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花是怎樣燒成的,舍利子 舍利花 各是什麼東西

2021-08-19 11:38:54 字數 5068 閱讀 5364

1樓:小輝學長

舍利子是佛家的一些高僧功德圓滿以後圓寂以後,經過火化焚燒遺留下來的圓珠或寶石一樣的生成物。

舍利為身骨或靈骨。其涵義不僅是指佛教高僧的火化遺骨。碎身舍利之形成乃佛、菩薩、羅漢、高僧等,圓寂後火化,所凝結有舍利,或如珠,或如花,白色為骨舍利,赤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發舍利,也有雜色的,那是綜合而成。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經典《欲佛功德經》中稱為《舍利》的有法頌舍利和身骨舍利,法頌舍利指釋迦牟尼所說的佛教經典,身骨舍利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

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

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經上說,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

2樓:半夜_倘

舍利原意就是屍骨或遺骨的意思,只不過後來特指高僧大德的遺骨,一般圓圓的、堅固的屍骨統稱為舍利子,現代人卻發明了一個“舍利花”,其實只不過是屍骨的碎片而已。

比如:其實這個綠色的物質只不過是死者的衣服而已。

據一位在殯儀館工作的師兄介紹,現在各大殯儀館都有炕面火化機這樣的爐子,這樣的爐子燒出舍利花的機率很大.由於遺體進爐的時候,隨帶的紙棺和隨葬品一起焚化,出灰的時候,要多悶一會,有些死者穿的衣服或者紙棺焚化後,粘附在骨灰上,自然就產生了,帶顏色的舍利花.要是用82b爐條式火化機,就很難有這樣的效果.爐條火化是遺體在上面燒,骨灰掉在爐條下面,遺體進爐的時候,沒有紙棺和隨葬品.這種爐子燒出的骨灰很難保持純正.

舍利子 舍利花 各是什麼東西

3樓:信亭

舍利為佛教聖物。源自梵文sarira,又譯實利、設利羅、室利羅等。意譯體、身、身骨、遺骨。

釋迦牟尼佛涅盤後,經火化出現了許多堅硬如金剛石的物質,佛教徒稱其為舍利。 舍利是一種結晶體,堅固如鋼,形態各異,色彩繽紛。佛典中記載,佛滅度後,古印度摩羯陀國的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塔,將釋迦佛陀之舍利分發塔內埋藏,如中國新都寶光寺,即是阿育王舍利塔所在地之一。

阿育王在中國造了十九座寶塔。歷史上黃巢起義軍攻破長安,唐僖宗季覆倉皇逃到成都,僖宗駐蹕在新都城北的寶光寺中。一年、兩年過去了,他因不能返回京城而悶悶不樂。

一天晚上,他正在寺中散步忽見古塔廢墟上進射出紫色霞光。僖宗驚奇地問隨駕的悟達國師,悟達回答說:「此乃舍利放光,為祥瑞之兆;今黃巢之亂巳平,陛下可回駕長安了。

」僖宗大喜,叫人挖掘,果然在土中發現一石匣,匣內有佛舍利十三粒,晶明瑩徹,光彩照人。僖宗遂命悟達興建十三層寶塔,藏舍利於塔宮,取名為無垢淨光寶塔,佛寺仍賜名寶光寺,這是舍利發光的歷史記載。 舍利的種類有:

一、金鋼舍利,又名肉身舍利,乃高僧圓寂後肉身不壞或縮小,成為堅固不壞的金剛舍利,名為堅固子。如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憨山大師肉身不壞,又如身高六尺二寸三分的貢嘎仁波切圓寂後肉身縮為一尺五寸三分的肉身舍利,又如宗薩欽哲法王、波邦卡大師圓寂後肉身縮為金剛舍利,從肉到骨都堅硬無比如金剛石一般。 二、化身舍利:

得成正果者圓寂後火化所得之舍利子或舍利花。舍利子一般出在修成正果的高僧身上,有圓形、菱形、奇形等。舍利花:

分五種色如羅網狀,空花無礙,織網如金剛羅網,美甚世間物品,如玄奘法師頭蓋骨所化舍利花。舍利花以孔雀綠、田黃色、白玉色為上品道境。 三、法身舍利:

