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衙門的頭指現在的什麼官,宋朝縣衙門的都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2021-08-20 01:38:20 字數 6274 閱讀 252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捕頭嗎。大約相當於現在的治安民警。也就是片警、派出所和巡警

2樓:小樓東風_君

大概是派出所所長吧,錯了別打

宋朝縣衙門的都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3樓:匿名使用者

軍職名。唐中期諸軍統帥之稱,後為一部軍隊為一都的長官之稱。唐僖宗時,當權宦官募神策新軍五十四都,各都長官稱都將,亦稱都頭。

宋各軍指揮使下設此官,屬低階軍官。宋州縣捕快頭目亦有此稱。

在水滸傳中,武松、雷橫、朱仝都是縣裡的都頭。 那麼都頭是個什麼官?其實,在宋朝,縣裡根本就沒有“都頭”這個職務。

“都頭”是宋代禁軍中的軍官名稱。有都頭、副都頭,位置僅次於指揮使。“都”是一個軍事單位。

在縣一級,負責抓捕罪犯的稱“衙役”。衙役人數不多,大概有十幾人,分兩個班,每個班的班長稱“班頭”。 在縣裡,都頭是縣役的通稱,即凡是縣裡的衙役,都可以稱為都 頭。

這是借用禁軍中的“都頭”一詞,以對縣役們表示尊重。 所以,武松等人實際上也就是縣裡的一個衙役。 需要說明的是,武松還是一個“步兵都頭”。

步兵是國家正規軍的一種。正規軍分步兵和騎兵兩種。宋朝的縣一級既沒有“都”這個軍事單位 ,就更談不上“步兵都頭”這個職務了。

所以,武松這個步兵都頭究竟是什麼職務,其職責許可權是什麼,就又是一個未解之謎了。

古代的捕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視劇中,經常會看到捕頭這個角色,最有名的是《武林外傳》中範明演的邢捕頭。捕頭,是古代縣衙中不可缺少的人物,那麼捕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呢?

捕頭是不是官?

捕頭,顧名思義捕快的頭目。捕快,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職業,據考證在原始社會末期就有了,當然叫法不同。他們主要負責緝拿盜匪和犯罪人員。

捕快,是捕役和快手的合成,以前是兩種不同的崗位,後來因為其職責相近,乾脆就合併成為捕快了。

捕頭,雖然是管理捕快的頭目,但他不是古代的**。在古代,**是要經過科舉考試或其他方式,由吏部任命並造冊的。那現在的話說,這叫有編制。

除此之外,在衙門裡當差辦公等人員,叫吏,是官的輔助人員。捕頭,就屬於吏。

捕頭相當於今天的刑警隊長

想來想去,捕頭最接近今天各縣的刑警隊長。古代各縣設有衙門,捕頭和捕快就是在衙門當差的,只不過那時不像現在分這麼細,就連地鐵都單獨有個公安局叫地鐵分局。那時就一隊人馬,管轄區內所有事物。

那為何捕頭不是公安局長呢?主要考慮其工作內容叫簡單,主要是直接受令縣令,執行一些帶人抓捕等任務。決策等權利在縣令手裡,縣令相當於兼任公安局長。

古代衙門裡有哪些職位

5樓:dear豆小姐

在歷朝歷代的官衙當中,做事的公務人員分為官、吏、役三大類別。

1、**

以縣衙為例,“官”通常設二至四人,主官一人,佐官數人。

主官為縣令或知縣。下縣主官通常為八品,中縣主官為七品,上縣主官為六品或七品。都城所在縣的主官品級最高,往往為五品或六品。

很多朝代,**的品級分為正、從、上、下,因朝代不同,一縣主官的品級略有差異。

佐官當中,設縣丞一名,為主官副手,協助主官處理公務,品級略低於主官;主簿一名,負責掌管公文、賬簿、卷宗等文祕之事;縣尉一名,分管徵稅、治安捕盜、分判諸曹。

一些比較小的縣,往往只設主官一人,佐官一至二人,不一定全部配齊。

2、吏員

吏,與官一樣,都屬於朝廷命官,雖無品級,但也有地位等級之分。通常以“流外x等”區別。以唐朝為例,對吏員設定“流外九等”至“流外一等”,用以區別俸祿高低和地位等級。

縣衙之內,**之下設定吏員若干名,為諸曹業務長官,分管文教、司法、稅收、兵役、公文往來、水利工程等具體業務。

吏員當中,職務最高的為典使,通常為縣尉副手。典使雖然無品級,但在很多朝代也是由朝廷或皇帝籤批任命的。典使也是最有希望成為**的吏員,當縣衙中出現**職務空缺或裁併時,通常由典使補入。

