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意義是什麼,「道德」的含義是什麼?

2022-11-24 14:10:20 字數 5278 閱讀 333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們給現在社會的「道德」水平畫個走勢圖,那一定是個箭頭向下的熊市圖,而且還沒有止跌。

其實「道德」水準的下滑,與我們對「道德」本意理解不清,存在著很重要的關係。

現在的人越來越明白、越來越務實,以前我們對「道德」那套模模糊糊的解釋,對今天講究實際、講究結果的人來說,越來越缺乏道德的約束力了。

其實「道德」是一個國家「商品」,你要讓人接受它,就必須讓消費者明白,你讓ta自覺接受道德約束,能給ta帶來什麼樣的好處。能得到利益、得到好處,消費者自然會接受它,反之你的廣告做得再大、叫得再響也沒有理你。

所以我們要去發現「道德」的本意上去發現,看看道德能給人帶來什麼好處。

讓我們來看看「道德」的本意是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道」。

要說明白什麼是「道」,我們先要來建立一個模型。

我們平時常說的一句話是:「通過現象看本質」,這句話實際上包含了我們這個世界的模型

就是我們所看到世界,實際上存在著「現象」與「本質」兩個部分世界,認識事物、發現問題,你的視角不能停留於「現象」部分世界,而是需要洞察躲在「現象」世界背後的「本質」部分世界,這樣才能找到事物的本來面目。

「道」就是指,躲在「現象」世界背後的「本質」世界。

那麼為什麼要把「本質」世界稱為「道」呢?

因為,通過對「本質」世界的認識,能夠讓人按照事物的本來規律去做事,「道」很形象的把「本質」世界比喻成,一條指引人們做正確事情的道路。

當今社會是上一個務實、開發、自由的社會,你可以用自己的創造力去創造你的生活,很多成功人士的案例,給了後來者一個很大的誤解,以為只要你有膽識、你有創新的能力,未來的一切都是由你自己規劃的。

其實這是一個被誤導了觀念,決定你能成一件什麼事,確實需要你的想象,但不是妄想,需要你真實的洞察到你能成功的內在的條件是什麼?換言之就是看到你成功的本質世界裡東西。否則你就成了上帝,想什麼成什麼。

所以,即使是在今天,我們還是要按照「道」來做事,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習慣把那些有能力的人,稱之為「道行很深」的人,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什麼是「德」呢?

我們從「德」的造字原理來看:

「德」的左邊部分,表示行為、行動。

「德」的右上部分,是個「直」字,甲骨文中「直」字是什麼樣的呢?就是在「目」字上加一豎,這個一豎就代表了「道」,意思是發現「道」。

但是「道」用肉眼是看不到的,是在心裡洞察才能看到的,所以在右下部分加了一個「心」。

於是就組成了一個「德」字

從這個「德」字的造字,我們可以看得出,「德」的本意是:洞察事物的本質(就是「道」)去做事的意思。

這樣「道德」的本意就很清楚了,「道德」就是說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要有洞察力,在生活、工作中要洞察事物的本質,並按事物的本質去做事。而不要按自己的妄想、慾望去做事。

我們後來對「道德」的理解,都是從這個本意延來的,用洞察力去生活、工作,做出來的事,在旁人看來都是好的、善的、孝的、和諧的、利人的、為公的。

久而久之就把這種有洞察力的行為結果,變成了一種規範與標準,要求大家一起學習、模仿。

為什麼會這樣呢,直接教人洞察力不就行了嗎?

這是因為,教人學習洞察力,我相信從古至今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是一件很系統的教育工程,估計在當時不是誰都可以接受這種教育的。但是,學習、模仿一種洞察力帶來的行為卻要來的容易的多,可以進行大眾化的教育,問題是時間長了,人們反而不知道「道德」的本意了。

「道德」在今天社會還有什麼意義?

「道德」對我們意義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重要過。

對於國家來說,要從「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創造」,就需要有創造力人才,而創造力就是洞察力的一種表現,這就需要我們有大批有「道德」的人才。很難想象一個缺乏洞察力的民族能夠崛起在世界民族之林?

對於我們個人來說,今天這個社會是充滿了競爭力的社會,今天的競爭不是體力競爭,而是洞察力的競爭,誰擁有洞察力,誰就更擁有優勢!

