。

功效:豬蹄是傳統的美容佳品,它富含的豐富膠質是每個愛美女人的追求。黃豆則屬於高蛋白食品,而且能利氣,與豬蹄燉補,做法簡單,營養豐富,很適合冬天滋補。

做法:豬蹄用沸水燙後洗淨,颳去老皮,加清水煮沸,撇去浮沫。加紹酒、蔥及用清水浸泡過1小時的黃豆,中火35分鐘,加鹽、味精調味,再高火15分鐘即可。

黃豆豬蹄湯

小常識:

湯雖然滋補,但是感覺有些油怎麼辦?

可以把湯煲好後熄火,待冷卻後,油浮在湯麵,或凝固在湯麵,用勺除去即可。

三:銀耳雪梨燉瘦肉湯

材料:銀耳、雪梨、瘦肉、蜜棗

功效:養陰潤肺,生津潤腸,降火清心,適合冬季咳嗽、心煩等症狀。

做法:將瘦肉洗淨,沸水略煮後切塊,再與洗淨的銀耳和切塊的雪梨、蜜棗放入燉盅內,加水300毫升,隔水燉1小時即可。

銀耳雪梨燉瘦肉湯

小常識:

煲湯時是冷水下料好還是熱水下料好?

冷水下料比較好,開水會使蛋白質迅速凝固,不易出鮮味。

四:冬瓜排骨湯

材料:排骨500克冬瓜半顆,蔥,姜,鹽,花椒,黃酒

功效:冬瓜在冬季食用可起到去脂利尿的作用,利於冬季女性的美容**。

做法:排骨切塊,冬瓜切一釐米左右的片。將排骨在沸水中焯一下,去掉血水,撈起備用。

鍋中加水,放姜塊、蔥段、適量花椒煮沸後再將排骨放入繼續煮開,然後改小火燉一個半小時左右。放入冬瓜,中火燉二十分鐘,即可。

小常識:

煲湯用什麼鍋好?

煲湯以選擇質地細膩的砂鍋為宜,但劣質砂鍋的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煮酸性食物時容易溶解出來,有害健康。內壁潔白的陶鍋很好用。

·五:黑豆首烏鱔魚湯

材料:黃鱔100g,黑豆90g,何首烏9g,紅棗,生薑。食鹽、味精各少許。

功效:黃鱔加黑豆的組合是很好的抗衰老靚湯,同時能夠補肝益腎,對冬季的腰痛無力,頭髮早白有很好的功效。

做法:將泡好的黑豆洗淨,黃鱔去除內臟洗淨,用開水焯。何首烏、紅棗、生薑分別洗淨。將全部原料一齊放人沙鍋內,加清水適量,開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2~3小時,加食鹽、味精即可。

小常識:

煲湯的時候是一開始就放鹽還是最後放?

煲湯的時候千萬不要過早的放鹽,因為早放鹽能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從而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而且時間長了還容易發苦。

六:黃芪鱔魚湯

材料:鱔魚500g,黃芪30g,生薑,紅棗,食鹽、味精、胡椒粉各少許。

功效:補氣養血,健美養顏。適用於冬季氣血不足所致面色少華、神疲乏力。

做法:將黃芪、紅棗洗淨;鱔魚剖去腸雜,洗淨,切塊。油、鹽起鍋放人鱔魚、生薑,炒至鱔魚半熟;把黃芪、紅棗、鱔魚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1-2小時,加食鹽、味精、胡椒粉調味。

小常識:

煲湯的時候可以中途再加水嗎?

中途新增冷水是煲湯的忌諱之一,因為正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

七:核桃雪耳海蔘湯

材料:豬肉,海蔘35g,核桃肉15g,雪耳,食鹽、味精各少許。

功效:此湯能夠潤肺養胃,對冬季咳嗽、無力等有較好的效果。

做法:將海蔘浸發、洗淨切絲;豬瘦肉洗淨切絲;雪耳浸開,分小朵洗淨;核挑肉用開水燙片刻,洗淨去衣。將以上原料一齊放人燉盅內,加開水適量,燉盅加蓋,用文火隔火燉1小時,加食鹽、味精調味食用。

小常識:

煲湯的時候可以放醬油、料酒這類味道濃的調料嗎?

可以放,但是應少放而且後放,以免影響湯汁本身的原汁原味。

八:鮮參火腿鵪鶉湯

材料:鵪鶉4只,豬瘦肉100g,火腿25g,鮮人蔘60g,生薑,大蔥,紹酒25ml,精鹽,花生油。

功效:補中益氣,生津養陰。適用於冬季氣陰兩虧所致頭暈、氣短、聲低懶言、食少乏力者。

做法:將鮮人蔘洗淨後,放入蒸籠內蒸軟,切片待用;將豬瘦肉、火腿洗淨後,均切為大方粒,將豬肉和切好的鵪鶉煮過。然後油起鍋,放薑片、蔥段,紹酒,加開水,精鹽。

把鵪鶉放人燉盅內,再依次放入豬瘦肉粒、火腿粒和人蔘片,加水、紹酒,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排骨煲,說起山藥都知道是健脾、補肺的,不過山藥還有美容的功能,常食不但能使**白皙,更重要的是山藥裡有足夠的纖維,對於**的mm來說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

原料:小排500g,山藥300g,枸杞適量配料:生薑片,料酒

做法:1.小排洗淨,放清水,大火燒開後,倒掉血水,把排骨洗淨2.