3、衙役

衙役不像**和吏員,有官方身份,衙役屬於衙門自行召集的當差人員,朝廷不發給俸祿,由縣衙自籌俸祿發放。甚至有的朝代,衙役屬於義務工性質,根本就沒有俸祿。衙役往往被列為賤民。

我們聽評書時,經常會出現“三班衙役”這個說法。三班,是指皁班、捕班、壯班。

皁班衙役又被稱為“皁隸”,負責長官的隨行護衛、開道、升堂站班,在公堂上執行刑苔,相當於法警;捕班衙役又被稱為“捕班快手”,簡稱“捕快”,負責案件偵緝、抓捕罪犯、傳喚被告、證人等,相當於刑警;壯班衙役又被稱為“民壯”,負責把守城門以及看守牢獄、守護庫房等,相當於民兵。

各班衙役均設班頭,統領下屬衙役做事。另外,衙門當中還有一些做雜事的,比如廚子、更夫、仵作、馬伕等勤雜人員,也屬於衙役的範圍。

衙役是最底層的公務人員,不被朝廷認可,屬於幫工性質。往往都是由社會閒散人員擔任。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官職

1、【爵】即爵位、爵號,是古代皇帝對貴戚功臣的封賜。

2、【丞相】是封建官僚機構中的最**職,是秉承君主旨意總理全國政務的人。有時稱相國,常於宰相通稱,簡稱“相”。一般只設一個丞相,俗稱大丞相,,有時分為左右兩個丞相,右丞相專門管理國事,左丞相是皇帝的“私人顧問”。

不需要管理國事。

3、【太師】指官職又名太宰

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

4、【太子太師】太子太師屬“東宮三師”為名義上的太子老師。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稱"三孤"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5、【尚書】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6、【學士】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7、【上卿】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

6樓:匿名使用者

1、縣丞

按制縣丞為正八品官(京縣除外)。縣丞的**有貢生及會同館大使、鴻臚寺鳴贊、序班、刑部司獄、漢軍九品筆帖式、布政司照磨、鹽運司知事、按察司照磨、府知事、縣主簿、府州縣訓導、府照磨、通判等。

在該縣任職後, 如優秀的績效考核, 可以晉升為士兵副指揮, 北京縣、縣、北京省經驗、志縣、西里, 根據部門經驗, 擔任首長祕書, 鹽運輸部的經驗和國家判斷。

縣丞設有自己的衙署辦公,與主簿一起佐理知縣,分掌一縣之糧馬、稅收、戶籍、巡捕等事務。每縣設定縣丞與否、設定人數多少,與該縣的大小有關,有些事務繁多的縣設幾個縣丞,而有些事務簡單的縣也可以不設縣丞。

2、主簿

與縣丞一樣,為知縣的副手,但品級比縣丞低,只有正九品。主簿的**有:監生、吏員、宣課司大使、兵馬司吏目、司獄、府稅課司大使、州吏目、府倉大使、巡檢、典史、道庫大使。

主簿任滿若予以升任的話,可以升為州判、按察司知事、府經歷、縣丞、鹽運司知事、按察司照磨。

有自己的辦公室, 縣域擅長糧食和馬、稅務、戶籍、巡邏等事情。在這個複雜的事情上有一個人, 簡縣是無法成立的。

3、典史

典史的品級為未入流,掌管一縣監察獄囚之事。若事簡之縣不設縣丞和主簿,則縣丞和主簿的職能也由典史一人兼領。

4、巡檢

請代在各州、縣的關隘、渡口等要衝之地設巡檢司,掌緝捕盜賊、盤詰奸偽之事,相當於現在的派出所。巡檢司的巡檢為從九品官。

5、驛丞

驛丞管理各驛站,掌郵傳及迎送過往**之事,相當於現在的郵政局兼招待所的職能。驛丞的品級為未入流。

6、閘官

亦為未入流官,掌各閘儲洩、啟閉之事。相當於現在的水庫管理人員。

7、稅課司大使

為未入流官,掌稅收的徵收。

8、倉大使

未入流,掌倉庫的保管與守衛。

7樓:匿名使用者

1、縣令

相對來說這也是一個比較低階的**,因為它只是一個正七品的存在,和一些官職比起來實在是有些不值一提。

但是對於一個縣來說,這就是最大的官,掌管著一個縣的各方面的治理問題,一些刑事案件的判處決斷,對於發生災難時的賑災救助,對於一些惡霸土豪欺負鄉民的懲治管理,對於教育方面的提倡與積極建設等等。

