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衙門叫什麼,古代的衙門,術語又叫什麼

2021-03-04 03:08:39 字數 912 閱讀 6572

1樓:八扇文章

乾脆就叫

「牙門」,本來「衙門」一詞就是從「牙門」的叫法演變來的!

「牙門」是古代軍事用語,是軍旅營門的別稱。古代戰事頻繁,王者打天下,守江山完全憑藉武力,因此特別器重軍事將領,古代的將領們也已武力強盛為榮,往往將猛獸的爪、牙放在辦公地點之外。後來嫌麻煩,就在軍營門外以木頭刻畫成大型獸牙作為裝飾,到了漢朝末年,人民就以「牙門」稱呼軍營,後來逐漸移植到了官府,再後來就演變成了「衙門」一詞!

古代的衙門,術語又叫什麼?

2樓:沈賢武加七個字

「牙門」,本來「衙門」一詞就是從「牙門」的叫法演變來的! 「牙門」是古代軍事用語,是軍旅營門的別稱。

古代衙門的制度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衙門是中國民間對於官府的稱呼。事實上卻並沒有哪個**部門以「衙門」為名,直到清末「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出現。總理衙門也是中國幾千年歷史裡唯一一個把衙門放進正式名稱的——所以衙門一詞更多的是一種習慣和心理上的稱謂,卻並不是實際的名稱。

它隱藏著人們對於官府的敬畏、羨慕和厭惡,而後者經歷了歷代的沿革,在人們口中卻依然頂著「衙門」這個名字。 衙門的出現是和國家的產生同步的。有衙必有官,它是處於皇帝和百姓之間的官僚機構,為整個帝國的運轉服務,卻一直使得百姓和有理想的**很不舒服,並且使**規律性地走向腐化。

這究竟是為什麼暱?關於衙門,除了驚心無奈於它的黑暗之外,我們還需要知道更多。

雅俗中國叢書以中國的人物、階層、古蹟、風物、世俗生活等人文現象為選題,在高度視覺化的**形式中再現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資訊和傳統文化因子,無論是內容還是表述,都力求打破雅俗的限界,在吸納最高等學術研究成果的同時,力求保持閱讀的趣味性,全面解讀中國文化,可謂是雅俗共賞的經典**讀本。 本書為其中一冊《衙門》。

古代衙門門口放的雕像是,為什麼古代衙門門口要放中國沒有的獅子,而不放老虎?

狴犴 音畢岸 又名憲章,傳說中的獸名。形似虎。是龍的兒子。它平生好訟,卻又有威力,獄門上部那虎頭形的裝飾便是其遺像。傳說狴犴不僅急公好義,仗義執言,而且能明辨是非,秉公而斷,再加上它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除裝飾在獄門上外,還匐伏在官衙的大堂兩側。每當衙門長官坐堂,行政長官銜牌和肅靜迴避牌的上端,便有它...

古代衙門的頭指現在的什麼官,宋朝縣衙門的都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是捕頭嗎。大約相當於現在的治安民警。也就是片警 派出所和巡警 大概是派出所所長吧,錯了別打 宋朝縣衙門的都頭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軍職名。唐中期諸軍統帥之稱,後為一部軍隊為一都的長官之稱。唐僖宗時,當權宦官募神策新軍五十四都,各都長官稱都將,亦稱都頭。宋各軍指揮使下設此官,屬低階軍官。宋州縣捕快頭目...

古代縣衙用的驚堂木都是什麼材質,古代衙門喊的 威武 是什麼意思怎麼來的

驚堂木的選料極為講究,以結實耐用為本,多為質地堅硬,紋理細膩的高檔紅木,如檀木 酸枝 黃花梨 雞翅木 黃楊木等,敲擊桌案時聲音響亮。但北方也有用桑 棗 黑槐木製作驚堂木的。驚堂木的正式名稱叫 氣拍 也叫界方 醒木或撫尺,驚堂木是俗稱 它是一塊長方形的硬木,有角有稜,取 規矩 之意,具有嚴肅法堂 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