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生電產生的靜電是怎樣產生的?

2023-06-24 03:55:05 字數 1583 閱讀 5189

1樓:數理學習者

摩擦起電(現象),兩個不同材質的物體互相摩擦時,因為不同物體的原子核束縛核外電子的本領不一樣,其中必定會有一個物體失去一部分電子,而另一個物體則得到這部分電子。這樣,失去電子的物體帶正電荷,得到電子的物體帶負電荷。實驗表明,例如,用玻璃棒跟絲綢布互相摩擦,玻璃棒上的一些電子轉移到絲綢布上,玻璃棒因失去電子而帶正電荷,絲綢布因得到電子而帶有等量的負電荷。

還如,用橡膠棒跟毛皮互相摩擦,毛皮的一些電子轉移到橡膠棒上,這樣毛皮帶有正電荷,橡膠棒將帶有等量的負電荷。

摩擦是產生靜電的一種主要原因尤其是什麼?

2樓:小楊同學解析電視劇

摩擦是產生靜電的一種主要原因,尤其在乾燥的環境中。

乾燥的環境是引起靜電產生的因素之一。當冬季空氣中的溼度低於30%時易摩擦起電;而當溼度達到45%時,靜電產生的概率將大大降低。為減少靜電,不妨在室內使用空氣加溼器,或者適當噴灑一些水、養一些綠植來增加室內溼度。

靜電現象與摩擦起電現象有什麼區別?

3樓:秒懂百科精選

靜電和摩擦起電的區別。

4樓:科學普及交流

(1)摩擦起電發生在不同材料組成的位置之間;靜電感應可以發生在由相同材料組成的不同物體之間。

2)摩擦起電的兩個物體必須相互接觸,靜電感應時,兩個物體不相互接觸。

3)摩擦起電後,兩物體帶等量異種電荷;靜電感應後,被感應物體所帶電荷量不定。

4)摩擦起電的本質是電荷在不同物質之間的轉移;靜電感應的本質是電荷在同一物體內部的重新分佈。

為什麼摩擦產生靜電?

5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靜電是通過摩擦引起電荷的重新分佈而形成的,也有由於電荷的相互吸引引起電荷的重新分佈形成。其實質是電荷的轉移。

摩擦產生靜電是電子由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的結果,使兩個物體帶上了等量的電荷。得到電子的物體帶負電,失去電子的物體帶正電。

因此原來不帶電的兩個物體摩擦起電時,它們所帶的電量在數值上必然相等。摩擦過的物體具有吸引輕小物體的現象,即產生靜電。

摩擦起電裡面的「靜電」是什麼?

6樓:不想長大

解答:「靜電」是指物體得到或失去電子後,物體的原子核的正電荷數目大於或小於核外電子數目,呈現出「帶電」的狀態。

靜電」是區別於「電流」而提出的電學名詞。電流是自由電荷定向移動形成的;而產生靜電,一般不會有持續的電流,靜電是由於電子的得失。

每個原子的原子核和核外電子所帶的電量相等,電性相反,整個原子呈不帶電的中性狀態。

不同物質的原子核束縛電子的本領不同。摩擦時,束縛電子本領強的原子核就從束縛電子本領弱的原子上奪得部分電子。得到電子的帶負電,失去電子的帶正電。

7樓:苦盡甘來報吾娘

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的基本結構為質子、中子及電子,在正常情況下,一顆原子的質子數與電子數量相同,正負電平衡,所以對外表現出不帶電的現象,但由於外界作用,如摩擦或以各種能量如動能、位能、熱能、化學能等的形式作用,會使原子的正負電不平衡,因此發生靜電現象。

摩擦起電現象是怎樣產生的,摩擦起電的原因

用摩擦的方法使兩個不同的物體帶電的現象,叫摩擦起電 或兩種不同的物體相互摩擦後,一種物體帶正電,另一種物體帶負電的現象 摩擦起電 electrification by friction 是電子由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的結果。因此原來不帶電的兩個物體摩擦起電時,它們所帶的電量在數值上必然相等。摩擦過...

人體靜電,是怎樣產生的,怎樣放電,鐵不是絕緣體,可以放電嗎,為什麼,地球為什麼可以放電

多摸一會金屬物品,就可以放電,在接觸數碼產品的記憶體卡時,要放電,靜電有可能會燒掉記憶體卡的晶片 關於人體靜電的釋放 首先說明,你被水龍頭 鐵凳子電到實際上也是在釋放靜電。不過由於金屬是電的良導體,所以這個放電的過程很劇烈。大地也是導體,磚牆可以認為是大地的延伸,也是導體 可能有些建築材料導電性並不...

電是如何產生的

電是利用磁鐵和線圈產生的 發電的原理 要發電,就需要磁鐵以及產生電的線圈。磁鐵具有吸引鐵等金屬的磁力,這個力所及的範圍,就稱為磁場。在這個磁場中移動線圈,線圈就會產生電。但是,在強大的磁場中,如果不能夠移動線圈 如果不使磁力產生變化 就無法產生電。換言之,磁力的變化會使得線圈產生電。這個原理稱為電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