一切佛陀傳下來的經書、功夫、證量、法力、神通境顯、聖智開敷都是法身舍利。 四、靈骨舍利:一般火化後指骨、頭蓋骨、牙齒等堅硬無羅網空花之遺骨者為靈骨舍利。

五、種子字舍利:修密乘的成就者修到最高程度,把自己的身體自然火化放光,只留下他平常觀修中觀想的種子字,為種子字舍利,亦即虹光飛化身,如蓮花生大師就是虹光飛化身。 舍利的色彩有多種,黑色舍利為佛陀之發舍利,紅色舍利乃血化舍利,白色舍利乃骨花舍利,其中還有孔雀綠,金黃、小黃、咖啡色、灰色、紫色、白色、透明狀、花斑狀等各色舍利、均是道量不等形成。

所有色彩和大小不同的變化,都是道量之高低不同所形成的變化,凡取得化身舍利者必須是修道成正果方能得到。 佛所遺者為舍利,菩薩所遺者為堅固子,均是大悲之心無暇積聚而成,成就道量功德所獲,一般人都將舍利子與堅固子混為一談,也將堅固子稱為舍利子。舍利乃不欺軟不帕硬,維護眾生捨己利他,故放在鐵砧上一錘打下,舍利將穿入鐵砧裡無法取出;如用鋼鑽子取之,不論鋼鑚鑚多深,砧板對舍利就如泥般,它就穿多深,鋼鑚怎麼鑽就是無法把舍利取出,這是舍利不怕硬;此時,只要用鶏蛋放在鐵砧上舍利所在的位置,作勢壓雞蛋,穿入鐵砧裡的舍利立刻自己會跳出來,因祂的悲心怕傷害鶏蛋,這就是不欺軟。

舍利有五種特性,一是分別功德性,各人業力功德之不同所見色彩明暗也不等;二是堅固性,金剛不壞,堅硬超過世間任何物品;三是光明性,視之光澤,心生喜樂。奉之,心力感應故,則大放光明。四是有生髮性,如康薩仁波切的發舍利;五是有福德性,建塔供奉、圍繞、禮拜、燃燈、獻花、焚香、修繕、貼金、裝飾均可獲無量福報。

何種人才能修出舍利呢?唯有正宗佛教的修證成就者,才會有舍利、堅固子,得大成就者才會有舍利花;不是正宗佛教者不會有,正宗佛教未得大成就者亦不會有舍利堅固子或舍利花。

4樓:善端懿

舍利子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設立羅)....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遺留物”或“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 舍利子的形成和做善事沒有關係,主要是和生活習慣有關係,但是你做善事會長壽,這很重要.長期使用某一種食物,其中的某些元素在體內出現沉積,火化的時候受熱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結晶。

舍利子印度話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

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 經上說,舍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

像佛陀涅盤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鬥之多,在當時有八個國王爭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分舍利,他們將佛的舍利帶回自己的國家,且興建寶塔,以讓百姓瞻仰、禮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

一、印光、太虛、章嘉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 舍利的種類,一般分有全身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是不需經過火葬,而全身不會腐爛,這種就叫做全身舍利,也叫肉身菩薩;碎身舍利,則是火葬後的遺骨。

但也有一些舍利不是由人體變成的,如從天上、地下跑出來,或由油燈裡生出,或由花朵生出的,還有一種是誠心供奉禮拜求得,舍利之中再生出舍利子的。而在《浴佛功德經》將舍利分為:一、生身舍利,又稱身骨舍利,是佛的遺骨;二、是法身舍利,又稱法頌舍利,是指佛所遺的教法、戒律。

舍利子的各種現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結石,結石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結石病人數以千萬,但只有修行者才會有舍利子。大德的舌頭,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舍利子.

連唸佛鸚鵡的舌頭也能成舍利。何況體內結石數量及其小,否則會危及生命,但是有時候出現舍利子的數量極其驚人,而且色彩和形態各異。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

並不是常年吃齋和尚才會有,僅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後遺骨上也出現了舍利子。 當然,也有一部分所謂的“舍利”確實是沒有完全燒化的骨質和牙齒,但結石是不可能經受焚化後成為“舍利”的。有些人用科學的名義把舍利子解釋成結石,其實這種欺騙公眾的做法,這些所謂的科學其實是“偽科學”。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有的舍利還會長大、生小舍利,等等等等,這些豈是現代科學所能臆測的2023年