中華民族必將再次崛起,保證中華民族崛起的將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卻有充滿生命力的「道德」

2樓:匿名使用者

優先**悲劇後作出的忍讓是道德。道德是社會意識形態長期進化而形成的一種制約,是在一定社會關係下,調整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總和。

3樓:苦行僧

公眾認可的良心角度必須遵守的規則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得起自己 對得起他人 維護社會秩序 良好的品德 很多啦 自己平時注意點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標識,規範行為舉止合理的共享資源。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道德? 優先**悲劇後作出的忍讓是道德。優先**勝利前作出的競爭是博弈。

「道德」的含義是什麼?

7樓:哲學鼎端

什麼叫道德?答曰:整個宇宙間的物質並整個人類間的事物所運動執行的規律道理的行為之準則或之準則之行為就叫做道德」。

(人類的道德是仿就著宇宙的運動執行的規律道理的之其行為的道德而作為其答案之理論的)

8樓:荊廣孛幻梅

道德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所形成的,為社會大多數社會成員接受和認可並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調節各種社會關係,是一種上層建築,是對經濟關係的反映。

9樓:米玟嘉潤

人的人性標準的的底線

10樓:燕涉泉訪波

恩...當然是對我好了。

什麼是道德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誠信,不要虛誑。2.要禮義,不要粗俗。3.要謙和,不要自大。4.要敬業,不要享樂。5.要樂群,不要離眾。6.要責任,不要推諉。

7.要創新,不要守舊。8.

要兼聽,不要偏信。9.要寬容,不要小氣。

10.要自律,不要放任。其用意,主要是想**人生的意義和境界,討論道德範疇中的價值體現,通俗地說,就是如何做人做事。

誠信誠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規範。如何做到誠信?從點滴的小事做起,關注細節。

2023年行風評議,銀川市教育系統行政為倒數第三,視窗(學校)為倒數第二,為什麼?有沒有誠信的問題?我看是有的,而且很大。

當然還有公正和投入等方面的問題。但是我們要多從主觀方面找問題,少從客觀方面找理由。從主觀方面找問題,可以增加主動性和責任心,有利於事業的發展;從客觀方面找理由,其結果是推諉扯皮,粉飾己過,有害於事業的發展。

不少老百姓不信任我們,就是我們有些人、有些部門、有些學校不講誠信。違規收費,就是最大的不誠信。收費標準很明確,大家都知道,你不按大家都知道的標準去收費,為了個人或小團體的利益不惜犧牲大團體、老百姓的利益,就是欺騙對方,就是不講誠信。

我們教育孩子要誠信,自己卻在誠信上出了問題。學生、家長和社會怎麼能滿意?比如訂教輔資料,標價20元,我們收學生20元,表面上是講誠信的;其實,我們給書商的是15元錢,另外5塊錢蒸發了!

老百姓能滿意嗎?個別教師課堂上該講的不講,留在家教時講,能不是一種欺騙行為嗎?行風建設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我認為,首先要從誠信上抓起。

進行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第一目的是提高黨員的素質,提高素質,也要從講誠信做起。

禮義禮義是良好品格的外顯,是人的基本素養之一。人家來機關辦事,我們主動問好,讓座,態度和藹,就是禮義。同事之間互相問好,打招呼,就是禮義。

接聽**,向對方問好,報上自己的部門、姓名,就是禮義。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角度講,大家彼此相處感到高興、舒服,也是一種和諧。我們每個人天天都講禮義,就增加了和諧社會的分量,就為和諧社會的建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從這一點上講,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事。

謙和謙和就是做人處世要把自己的位置擺正,不自高自大。大海之所以能吸納百川之水,具有蓬勃不息的生命,是因為處在下位的緣故。做人做事也是同理。

要把握度,要中和,要講中庸。「中庸」絕不是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中庸是合理地把握規律,掌握度,是一種處世為人的哲學。人謙則事和。

要做成事,人一定要謙和。傲氣十足,看起來不可一世,其實遲早要壞事,害人害己。

敬業敬業就是從職業的基本要求出發,敬重、熱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和工作,不因自己的行為而辱沒這個職業。勤勤懇懇、淡泊名利、耕耘為先就是敬業的核心。有的同志思想方法不正確,片面強調自己要獲得多少等等,其本質是沒有搞懂付出即獲得的道理。

