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中東波斯彎沿岸盛產石油

2021-10-11 03:03:05 字數 4676 閱讀 9387

1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是怎樣形成的?

石油的原料是生物的屍體,生物的細胞含有脂肪和油脂,脂肪和油脂則是由碳、氫、氧等3種元素組成的。生物遺體沉降於海底或湖底並被淤泥覆蓋之後,氧元素分離,碳和氫則組成碳氫化合物。

我們已經在地球上發現3000種以上的碳氫化合物,石油是由其中350種左右的碳氫化合物形成的,比石油更輕的碳氫化合物則成為天然氣。煤礦與石油的成因很類似,但煤是植物的化石,又是固態。

大量產生碳氫化合物的岩石即稱為“石油源巖”。埋沒於地中的石油源巖受到地熱和壓力的影響,再加上其他多種化學反應之後就產生石油,而石油積存於岩石間隙之間便形成油田。

地殼變動而石油生成

我們最近逐漸瞭解地球內部的變化與石油的生成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在描述此種關係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地球內部的狀況。

地球的半徑大約是6400公里,覆蓋地球表面的地殼下方是由岩石形成厚達2900公里的“地慢”,其下方則是由金屬形成的“地核”,並以大約 5100公里深處分界,分為“外核”與“核心”。外核主要是由液態金屬鐵組成,核心則主要是固態鐵。 地球表面鋪滿堅硬的“板塊”,厚度約有100公里,是由向上噴出的“洋脊”產生的,’在 緩緩移動到“海溝”後就沉降於 另一板塊下方。

80年代後期,人們學會捕捉**波傳遞到地球內部時的立體圖,於是發現令人驚訝的地慢活動狀況。高溫又巨型的上升流“超級卷流”由地底湧上後,以蘑菇形態分別存在於夏威夷和非洲大陸正下方。此外,低溫的巨型下降流“冷卷流”則以水滴形態佔據亞洲大陸及南美洲大陸正下方的冷卷流似乎是沉降到地函底部。

我們現在的知道的是,地幔內部落熱對流是以冷卷流向超級卷注移動的形態而形成的。此種運動不僅影響板塊運動,似乎也對整個地球的地質和環境的變化產生很大的影響。

超級卷流是石油製造者?

現在全球生產的石沒之中,有60%是產生了恐龍稱霸地球時期所形成的石油源巖,所形成的“黑色頁岩”則遍佈世界各地。黑色頁岩主要是由未經氧化的藻類等浮游植物遺骸堆積而成。由此可知當時必須有可讓浮游植物繁殖又不會產生氧化的缺氧環境條件,大量的黑色頁岩才會形成。

最近發現,石油源巖在此時代的形成似乎與超級卷流運動的活化可以促使由地下湧出的地幔物質所形成的洋脊體積增大,海面因而上升,使得較低的陸地變成淺海,而淺海則具有可當石油原料的藻類等浮游植物極易繁殖的環境。

淺海地區的藻類等浮游植物因而出現大幅增加和大量死亡的現象,周圍的細菌為分解其殘骸而消耗氧氣,於是出現了缺氧環境。

地球溫暖化也會改變深層海水的流動狀況,由於高緯度地區與低緯度地區海水的溫度高低不同,較低溫但含有豐富氧氣的高緯度地區深層海水會流向低緯度地區海洋。但地球溫暖化的現象減少。氧氣較少的海域因而擴大,無法氧化的浮游植物便逐漸堆積,所留下的大量有機物則形成石油源巖。

生物的演化改變了石油的性質

由於石油的原料是生物的遺骸,因此調查石油的性質便可以得知古老時期的生物演化過程和地球環境歷史。

生命的演化大概有下述的過程。生命是於38億年前誕生,並逐漸地進行演化,到了距今5億5000萬年前的古生代寒武紀時期,爆發性的演化才開始,大約4億4500萬年前,生命也登上了陸地。

4億4000萬年至4億年前時期,石油源巖的主要成分是當時繁茂的浮游植物所形成的耐碳氫化合物。另一方面,羊齒類植物在此時期繁瑣盛於海岸近處,因此以陸上植物為原料的石油源巖也出現了。

