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託你打他」這句話該怎麼分析句子成分?「打他」是什麼成分,是補語嗎

2021-03-20 06:54:49 字數 7116 閱讀 89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 謂 賓語從句(把你介紹給他)

(我)把你介紹給他。

(主) 謂 :把……介紹 直接賓:你 間接賓(介賓結構):給他 ,給是介詞。

追問我(主語)想(謂語)把你(介賓,狀語)介紹(?)給他(介賓,補語)這樣分析對麼?介紹作什麼成分啊?

追答兩層:

1、我(主語)想(謂語)把你介紹給他(賓語從句作為賓語)。

2、分析賓語從句:(主):(我), 謂 :把……介紹,直接賓:你 , 間接賓(介賓結構):給他 ,給是介詞。

追問哦,明白了

追答謝謝,請採納。

「我想把你介紹給他」這句話怎麼做句子成分分析?「給」作什麼成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主語)想(核心詞)把你(介賓短語作狀語)介紹(中心詞)給他(介賓作補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主 謂 賓語從句(把你介紹給他)

(我)把你介紹給他。

(主) 謂 :把……介紹 直接賓:你 間接賓(介賓結構):給他 ,給是介詞。

4樓:qs真城璃茉

你 是主語,想 是謂語,把你介紹給他 是賓語

"他被我打倒了".請問該句子的句子成分怎麼劃分,主謂賓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他被我打倒了」

「他」是主語

「被我」是壯語修飾「打」

「打」是謂語

「倒了」是補語,補充說明「打」

其實句子成分分析只是分析,不是要求跟原來句子原意一樣的。這個是句子成分分析的缺點。不過成分分析能夠突出句子的組成結構。

既然說是「成分分析」那就是對語法單位和語法單位之間的語意關係的分析,不是分析句子。

如果你要突出句子的意思。那麼建議用「語義分析」的方法,劃出施事(我)和受事(他)。那麼「他」就是受事主語了。

沒有矛盾衝突的

希望能幫你。

6樓:雲帝xiao墮

這是被動句嘛,我 才是實際的主語

7樓:大猩猩養小猴子

呵呵,我們剛剛講完劃分

他——主語部分 被我打倒了——謂語部分他 主語中心語

被我 壯語(介賓短語)

打 謂語中心語

倒 補語

了就不用管了

分析句子成分「昨天我給他打**了」「我沒買到那本書」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主)每買到(謂)那本書(賓)

9樓:百度使用者

昨天 [狀語]我[主語]給他[賓語]打**[謂語]了[補語]

我打得他抱頭鼠竄句子成分?

10樓:班門弄斧

我(主語)打(謂語)得(補語)他(賓語)抱頭鼠竄(狀語)。

11樓:寬寬的河

我——主語

打——謂語

他抱頭鼠竄——補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打的他抱頭鼠竄,句子成分句子成分就是打他唄,被懲罰了。

13樓:榜迷

主語:我

謂語:打

賓語:他

補語:抱頭鼠竄

其中「得」是助詞。

14樓:孫小悟空

我打得他抱頭鼠竄中包含:

主語,賓語,狀語,謂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主語打是謂語打的,他是賓語抱頭鼠竄是賓語補足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打的他抱頭鼠竄句子成分數還有跳。

17樓:翠柳清茶

「我」主語,

「打」謂語,

「他」賓語,

「抱頭鼠竄」補語。

他被壞人打了分析句子成分

18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我們遇到的(狀語)畢竟(狀語)是(謂語)好人多於壞人(賓語)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漢語中一個完整的句子,其句子成分的排列順序如下:(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例:

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2狀語:

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什麼是狀語 狀語是置於謂語中心或句子前,以修飾、限定謂語中心或句子的句法成分.在句法分析中,狀語以〔 〕標示,與其相應的謂語動詞、謂語形容詞以——標示.

什麼是補語 位於動詞、形容詞之後,對動詞、形容詞加以補充、說明的成分叫補語.

she is talking with her techer loudly, 這句話的句子成分怎麼分析? 是表語+賓語補語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she

謂語: is taking with

定語 her

賓語 teacher

狀語 loudly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分析的不對·

she is talking with her techer loudly

主語she

is talking 不是做系表結構,而是謂語動詞,只是時態而已。例如:你換成she talked with...

後邊with her teacher 是動詞talk的賓語,her是teacher的定語

loudly是修飾talk的補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不是主系表結構,是現在進行時,be+doing sth是現在進行時的標準結構。

she 主語

is talking 謂語

with her teacher 是with的介詞短語做狀語loudly副詞,修飾talking,也是狀語。

22樓:一隻魚

she主語 is talking謂語 with her techer狀語 loudly狀語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句中she是主語,is talking 是謂語,with 是介詞,接賓語 her teacher ,loudly 是副詞,做狀語修飾talking。

24樓:萱瑤夢

應該是主謂賓補吧……

「他是三個醫生當中的一個」 這句話怎麼分析句子成分?主謂賓補? 50

25樓:無名的戰士之王

這句話的主語就是他。賓語就是三個醫生。謂語就是是,補語就是當中的一個。

2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主語,是是謂語,一個是賓語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你啊,一天啥都不幹就做這些。

28樓:匿名使用者

主語:他,謂語:是,賓補:當中的一個。

如何劃分句子成分?