敬業還是一種正確的權利觀。我們的權利從**來?是人民的權利讓渡出來的,這就形成了公權。來自人民的權利自然要為人民服務。

敬業還是一種精神、態度,是抓住細節,全力執行的實在行動。

樂群樂群是一種人文素質,有適宜的人際交往,能善處各種人,尤其是能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交流、相處,並能同這些人一起為完成目標而工作。樂群的基礎是誠信,沒有誠信,樂群就有可能變成虛偽和油滑,甚至是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樂群還是一種相信群眾、聯絡群眾、關心群眾、瞭解群眾的觀念和行為。

憂民所憂,樂民所樂,是樂群的真諦。

責任責任就是對人、對所做的事情用心、盡力,能夠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耍奸溜猾。責任實際上是一種上好的人品,是誠信的擴大和表現,是一個人的人格。我們願意與有人格魅力的人相處,最根本的是這個人有責任感,是一個可依賴的人,是一個可委以重任的人。

責任是理想、信念的果實。當人具有希望和信念的時候,理性才是有效的。理想和信念變為現實的東西就是責任。

不講理想,是不可能有責任的;不講責任,更不可能有信念。共產黨員必須要講責任、理想和信念。

創新創新就是敢為先,想他人不敢想,做他人不敢做。創新是知識、思維、能力達到一定層次後的爆發。要創新首先要在學問、思維和能力三個方面做積澱的準備,要「學而時習之」。

我們要打破常規的思維方式,讓思想像鳥兒一樣自由地飛翔。這時,我們對創新就會有全新的理解。一個完全沒有受到教育、貧窮的母親、妻子或主婦,有沒有創造性?

花很少的錢,而家總讓人感到那麼溫馨,膳食是盛宴,家裡的窗簾、檯布、玻璃器皿的佈置充滿了情趣。你今天處理檔案的效率比原來高了,有沒有創造和創新?我們今天制定的政策老百姓滿意了,我們接到了表揚信、表揚**,這就表明我們的工作有了創新。

創新絕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高深莫測的東西,它就在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我們這些人做出重大科技發明的可能性很小,但小發明、小創新是完全做得到的。每個普遍的人都在工作中有小創新,日積月累就是最大的創新。

兼聽兼聽就是多聽、多瞭解,不輕易下結論,尤其對人,這也是一種責任。作為領導一定要有這個修養。要做到兼聽,首先要心正。

心正了,做人做事就有了根基,才可以成事。其次,要和群眾多交流,多深入實際。我們提倡這樣一個口號:

「到學校中去,到學生中去,到教師中去。」

寬容寬容就是要有氣度,要有風範,不要小肚雞腸,我們立身處世就要懂得容忍。心平,則氣和;氣和,則人和、事和。

自律自律就是講誠信、禮義、謙和、敬業、樂群、責任、創新、兼聽、寬容,「唯賢德方能服人」,並以此來約束自己的言行。儒家一個重要的道德修養的方法叫「慎獨」。「慎獨」是什麼意思?

指在閒居獨處無人監督之時,更須謹慎從事,自覺遵守各種道德準則.

公民道德徽標的含義,公民道德的內涵和意義是什麼??

徽標的設計者把公民道德首寫漢字 公 演變成 人 形和 心 形的組合。人 寓意公民,是根本 心 寓意良知 道德,是核心。這一徽標根據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精神,充分體現以人為本 天下為公的思想。徽標中白色鏤空圖樣像 南通 的漢語拼音縮寫 nt 組合圖形,表示首屆中國公民道德論壇在南通舉辦 同時又像漢...

職業道德的內容及遵守職業道德的意義是什麼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素質修養。職業道德的涵義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1 職業道德是一種職業規範,受社會普遍的認可。2 職業道德是長期以來自然形成的。3 職業道德沒有確定形式,通常體現為觀念 習慣 信念等。4 職業道德依靠文化 內心信念和習慣,通過員工的自律實現。5 職業道德大...

孔子儒家的道德是什麼道德

儒家認為信為本。儒家思想的核心 仁 義 禮 智 信 恕 忠 孝 悌 仁 仁 愛人。孔子思想體系的理論核心。它是孔子社會政治 倫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標準,也反映他的哲學觀點,對後世影響亦甚深遠。仁以處人,有序和諧 是孔子思想的原發點,是儒家思想核心之核心。陳志歲 載敬堂集 仁體現在教育思想和實踐上是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