2億9000萬年前,廣大的陸地普遍出現由裸子植物組成的森林,併到處形成被沼澤地包圍的湖沼,藻類便在湖沼中開始繁殖。由此也產生了以藻類為原料的新種石油源巖,這也是陸上植物的繁盛促使新性質石油源巖誕生的一例。

9000萬年前時期,被子植物和針葉樹林開始逐漸擴張到高緯度地區和高地,因而出現以陸地木材為原料的石油源巖。另一方面,樹木的樹脂成為輕質**的原料,形成新的石油源巖。針葉樹林的增加竟使得木材取代了藻類,成為石油源巖的主要原料。

最近石油性質的分析技術有長足的進步,我們已逐漸可以取得有關石油原料性質,以及由熱能引起的變化過程等的詳細資料。由此種資料即能進一步瞭解原料生物遺骸逐漸堆積時的環境狀況。

大約1億7000萬年到200萬年前所發生的全球性規模“阿爾卑斯造山運動期”也造出了巨油田,在此時期,分佈於廣大範圍的1億年前前後形成的石油源巖都沒入地中。現有的石油和天然氣有大約3分之2就是此時期形成的。

2樓:暮色武俠

石油主要成分是各種烷烴、環烷烴、芳香烴的混合物,石油的成油機理有生物沉積變油和石化油兩種學說,前者較廣為接受,認為石油是古代海洋或湖泊中的生物經過漫長的演化形成,屬於生物沉積變油,不可再生;後者認為石油是由地殼內本身的碳生成,與生物無關,可再生。

波斯灣地區已探明的石油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波斯灣地區在地質歷史上是氣候溫暖的淺海環境,水生動植物豐富並有大範圍的良好的儲存構造,隨著時間的推移,埋藏著的生物有機質,在高溫、高壓和細菌的生物化學及物理作用下,形成碳氫化合物。中生代之後,地殼運動使得中東地區形成褶皺與穹窿(四周低垂而中間隆起),油氣在側向壓力的作用下,向穹窿處聚集,於是便形成了今天的大油田。

3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是遠古時代的動物經過高溫,高壓,隔絕空氣,千百萬年的化學變化而形成的.

中東地區石油主要在哪個國家

4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中東地區石油主要在伊朗。

伊朗是亞洲主要經濟體之一,經濟實力較強。伊朗經濟以石油開採業為主,為世界石油天然氣大國,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地區,石油出口是經濟命脈,石油生產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別位於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

伊朗的石油化工、鋼鐵、汽車製造業發達,還有電子工業、核工業、計算機軟硬體業。

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蘊藏豐富。截至2023年底,已探明石油儲量1584億桶,居世界第四位,石油日產量460萬桶,居世界第四位。天然氣儲量33.

5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氣年產量2024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5樓:廣廣的快意人生

石油分佈:

世界石油儲量比例圖

一、中東波斯灣沿岸

中東海灣地區地處歐、亞、非三洲的樞紐位置,**資源非常豐富,被譽為“世界油庫”。據美國《油氣雜誌》2023年最新的資料顯示,世界**探明儲量為1804.9億噸。

其中,中東地區的**探明儲量為1012.7億噸,約佔世界總儲量的2/3。

在世界**儲量排名的前十位中,中東國家佔了五位,依次是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聯酋。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已探明的儲量為355.9億噸,居世界首位。

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儲量從先前的115.0億桶升至143.1億桶,躍居全球第二。

伊朗已探明的**儲量為186.7億噸,居世界第三位。

二、北美洲

北美洲**儲量最豐富的國家是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加拿大**探明儲量為245.5億噸,居世界第二位。

美國**探明儲量為29.8億噸,主要分佈在墨西哥灣沿岸和加利福尼亞灣沿岸,以得克薩斯州和俄克拉荷馬州最為著名,阿拉斯加州也是重要的石油產區。美國是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但因消耗量過大,每年仍需進口大量石油。

墨西哥**探明儲量為16.9億噸,是西半球第三大傳統**戰略儲備國,也是世界第六大產油國。

三、歐洲及歐亞大陸

歐洲及歐亞大陸**探明儲量為157.1億噸,約佔世界總儲量的8%。其中,俄羅斯**探明儲量為82.

