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葬禮叫什麼,古代葬禮習俗有哪些?

2021-03-25 20:24:17 字數 1576 閱讀 5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葬禮叫喪葬,如:

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陽為驚悼,代營喪葬。」

王西彥《古屋》第三部一:「一切喪葬的事情,完全靠著屋主 孫尚憲 先生的慷慨大量。」[

喪葬,指辦理喪事和埋葬死者。它是舉行喪事,讓死者有歸宿,生者有悼念等相關事宜的儀式。是人類特有的感情。

喪葬以祭祀、緬懷等感情為基礎,民間喪葬形式在不同地區有不同形式(土葬、火葬、水葬等)。各地興起、承續、發展、積累而成的喪葬文化和習俗。喪葬既成文化,與傳統的孝道祭祖、死者為大、思想感情有關,目的是前傳後教而約定俗成。

也就是說,對死者毫無感情,就不可能產生喪葬。隨著社會的發展,文明不斷進步,殯葬制度的改革,長期形成的喪葬形式也在不斷注入新的內容。

老人逝世,俗說「歸家」、「過身」、「過背」、「老掉」。入殮,俗說「入棺」、「收殮」。安葬,俗說「過山」、「出葬」。

辦喪事,俗說「做白喜事」或做「喪事」。入殮、出殯、安葬(俗稱「落事」)都要請堪輿(俗稱「地理先生」)擇「吉日、吉時」和安葬的「風水寶地」。

入殮:事前孝子孝孫(男丁)穿孝服由吹鼓樂師導引到平時吃水的井裡或塘裡用水桶取少量水,丟幾個銅錢或鎳幣到井裡或塘裡,俗稱「買水」。將買回的水為死者洗澡,俗稱「抹三下」。

在縣城,買水之前,由吹鼓樂師導引殯葬人員抬著空棺到街上游一趟,俗稱「遊材」。入殮後到出殯前靈堂要點長明燈,棺材頭部還要加一盞油燈,俗稱「點腦頭火」。富人死後,棺材要停入在廳堂數月至數年,俗稱「存枋」。

窮人死後,只要日子相合,擇日即葬。

出殯:滿堂皆白,事前要祭奠,俗稱「燒香」,先兒孫後親朋按輩分大小依次燒香磕頭。祭奠後,兒孫及兒媳孫媳等要跪在棺材前一餐飯,俗稱「食材(財)飯」。

食材飯時,要請一至二位「命好福好」的人主持斟酒盛飯,酒斟二巡,飯盛二次量少。隨意食菜,每碗吃一點。主持人要說些吉利話。

出殯時,孝子孝孫要加穿粗**、草鞋、系草繩,持孝杖棍。送葬隊伍,由持引魂竹的引路,此人負責丟引路紙。接著是持旌旗的、抱靈牌的、樂隊、祭軸、花圈、送葬的親朋、靈柩、子孫。

行至村外交通道口處(城市、集鎮走出街口)「謝孝」,由孝子孝婦等跪向送葬的親朋叩首。謝孝後,孝子才孫扶柩至墳前,把草鞋、孝棍、花圈等丟在墳地上,即參加築墳。墳築好後,有喝彩、撒糧米習俗。

出殯的當天晚上請道士唸經一至七天,超度亡靈,俗說「做歸山燈」。第二天,孝女、孝婦等穿孝服,首次上墳,俗說「攔山神」、「扌羅兩朝」。

辦喪事:對內親要派專人報喪。親朋好友要先送禮,再參加弔祭、送葬、吃飯。喪飯兩餐(正餐),一葷一素,入殮時食素,俗說「歸棺飯」、「齋飯」;出殯時食葷,俗說「出葬飯」。

舊時安葬後,有的孝子還會晝夜在靈堂或墳前守護一段時間,俗說「守孝」。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封建時代,帝后的喪葬排場和他們活著時一樣,處處表現出他們至高無上的尊嚴和豪華,極盡驕奢淫侈。在清代,皇帝的喪被稱為「凶禮」,和登基、婚禮、壽辰一樣重要。由禮部、鑾儀衛和內務司共同辦理,所耗用的錢財不計其數。

古代葬禮習俗有哪些?

中國古代喪葬都有什麼儀式

古代葬禮習俗

古代皇室喪禮有哪些內容?

古代用人倍葬的順序,古代葬禮習俗

夾棺葬,就是男性葬在中間,妻子分葬在兩側。夾棺葬一般先結婚的在左側,後結婚的在右側。排棺葬,就是依照結婚先後的順序依次排列葬在男性的右側,排棺葬也有不按先後順序或按先後順序在棺材放置時前一點 後一點的情況。男性一生娶過兩個或兩個以上妻子 在棺材的排列上有排棺葬和夾棺葬之說。二個原因 一是人性的一個體...

葬禮的禮金叫什麼,葬禮給錢叫什麼

葬禮的禮金叫挽金,或者叫禮錢。各地的風俗不一樣,叫法說法都不一樣。在東北的 多數農村喜事白事都是一樣叫法,就叫隨禮錢。一般來說 親戚拿的錢叫 折儀 也稱 儀禮 朋友或鄉親送的錢稱 紙禮 帛金,俗稱白包。按照中國傳統習俗,親友參加喪禮都會收到由亡者家屬送出 內含一元硬幣及糖果的吉儀。一旦親友送出的帛金...

夢見葬禮有什麼預兆,夢見參加葬禮是什麼意思

根據心理學的觀點,夢見葬禮是好事情,尤其是你還哭了。在我看 回來,哭是一種渲洩,而答葬禮的出現,不過是給了你一個哭的理由。既然要渲洩,說明你最近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或者壓力過大,等等。哭過之後,人會在精神和身體上都得到放鬆。一般說夢見葬禮是好事。就像我們早上遇到葬車隊是好事一樣。但是你的你夢到的應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