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訂婚的意思是,古代訂婚習俗有哪些

2021-05-14 08:52:47 字數 2065 閱讀 7292

1樓:要不的魚

婚禮 《五禮通考》曾說,自後齊以來,不管天子庶民,婚禮“一曰納采,二曰向名,三曰納吉,四曰納徵,五曰請期,六曰親迎。”

這就是古代婚禮所分的六個階段,俗稱“六禮”。分述如次:

一、納采:這是議婚的第一階段,男方請媒提親後,女方同意議婚,男方備禮去女家求婚,禮物是雁,雁一律要活的。為何用雁?

雁為候鳥,取象徵順乎陰陽之意,後來又發展了新意,說雁失配偶,終生不再成雙,取其忠貞。

二、問名:是求婚後,託媒人請問女方出生年月日和姓名,準備合婚的儀式。

2樓:七七

在古代訂婚是結婚的必要程式。現在則可有可無了。年齡是男19女17。 訂婚即定婚,相當於六禮中的“納徵”.

四、納徵:是訂盟後,男家將聘禮送往女家,是成婚階段的儀禮。這項成婚禮又俗稱完聘或大聘、過大禮等。

後來,這項儀式還採取了回禮的做法,將聘禮中食品的一部或全部退還;或受聘後,將女家贈男方的衣帽鞋襪作為回禮。聘禮的多少及物品名稱多取吉祥如意的含意,數目取雙忌單。

3樓:露珠

婚嫁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納.採俗稱議婚或說媒,請媒人到女方說媒,瞭解女方的心意,看看這門親事有沒有成功的希望。媒人到女方家提親時,通常以活雁作禮,象徵忠貞不二。

問.名問名:俗稱「合八字」,先由媒人送女方的八字庚帖到男方家,上面寫著女方的出生年、月、日、時,男方必需放在祖先案上觀查幾天,如果家中這幾天都平安無事,就再將男方的八字送到女方家。女方接受了男方八字之後的三天內,每天早晚要在家中神佛前燒香拜拜。

在這幾日內,男女雙方的家中,如果有任何一方發生被偷盜、物品損毀、或家人生病等不祥之事,那麼婚事就不成了。

納.吉又稱小定或文定,也就是訂婚。問名後如果卜得吉兆,男方就請媒人到女方家致贈禮物,並通知女家決定這門親事,同時男方選定吉日到女方家,送給新娘枚金戒子 。

納.徵俗稱大聘或完聘,男方選定吉日到女方家舉行訂婚大禮。納徵通常在婚禮前十日至一個月內進行,除了要準備聘金外,還要有六件或十二件禮,聘禮名稱都有吉祥的涵意,數量為雙數,取成雙成對的意思。

請.期俗稱擇日,由男家選定婚期大喜之日,並請求女方家的同意。

親.迎正式舉行婚禮。把新人的八字都寫在紅紙上,請擇日師擇定黃道吉日,並由媒人奉送雙方同意後,舉行迎親儀式。

古代訂婚習俗有哪些

古代婚嫁的訂婚

4樓:手機使用者

嘉興訂婚舊稱“安心”。合婚後,如婚姻可成,男家即送“安心禮”至女家。富家送“安心禮”,用一塊金玦,上鐫吉祥花紋,還有一個金錠、一對金如意,取“決定如意”的口彩。

女方受禮稱“受茶”,並向男方答禮,然後請至親吃安心酒,公佈婚約。貧家送禮視經濟情況而不同。**時期,城市有地位人家,訂婚亦舉行儀式,也有男女雙方交換**的。

舊時男女雙方“文定”即訂婚後,逢節日男方應送禮到女方家,如棕子、月餅、雞、魚、豬蹄膀、糕點等,用竹籃或木籃裝盛,故稱“送禮籃”。此俗建國後城鄉仍流行,但城市為簡,一般在中秋和春節男方向女方饋送一些禮品。

訂婚起源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bai古崇尚禮儀,du

傳統婚俗以周zhi禮為依規,有納采、問dao名、納吉專、納徵、請期、親迎等六禮。屬

納采:古時婚儀之主,預取女時,以雁為見面禮,使媒人致意於女父,今稱〝提親〞。

問名:男方探問女方之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卜吉兆,今稱〝合八字〞

納吉:問名若屬吉兆,則進媒人致薄禮相告,今稱〝小定〞。

納徵:此儀節主要是送定金、囍餅及多種飾物、祭品,作為正式下聘訂盟之禮物。今稱〝大定〞。

請期:俗稱「送日頭」,是由男方委請擇日師擇定吉日良時,請媒人徵求女家意見,故又稱〝乞日〞。

親迎:婚期確定,新郎乘墨車,迎親隊伍一路爆竹鑼鼓喧天,喜氣洋溢赴女家迎取新娘,拜堂完婚。

由上可見,“六禮”中得前面五禮都是屬於訂婚得範疇。此婚禮流程在我國延續了2000餘年。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思想的解放,自由戀愛代替了父母包辦,訂婚儀式已經可有可無,不再是結婚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今天的訂婚儀式可能叫做“雙方家長的正式會晤”更貼切一些。

古代訂婚後女方可以去男方家裡做客嗎

不可以,古代是父母包辦婚姻,訂婚當事人彼此都不認識,往往在洞房花燭夜才能見彼此第一面。有不少因此吃虧,娶了醜媳婦乾著急的。一般而言,雙方婚姻經過六禮,至禮成男女雙方才見面.女方是不會因任何緣故到男方家中.好像不可以,結婚的時候才能見面了 古代人怎樣提親 古代人經媒人撮合,互換 庚貼 提親。男女婚姻大...

福州訂婚習俗結婚習俗,福州的訂婚有什麼風俗

護佑緣主同心鎖心,開財庫聚財!福州結婚習俗之 回門 洞房花燭夜後,第二天一早,新婚夫妻要一同祭拜神 佛和宗親三代,並拜見父母等長輩,定名分,認大小。婚禮舉行後的第三天,通常新娘要回孃家與父兄親友行回見禮。這就是所謂 回門 也叫 回酒 一般是一大早孃家便派人趕著馬車來接新婦,新婦臨行前,向公婆叩頭,然...

天津訂婚都有什麼習俗?男友的意思是他們家在彩禮上給定金不給全款

結婚給付彩禮只是民間習俗,給付的時間各地習俗不同,而且還因個人的情況也會有所不同,關鍵是看雙方協商的結果如何。很少,訂婚只是確定婚事,給的,這是我們傳統習俗,至於給什麼要看當地的習俗了 訂婚錢和彩禮錢區別是什麼?50 訂婚錢和彩禮錢區別 1 結婚彩禮,也有的地方稱為聘禮 納彩等,是中專國幾千年來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