29樓:眼淚的錯覺

現代漢語裡一般的句子成分有六種,即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

一、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誰」或 「什麼」.

例如:⑴中國人民志氣高.

⑵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3、符號:雙行線 ═.

二、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例如:

⑴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⑵樹葉黃了.

⑶小王今年十六歲.

⑷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⑸明天星期日.

⑹什麼書他都看.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五、狀語

1、定義: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

六、補語

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一般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排列為:定語(修飾主語)主語 狀語 謂語 補語 定語(修飾賓語)賓語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歌訣

基本成分主謂賓,連帶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六者關係難分辨,心中有數析正誤。誰或什麼可稱主,做是怎樣才充謂;

賓語要由動支配,謂語陳說什麼誰。前置狀語目(的)時(間)地(點),

意義不變能復位。補語從後說前謂,定語才和後賓配。介賓短語多狀補,

不能充當賓主謂。的定地狀與得補,語言標誌定是非。

2.句子語病修改歌訣

檢查語病要細心,先看主幹主謂賓,殘缺搭配是**;

再看枝葉定狀補,能否搭配語中心。下面語病常常見,

熟悉現象心有底。是否恰當用詞語,語序是否屬合理,

前後有矛盾,更有不統一,替概念,有歧義,

句式雜糅使人迷,結構又膠節,語言重複又多餘,

多層否定成後語。修改語病法牢記,添、刪、調、換百病醫。

30樓:angela韓雪倩

漢語中一個完整的句子,其成分結構如下:

(定語)

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

例: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

2狀語: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

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牢記以下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主要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擴充套件資料:

1、句子成分口訣:

主謂賓、定狀補,骨幹枝葉記清楚,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

2、複雜單句:一個單句的各個成分都由詞來充當,這個單句就簡單;如果由多個短語、甚至複句來充當句子的某一個成分,單句就複雜了。

◆主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定語,如「郭老當年在遊艇中伏案疾書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

主語為複雜的並列短語,如「採集站送來的水和氣孔吸進來的二氧化碳,就是合成有機物的兩種最基本的原料。」

◆謂語前有一個長長的多重狀語,如「為了他的前途,許多老師昨天在休息室裡都很誠懇地同他談了心。」

◆謂語由主謂短語充當,如「這部電影我看過三四遍。」

◆賓語為雙賓語,如「王老師教我們語文。」

一 句子成分:主語

1、定義:主語是句子陳述的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表示句子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或 「什麼」.

3、符號:雙行線 ═.

二 句子成分:謂語

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

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單行線 _____.

4、謂語(predicate),是句子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謂語是由簡單動詞或動詞短語(助動詞或情態動詞+主要動詞)構成.謂語分為簡單謂語和複合謂語

三 句子成分: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波浪線 ﹏﹏.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賓語處理.

四 句子成分: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

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連線.

3、符號:小括號( ).

我都快忘了你的樣子,該怎麼回答這句話

忘了也很正常啊!因為你沒有去記過我的樣子 您真是貴人多忘事啊。怪我竟忘記了最初認識你的樣子這句話怎麼回覆 有些東西已經根深蒂固的長在那裡成了習慣。很多時候。你發現你說話的口氣,習慣的動作,喜歡的地方都和越來越像。但是他卻離開你很久很久了。你發現,其實你已經不喜歡他了。不在乎他了 但他就是固執的盤踞在...

這是我對你說的最後一句話這句話你永遠不會懂,你的絕情讓我徹底死心,謝謝你

我願意耐心傾聽你的心事 不要這樣傻傻的痴情,男子漢,天涯何處無芳草。加油 放棄她你會活的更精彩!不要這樣傻傻的痴情,男子漢,天涯何處無芳草。加油 加油吧。會有更好的等你 你真果斷!可是我就做不到 走了就走了,只要開心就行。忘記過去,或者向她證名自己有多棒,讓她後悔 為什麼他那麼絕情?5 主動割捨 被...

汪國真的名句你若要來,我不送你這句話原句是

原話是 你若離去,我不送你 你若要來,無論風雨,我必相迎 愛,不要成為囚 不要為了你的愜意 便取締了別人的自由 得不到 總是最好的 太多了 又怎能消受 汪國真 讓友情成為草原上的牧歌,讓敵意有如過眼煙雲,伸出彼此的手,握緊令人歆羨的韶華與純真。汪國真 妙齡時光 不必對我說 你曾經有過的愛 是一種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