再放入一鍋清水,放幾片姜和料酒,大火燒開轉小火煲兩小時左右3.山藥洗淨,切成滾刀塊,待小排差不多酥掉後放入,再放些枸杞4.小火煲半小時左右,可以用筷子試,山藥酥掉即可

5樓:宋苗苗

蘿蔔燉排骨,山藥燉排骨

冬天適合吃什麼菜和湯

6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吃燉的菜,因為,因為天氣冷,乾燥,多喝點小米湯,還有烏雞湯,對身體有好處,一般的北方和南方吃飯不一樣,北方都吃大白菜和蘿蔔羊肉都是暖身體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山藥

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潤皮。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增強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2、蘿蔔

蘿蔔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中還含有礦物質和蛋白質。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反而更有利於鈣的吸收。

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

3、土豆

土豆中含有大量維生素b和維生素c等,對於**胃潰瘍、便祕有一定療效。它還能夠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另外,把土豆切成薄片外敷,可以很好地消除水腫。

4、苤藍

每100克苤藍中含蛋白質1.3克,碳水化合物5.7克,鈣25毫克,磷46毫克,鐵0.

3毫克,維生素c 41毫克。苤藍對胃病有**作用,能促進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的癒合,同時因為富含維生素e,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苤藍不宜炒得過熟,多以生拌或榨汁食用。

在北方,多用苤藍製作鹹菜,但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

5、紅薯

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紅薯中含有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冬天吃些紅薯,可以保持血管彈性,並且紅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增強蠕動,通便排毒,尤其對老年性便祕有較好的療效。

另外,有研究顯示,紅薯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效果列抗癌食品首位。

6、胡蘿蔔

每100克含胡蘿蔔素1.35~17.25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族、維生素c、脂肪及糖類和鐵、果膠、無機鹽等。

吃法:胡蘿蔔生吃可潔齒,整個烤著吃更營養。

秋冬季都可以吃什麼湯

8樓:奶牛小廚

在寒冷的冬天咕嘟一鍋熱乎乎泡菜豆腐湯,酸辣開胃又保暖

9樓:檀翰墨

正常情況下,其實冬天是比較寒涼的,這種情況下其實要注意喝一些溫補的湯,比如說狗肉還有羊肉湯,這個會比較好的,而且平時要注意保暖的,外出的時候只穿好衣服。而且在煲這些湯的過程中,可以適當的配合用一些蘿蔔,還有甘蔗之類的。

10樓:自行車座好

推薦八款秋季養生湯做法

1、秋季養生湯:南杏仁雪梨湯

南北杏有理氣平喘、化痰涎、止咳嗽之效,雪梨性寒汁多,能增加人體津液,由津入血,由血入肺迴圈,故對血熱津傷之肺燥者有一定療效。常飲此湯有清熱生津、化痰止咳、潤肺的作用。

材料:南北杏仁各10克,雪梨1個,白糖30克。

做法:先將南北杏仁用水稍浸去皮;雪梨去皮和核,切成四塊。燉盅內注入200毫升清水,放入南北杏仁、雪梨和白糖,加蓋隔水燉1小時,便可食用。

2、秋季養生湯:白果蓮子山藥湯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材料:新鮮山藥200克、白果10顆、紅棗15顆、枸杞子20顆、幹蓮子10顆、冰糖10-15克。

做法:幹蓮子和紅棗先用冷水浸泡1小時。白果敲碎外殼。

山藥去皮,切成小方塊用清水浸泡備用。鍋內先注入清水6碗,加入白果,蓮子,紅棗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煲20分鐘後,再加入山藥塊繼續煲20分鐘左右。

最後10分鐘再加入枸杞子,煲至剩3碗水時,加入調味料即可。

3、秋季養生湯:沙蔘玉竹老鴿湯

民間有說:一鴿勝三雞。鴿子又名白鳳,肉味鮮美,所含蛋白質中有許多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尤對體虛病弱者、手術病人有恢復體力、癒合傷口的功用。

沙蔘味甘潤而偏於苦寒,能補肺陰,兼能清肺熱,適用於陰虛肺燥,常與潤肺利咽的麥冬、杏仁煲老鴿,更能起到生津潤肺的功用。

材料:鹽、適量老鴿1只(約500克)、沙蔘20克、玉竹20克、杏仁10克、豬瘦肉20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將老鴿剖洗淨,去除內臟。老鴿可整隻,也可斬塊,然後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

洗淨沙蔘、玉竹,備用。豬瘦肉斬小塊,備用。將以上備料與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加蓋大火燒沸,改用小火煨約1.

