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淑敏散文《孩子我為什麼打你》句子賞析

2021-08-19 14:15:54 字數 1472 閱讀 7008

1樓:暴走少女

1、孩子,你那固執的一問,彷彿爬山虎無數細小的卷鬚,攀滿我的整個心靈。

賞析:表達了母親揪心、糾結、難以言表的複雜心情,孩子的問題讓我很受震撼,問到了我內心深處想說而又沒說的東西!起到了承上啟下的昇華作用。

2、你像一匹頑皮的小獸,放任無羈地奔向你嚮往中的草原。

賞析:優美的語言表現出孩子的天真、活潑。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

出處:畢淑敏,《散文集》

句子賞析:

1、我謹慎地使用毆打,猶如一個窮人使用他最後的金錢。

賞析:這裡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將“我”比作“窮人”,“毆打”比作“最後的金幣”。形象地表明瞭毆打是母親在所有方法和努力都宣告失敗,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的最後的手段。

2、責罰不可以替代也無法轉讓,它如同饑饉中的食品,只有你自己嚼啐了嚥下去,才會成為你生命體驗中的一部分。

賞析: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形象生動地說明了母親對孩子責罰的無奈,體現的是母親對孩子的愛。

3、我幾乎毫不猶豫地認為: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為久遠而悠長。因為,重要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

賞析:表現了責罰會對孩子產生傷害,對母親的傷害更為嚴重,由此可見母親責罰孩子也是出於對孩子的愛。

全文賞析:

文章之所以打動人心,首先歸功於作者冷靜有哲理但又飽含愛的激情的語言。雖然是表達自己對孩子深深的愛,但在語言上卻體現出作者冷靜的思考和深刻的哲理。“你像一匹頑皮的小獸,放任不羈地奔向你嚮往中的草原,而我則要你接受人類社會公認的法則……為了讓你記住並終生遵守它們,在所有的苦口婆心都宣告失效,在所有的誇獎、批評恐嚇以及獎賞都無以建樹之後,我被迫拿出最後一件**——這就是毆打。

”這番話交待出打孩子的原因,冷靜、深刻地剖析了“我”萬般無奈,“被迫”使出“打”這一招的痛苦心理。“孩子,我希望虛偽、懦弱、殘忍、狡詐這些最骯髒的品質,當你初次與它們接觸時,就感到切膚的疼痛,從此與它們永遠隔絕。”道出了母親打孩子的根本原因以及良苦用心,其中蘊含的焦慮、擔憂、希冀和嚮往溢於言表,讓人感受到的是一份真正的母愛。

“我謹慎地使用毆打,猶如一個窮人使用他最後的金錢”“打人是個重體力活兒,它使人肩酸腕痛,好像徒手將一千塊蜂窩煤搬上五樓。”“我知道打人犯法,但這個世界給了為人父母這一項特殊的赦免——打是愛”這些語句用了比喻,用了灰色的幽默,寫出了母親打孩子時心裡的凝重和辛酸,寫出了作為母親們的共同心聲——打在兒身上,疼在娘心裡。這些充滿睿智和哲理的話,使人真切地感受到一位母親在愛的天平上面對真愛和溺愛的痛苦抉擇,從而更好的表露出全文的主題——對孩子最深摯的愛。

2樓:

看取蓮花淨,應知不染心,當歲月悠揚的歌聲婉轉於耳畔,是誰,在綠葉換裝的雨季,將一曲高山流水,吟唱在心底?是誰,在秋水長天的夜晚,將一闋花好月圓,寫意成風景?採心香一瓣,安放在如水的流年裡,那些最美的遇見,那些心心念念,拂過掌心的記憶,伴著日月流轉。

如同草尖上的清露,凝結著淡淡的暗香,在心底綻放成一朵朵飽滿的蓮。

畢淑敏的<<孩子,我為什麼打你>>的賞析

「我委託你打他」這句話該怎麼分析句子成分?「打他」是什麼成分,是補語嗎

主 謂 賓語從句 把你介紹給他 我 把你介紹給他。主 謂 把 介紹 直接賓 你 間接賓 介賓結構 給他 給是介詞。追問我 主語 想 謂語 把你 介賓,狀語 介紹 給他 介賓,補語 這樣分析對麼?介紹作什麼成分啊?追答兩層 1 我 主語 想 謂語 把你介紹給他 賓語從句作為賓語 2 分析賓語從句 主 ...

父母因為什麼打過你?父母為什麼要打你

被老媽打的次數最多,不想上學,被老媽用一根棍子送到學校,從家裡到學校要走半個多。走兩步打一下。小時候哭鬧著要買東西,爸爸拿著掃把打到我鑽進床底下,扎心的疼啊,那手腳的掃把印慘不忍睹。不愛吃飯被打,不想去學校被打,作業不會寫也被打 但是爸媽說他們從來沒打過我,以為我不記得 其實都記著呢。夏天小時候我只...

為什麼孩子成績不好家長就用打孩子或給孩子上補習班來讓孩子成績好

赤裸裸的人性罷了,尤其是男人,只敢欺負自家的女人 小孩。有種情況是,覺得自己沒希望,然後把希望寄託在子女身上,一旦子女不如意,他就像掉了塊肉一樣難受,經常打人,而且還發現喝酒醉了更下得了手,於是常常酗酒,他們從不幫助孩子提高,他們就是天天打 天天罵,因為交了學費,這種行為也成了天經地義的了。這兩種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