二、三月間,安奉於陝西省扶風縣法門寺的佛指舍利赴臺灣巡禮,引起極大轟動。為確保佛指舍利在運送、巡禮期間的萬無一失,兩岸有關方面制定、採取了極其周密的安全保衛措施--在為壇城(放置佛指舍利的鎏金銅塔,重63公斤、高134釐米)安裝了重達270公斤的防彈、防火、防震玻璃罩的同時,兩岸佛教界400多人,乘兩架專機隨機護送;到臺後,從機場到供奉佛指的臺大體育館,沿途10萬信眾恭迎,可謂萬人空巷;安置佛指的舍利亭內裝有紅外線感應器和攝像頭,可隨時監控現場情況;與此同時,由大陸24名武僧、臺灣120名金剛組成的**團,與其他有關人員配合,組成4道屏障,24小時護衛。這一切,足見佛指舍利的珍貴和重要!

如此興師動眾、牽動人心的佛指舍利究竟為何物? 舍利是指佛祖釋迦牟尼(即《西遊記》中的如來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據傳,2023年前釋迦牟尼涅盤,**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

佛祖的這些遺留物被信眾視為聖物,爭相供奉。在歷史煙雲的變幻中,絕大多數舍利被散失、湮沒、毀壞。不幸中的萬幸,2023年在法門寺的地宮中發現了許多唐代古物,這顆世界上惟一的佛指舍利即在其中。

出土時,佛指舍利用五重寶函包裝著,高40.3毫米,重16.2克,其色略黃,稍有裂紋和斑點。

據史料記載,唐時,該舍利“長一寸二分,上齊下折,高下不等,三面俱平,一面稍高,中有隱痕,色白如雨稍青,細密而澤,髓穴方大,上下俱通”。所記與實物吻合,只是顏色因受液體千年浸泡變得微黃了。 在上述幾種舍利中,珠狀舍利子的生成至今是個謎。

這種舍利子並非虛無縹緲的傳說之物,因為在現代修行的佛教人士當中,圓寂火化後,也曾有此現象產生,儘管個例罕見。筆者手頭有《今晚報》2023年7月20日摘自《江南晚報》的一則報道:蘇州靈巖山寺82歲的法因法師圓寂火化後,獲五色舍利無數,晶瑩琉璃一塊,且牙齒不壞。

尤為奇特的是,火化後其舌根依然完整無損,色呈銅金色,堅硬如鐵,敲擊之,其聲如鍾,清脆悅耳,稀世罕見。 遺體火化,不僅是個燃燒的過程,其實也是個熔鍊的過程。上述珠狀舍利子是身體中的哪些成分熔鑄而成的?

我們普通人,死後火化時有些人是否也能生成些舍利子?有人分析,佛教界的一些修行之士之所以能夠生成舍利子,與其長期素食和飲山泉水有關。菜蔬和山泉中富含各種礦物質,經幾十年積累,人體各部含量很多,圓寂火化後便“煉製”出了舍利子。

此說是否正確,有待進一步研究. 開放分類: 佛教、宗教 參考資料: 1.

com/3230599.html採納哦

舍利和舍利子的區別,舍利子是什麼

舍利是火化後殘留的骨頭,此時已不能叫骨頭,舍利子是透明的結晶物,硬如鑽石,至少有紅白黑三種色,還有舍利花,這能一樣嗎?肉身也叫舍利,還有法舍利,籠統的說,都是遺留的一樣,本質上都不一樣,還有身材啊名字啊,也叫舍利或舍利子,就更不用說一樣了。本教派,權威領導人的解釋是,願本的意思,就有名望的僧人,認真...

什麼是 舍利子 ,什麼是 舍利子

佛死了的時候燒骨灰留下的骨塊 據說是高僧等道死以後,身體被火化火化後並不是和平常人一樣的骨灰,而是一個舍利子,據我瞭解現在好像就有有達摩祖師和唐僧的舍利子 舍利子是德道高僧捏磐後焚化的骨骼結晶 多是彩色的球狀體。是佛教徒崇拜的聖物。德高望重的僧人去世火化後的便會有舍利子 您好師兄 舍利是指佛教祖師釋...

舍利子是什麼,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舍利。是梵文音譯,是印度對人死去後的身體的總稱,包括骨灰 骨骼 遺體等,都稱為舍利。但這個舍利的本意卻完全不是這個意思,舍利原來指的是 米粒 因佛舍利形似米粒,因此得名,所以這個舍利是一個借代名詞,只是從形狀上立名的。在印度,一般人死後都是火葬,火葬後的骨灰埋在地下,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叫塔,相當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