2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4、秋季養生湯:玉米淮山海蔘湯

海蔘的營養,據古人認為和人蔘相同,因此被稱為是「海中人蔘」,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等功效,無論男女都適合食用。玉米淮山海蔘湯,能健脾補腎、滋潤養顏,對於**粗糙、毛髮枯乾人士最為適合。

材料:豬展300克、冰凍海蔘2條、玉米2根、淮山30克、姜2片、水8碗。

做法:海蔘提前半天放冷藏格解凍;取出洗淨,切段,汆水撈起;玉米去衣,洗淨切段;淮山洗淨;豬展洗淨切塊,汆水撈起;將8碗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5、秋季養生湯:綠豆薏仁鴨湯

鴨子在水中生活,因此其肉性偏涼,有清熱解暑的作用,適合上火者食用,而綠豆也有消暑清熱的功效,所以綠豆老鴨湯是夏秋季的絕佳補品。此湯消暑清熱,健脾益臟腑,美容養顏。

材料:薏仁38克、綠豆38克、陳皮2片、老鴨1只、清水12碗、鹽適量。

做法:老鴨去內臟,切半,切掉鴨尾,洗淨,汆燙。陳皮用水侵軟,颳去瓤。

其他材料洗淨。將清水煮沸,把各種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6、秋季養生湯:冬瓜荷葉煲鴨湯

秋季養生少不了冬瓜和荷葉,鮮荷葉可清暑利溼,冬瓜清熱解暑,老鴨能滋陰養血,益胃生津。將三者煲成湯飲用,既能清熱解暑去溼,又能益胃生津,最適合秋季節食用。

材料:水鴨肉250克,冬瓜200克,嫩荷葉3小塊,薏米25克,赤小豆25克。

做法:水鴨洗淨,切成中塊。冬瓜連皮切成大塊。

未展升的嫩荷葉洗淨。薏米、赤小豆浸透後淘洗乾淨。將所有用料放進燉盅,加沸水適量,把燉盅蓋上,隔水燉之。

先用大火燉30分鐘,再用中火燉50分鐘,後用小火燉90分鐘即可。燉好後,取出藥渣,加入適量油、鹽、昧精便可服用。

7、秋季養生湯:霸王花百合煲豬肺

霸王花又名劍花、七星劍花,它是廣東有名的特產,有潤肺、生津、清熱、消燥之功,無論鮮、幹品均佳,性微涼而味甘鮮濃香,為廣東民間家喻戶曉的秋日入湯佳品。百合食藥兼之,中醫認為它性平,味甘、苦,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之功。蜜棗甘潤清甜,有潤肺生津的作用。

根據中醫「以髒補髒」之理,凡肺虛之病,宜用豬肺,對**肺虛咳嗽、嗽血一定功效。

材料:霸王花70克、百合50克、南杏15克、北杏10克、蜜棗3個、豬肺1個、豬碎骨100克、生薑3片。

做法:各湯料洗淨。豬肺從喉部灌入清水後揉擦,反覆多次至洗淨,切塊,置鑊中不下油鹽,稍炒片刻;霸王花、百合、南北杏浸泡;蜜棗去核,與豬碎骨、生薑片一起一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兩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8、秋季養生湯:蓮藕排骨湯

蓮藕具有健脾開胃、益血生肌的功效;豬排骨提供人體豐富的鈣質,同時還具有滋陰潤燥、益精補血的功效,適宜於氣血不足,陰虛納差者。如果想讓湯喝起來味道更鮮甜些,可以另外加些許眉豆、幾顆紅棗和幹瑤柱。

材料:蓮藕500克,豬排骨500克,黃酒、生薑、蔥、鹽少許。

做法:豬排骨切段,飛飛水;將藕洗淨切片,與排骨同置1500毫升溫水之中,加黃酒、姜、蔥少許,水沸後文火燉90分鐘左右,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冬季適合吃什么水果,冬季適合吃什麼水果

當地應季的水果是最新鮮的,也是最好的選擇! 冬季的水果很多了,紅提 車釐子 火龍果 西瓜 蘋果 香蕉等等 進口水果在冬季也是賣的比較好的 8定格 冬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 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冬季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

冬季養生適合吃什麼,老人冬季適合吃什麼養生

1 香菇 香菇是 四大山珍 之一,有 植物皇后 素中之葷 的美稱。對於氣血虧虛 經常乏力的人有調理作用。本草綱目 認為 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2 山藥 人稱 神仙之食 本草綱目 裡說 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山藥能補肺 脾 腎,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後,...

冬季可以吃的水果,冬天適合吃什麼水果呢?

冬季吃水果,我們可以選擇橙子,橙子是秋冬季節的水果,適合冬季食用。橙子中含有維生素 胡蘿蔔素和多種微量元素成分,食用可補充人體營養物質,有助於強身健體。橘子的味道酸甜適宜,含有大量纖維素,可冬季食用,可促進腸胃消化,可增強人體新陳代謝的能力。蘋果是一種高營養含量的水果,含有多種營養元素成分,不僅可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