2、縣丞

按制縣丞為正八品官(京縣除外)。縣丞的**有貢生及會同館大使、鴻臚寺鳴贊、序班、刑部司獄、漢軍九品筆帖式、布政司照磨、鹽運司知事、按察司照磨、府知事、縣主簿、府州縣訓導、府照磨、通判等。

3、主簿

地位處於縣丞之下,屬於九品的小官了,負責管理一個縣的戶籍管理統計,通緝人員的查詢和文書的書寫等,一般情況下做這個職位也是需要在學識上達到一定的要求,在縣裡也是可以調動一些人的人物。

4、縣視學

這是一個在光緒時期才出現的職位,和縣令級別平齊,但是沒有職權,主要是負責對當地教育的推廣以及建設情況是否符合朝廷政策的一個檢查**,並不是長期存在一個地方,而是定期檢查,而且一般也是由一些當地的有名望的商賈來擔當。

5、典史

典史的品級為未入流,掌管一縣監察獄囚之事。若事簡之縣不設縣丞和主簿,則縣丞和主簿的職能也由典史一人兼領。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師】指兩種官職。其一,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其二,古代又稱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為“東宮三師”,都是太子的老師,太師是太子太師的簡稱,後來也逐漸成為虛銜。

【尚書】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學士】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上卿】周代官制,天子及諸侯皆有卿,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貴者謂“上卿”。

【大將軍】先秦、西漢時是將軍的最高稱號。魏晉以後漸成虛銜而無實職。明清兩代於戰爭時才設大將軍官職,戰後即廢除。

【參知政事】又簡稱“參政”,是唐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

【軍機大臣】軍機處是清代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

三、四人,多則

六、七人,被稱為“樞臣”。

【御史】本為史官,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糾察**過失諸事。

【樞密使】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

【左徒】戰國時楚國的官名,與後世左右拾遺相當。主要職責是規諫皇帝、舉薦人才。

【太尉】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上大夫】先秦官名,比卿低一等。

【大夫】各個朝代所指的內容不盡相同,有時可指**機關的要職。

【士大夫】舊時指官吏或較有聲望、地位的知識分子。

【太史】西周、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

【長史】秦時為丞相屬官,兩漢以後成為將軍屬官,是幕僚之長。

【侍郎】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

【侍中】原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因侍從皇帝左右,地位漸高,等級超過侍郎。魏晉以後,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

【郎中】戰國時為宮廷侍衛。自唐至清成為尚書、侍郎以下的高階**,分掌各司事務。

【參軍】“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明清時指縣長。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

【刺使】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

【巡撫】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極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臺”、“撫軍”。

【校尉】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

【提轄】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

【從事】**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

【知府】即“太守”,又稱“知州”。

【縣令】一縣的行政長官,又稱“知縣”。

【里正】古代的鄉官,即一里之長。

【里胥】管理鄉里事務的公差。

古代的衙門叫什麼,古代的衙門,術語又叫什麼

乾脆就叫 牙門 本來 衙門 一詞就是從 牙門 的叫法演變來的!牙門 是古代軍事用語,是軍旅營門的別稱。古代戰事頻繁,王者打天下,守江山完全憑藉武力,因此特別器重軍事將領,古代的將領們也已武力強盛為榮,往往將猛獸的爪 牙放在辦公地點之外。後來嫌麻煩,就在軍營門外以木頭刻畫成大型獸牙作為裝飾,到了漢朝末...

古代衙門門口放的雕像是,為什麼古代衙門門口要放中國沒有的獅子,而不放老虎?

狴犴 音畢岸 又名憲章,傳說中的獸名。形似虎。是龍的兒子。它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每當衙門長官坐堂,行政長官銜牌和肅靜迴避牌的上端,便有它...

古代縣衙用的驚堂木都是什麼材質,古代衙門喊的 威武 是什麼意思怎麼來的

驚堂木的選料極為講究,以結實耐用為本,多為質地堅硬,紋理細膩的高檔紅木,如檀木 酸枝 黃花梨 雞翅木 黃楊木等,敲擊桌案時聲音響亮。但北方也有用桑 棗 黑槐木製作驚堂木的。驚堂木的正式名稱叫 氣拍 也叫界方 醒木或撫尺,驚堂木是俗稱 它是一塊長方形的硬木,有角有稜,取 規矩 之意,具有嚴肅法堂 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