2億噸,居世界第八位,但俄羅斯是世界第一大產油國,2023年的石油產量為4.7億噸。中亞的哈薩克也是該地區**儲量較為豐富的國家,已探明的儲量為41.

1億噸。挪威、英國、丹麥是西歐已探明**儲量最豐富的三個國家,分別為10.7億噸、5.

3億噸和1.7億噸,其中挪威是世界第十大產油國。

四、非洲

非洲是近幾年**儲量和石油產量增長最快的地區,被譽為“第二個海灣地區”。2023年,非洲探明的**總儲量為156.2億噸,主要分佈於西非幾內亞灣地區和北非地區。

專家**,到2023年,非洲國家石油產量在世界石油總產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

利比亞、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和蘇丹排名非洲**儲量前五位。奈及利亞是非洲地區第一大產油國。目前,奈及利亞、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和埃及等5個國家的石油產量佔非洲總產量的85%。

五、中南美洲

中南美洲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產和出口地區之  越南的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和岸上的油庫

一,也是世界**儲量和石油產量增長較快的地區之一,委內瑞拉、巴西和厄瓜多是該地區**儲量最豐富的國家。2023年,委內瑞拉**探明儲量為109.6億噸,居世界第七位。

2023年,巴西**探明儲量為16.1億噸,僅次於委內瑞拉。巴西東南部海域坎坡斯和桑托斯盆地的**資源,是巴西**儲量最主要的構成部分。

厄瓜多位於南美洲大陸西北部,是中南美洲第三大產油國,境內石油資源豐富,主要集中在東部亞馬孫盆地,另外,在瓜亞斯省西部半島地區和瓜亞基爾灣也有少量油田分佈。

六、亞太地區

亞太地區**探明儲量約為45.7億噸,也是目前世界石油產量增長較快的地區之一。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是該地區**探明儲量最豐富的國家,分別為21.

9億噸、7.7億噸、5.8億噸和4.

1億噸。中國和印度雖**儲量豐富,但是每年仍需大量進口。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和經濟的飛速發展,東南亞國家已經成為世界新興的石油生產國。印尼和馬來西亞是該地區最重要的產油國,越南也於2023年取代汶萊成為東南亞第三大石油生產國和出口國。印尼的蘇門答臘島、加裡曼丹島,馬來西亞近海的馬來盆地、沙撈越盆地和沙巴盆地是主要的**分佈區。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伊朗,中東地區是石油最多的地方,伊朗是中東地區最多的石油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聯酋、科威特、葉門、約旦、利比亞、蘇丹、阿爾及利亞、伊拉克、巴林、阿曼、伊朗等國

石油是怎樣產生的,又是怎樣提煉的呢?

石油是一種能源資源誰又是在長期的地質條件下才產生的石油提煉需要通過鑽井來獲得。然後還要經過不斷的化學流程來提練。第1點石油是由於地底下的一種特殊的資源形成的,第2點它是由於特殊的一種物體提煉出來的,第3點,它的提煉過程是由特殊的一些機器然後提煉出來的,而且這個提煉的技術是非常龐大的。石油是使用 蒸餾...

下列有關中東石油的說法不正確的是A中東是目前世界上

中東地區石油輸往西歐各國的運輸路線主要有兩條,其捷徑需經過蘇伊士運河,運量較大的路線需經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地區,選項abd敘述正確,不符合題意 故選 c 下列有關中東石油的說法正確的是 a 中東是目前世界上石油儲量最大 生產和輸出石油最多的地區b a 中東是世界上石油儲量最為豐富 石油產量和輸出量最...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會響,雷電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它會有那麼大的響聲?

雷電是一種自然放電現象。夏季,高空中有好多雲團在不斷運動,雲團交錯運動,相互摩擦,從而產生大量的電荷,形成電場。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所以正電荷與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發生中和併產生火花。這便是雷電現象。因為空氣的電阻不均勻,電前進的形狀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