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指的是什麼,古代的波斯是指現在的哪裡啊?

2022-05-05 22:30:24 字數 2385 閱讀 2987

1樓:南邕

指伊朗的舊稱。

波斯 bō sī

1.國名,今伊朗的舊名,在亞洲西部。

2.燭工、燭商所供奉的行神。相傳波斯原為一貧苦樵夫,伐樹時,偶然間砍倒一棵樹,見樹皮上有白脂,進貢於禹,後製為蠟燭,遂被奉為行神。

古代文明及民族:

波斯是伊朗在歐洲的古希臘語和拉丁語的舊稱譯音,也就是說波斯是伊朗的古名。歷史上在西亞、中亞、南亞地區曾建立過多個的帝國,如阿契美尼德王朝、薩珊王朝、薩法維帝國等。極盛疆域東起印度河及蔥嶺,西臨巴爾幹半島與地中海,南抵亞丁灣和紅海,北達高加索山脈跟鹹海,波斯帝國是第一個地跨亞歐非三洲的大帝國。

波斯興起於伊朗高原的西南部,自從公元前600年開始,希臘人把這一地區叫做「波斯」。直到2023年,歐洲人一直使用波斯來稱呼這個地區和位於這一地區的古代君主制國家。而波斯人則從薩珊王朝(波斯第二帝國)時期起開始稱呼自己的古代君主制國家為埃蘭沙赫爾,意為「雅利安人的帝國」。

引證解釋:

1. 國名,即伊朗,我國歷史上亦稱安息。位於西南亞,南臨波斯灣和阿曼灣。早在公元前二世紀就和我國有友好往來,並通過「絲綢之路」進行經濟、文化交流。

2. 國名,即蘇木都剌國,史書上亦稱八昔,在今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北部。參閱宋周去非《嶺外代答》卷三、《元史·武宗紀》。

3. 古代中國人認為波斯是海外出產珍寶的地方,因以借指寶貝。

《三寶太監西洋記》第四回:「手兒裡一傍把個包來拆開,只見包兒裡面端正有兩件波斯。」

4. 指識寶的外國商人。因波斯人善經商,在我國古代的文獻中常把波斯作為商人的代稱。

宋·樂史《楊太真外傳》卷下:「交趾貢龍腦香,有蟬蠶之狀,五十枚。波斯言老龍腦樹節方有。禁中呼為瑞龍腦。」

5. 戲稱長髯者。因波斯人每多須,故云。

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三折:「為因老夫滿面虯鬚,貌類色目人,滿朝人皆呼老夫為波斯錢大尹。」

2樓:王者榮耀羋月教學

波斯興起於伊朗高原的西南部,自從公元前600年開始,希臘人把這一地區叫做「波斯」。

望採納,謝謝

古代的波斯是指現在的**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波斯帝國從米索不達美亞橫跨到印度,由裡海伸展到波斯灣,勢力擴及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為了要控制今天的敘利亞、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和阿拉伯,波斯人與羅馬人和後來的拜占庭人作戰。波斯帝國的首都是戴西豐,即今天的巴格達。

波斯部落最初居住在伊朗高原西南部,後經過數十年擴充疆土,公元前550年,居魯士二世大帝推翻米底部落的統治,建立了波斯帝國。在國王大流士一世(公元前522年至公元前486年)統治時期,波斯帝國達到鼎盛時期,其疆土東起印度河流域,西至巴爾幹半島,北起亞美尼亞,南至衣索比亞。包括70個民族,5000萬人口,近700萬平方公里土地,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地跨亞、非、歐三大洲的帝國。

波斯帝國在公元前492年希(臘)波(斯)戰爭後逐漸由鼎盛走向衰落。公元前334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三世東侵,征服波斯全境。

波斯帝國全圖

4樓:

波斯主要用來指明南伊朗的一片地區,從前以「persis」和「parsa」聞名。這兩個詞是指公元前2023年左右移居這個地區的印歐遊牧民族的名字,最後他們被亞述人和迦勒底人所取代。最早提及「parsa」發生在公元前844年亞述國王沙拉漫尼撒3世的史料中。

波斯是眾多古代文明中發展程度較高的民族,但直到三世紀,這一文明才正式以波斯帝國的名號出現於歷史舞臺。http://baike.

5樓:心射線

波斯,這是一個被人熟知的名稱。古波斯的統治範圍與今伊朗近於一致。實際上,波斯只是古代伊朗西南部的一個強盛部落,當波斯部落統治了伊朗的其他部落,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國家後,遂被鄰國稱之為「波斯帝國」,其後「波斯」也常被作為整個伊朗的代稱,因而古代伊朗的文明也稱為波斯文明。

不過,伊朗人更習慣自稱雅利安人。「伊朗」的字面意思,即「雅利安人的國家」,這一稱呼比「波斯」更能反映出伊朗多民族、多文化的歷史

斯巴達現在屬於希臘共和國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南部的拉科尼亞。

6樓:牧逸雲

古波斯的統治範圍與今伊朗近於一致。實際上,波斯只是古代伊朗西南部的一個強盛部落,當波斯部落統治了伊朗的其他部落,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國家後,遂被鄰國稱之為「波斯帝國」,其後「波斯」也常被作為整個伊朗的代稱,因而古代伊朗的文明也稱為波斯文明。不過,伊朗人更習慣自稱雅利安人。

「伊朗」的字面意思,即「雅利安人的國家」,這一稱呼比「波斯」更能反映出伊朗多民族、多文化的歷史

斯巴達現在屬於希臘共和國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南部的拉科尼亞。

7樓:手機使用者

現在的伊朗高原(包括伊朗)

古代波斯大流土改革的內容是什麼,波斯帝國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他利用波斯帝國發生政變的機會,聯合一部分波斯權貴,殺死政變領袖高墨塔,登基為王,繼而鎮壓巴比倫 埃蘭 米底等地起義,恢復了瀕於瓦解的波斯帝國秩序。在位期間,大流士大大擴張了波斯帝國的疆域,形成了領土空前廣闊的奴隸制大帝國。為了鞏固政權和帝國的發展,從公元前518年始,大流士對原有的統治機構和古老的軍...

石油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中東波斯彎沿岸盛產石油

石油是怎樣形成的?石油的原料是生物的屍體,生物的細胞含有脂肪和油脂,脂肪和油脂則是由碳 氫 氧等3種元素組成的。生物遺體沉降於海底或湖底並被淤泥覆蓋之後,氧元素分離,碳和氫則組成碳氫化合物。我們已經在地球上發現3000種以上的碳氫化合物,石油是由其中350種左右的碳氫化合物形成的,比石油更輕的碳氫化...

古波斯人的長相是什麼樣的 眼睛是什麼顏色的?面板是什麼顏色的

波斯bai 伊朗 這個國家du自古以來,被四zhi面八方國家都侵略dao統治過!各個朝代都 專被不同帝國侵略統治屬過,強大的時候統治侵略周邊小國,衰弱的時候又被周邊強大的國家所統治,所以人種是比較複雜的,並沒有標準的長相,現在的伊朗人,大多數是黑頭髮,高鼻深目,但是你也可以看到金髮碧眼的人,也有黑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