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在佛教中代表啥意義

2021-03-04 09:31:34 字數 1969 閱讀 4469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再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子

1.佛陀涅盤火化結晶體

舍利子原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舍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

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2.佛祖十大**之一

即舍利弗,佛祖的十大**之一,梵文sariputra的音譯。另譯為鶖鷺子。號稱「智慧第一」。

初從六師外道的刪闍那毗羅胝子出家,後因聽到馬勝比丘說因緣所生法的偈頌,改學佛法。由於他持戒多聞、敏捷智慧、善講佛法,因此很快成為佛陀的十大**之一。

3樓:我不是你天使

「舍利」在一般人看來是頗為神祕的。通常人的遺體焚化後,只剩骨灰一堆;而佛門的高僧大德卻能留下形色各異的舍利。

舍利常被視為僧尼們修行有成就的表徵。

4樓:綿谷

1、漢譯為靈骨,或堅固子,乃佛的身骨。佛、菩薩、羅漢、高僧等,寂後火化,每凝結有舍利,或如珠,或如花,白色為骨舍利,赤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發舍利,也有雜色的,那是綜合而成。這種舍利子,是由人生前修戒定慧之功德結晶而成。

若是佛舍利,世間無物能損壞,菩薩以下,其堅度便相應的減少了。 2、人名。為佛十大**之一,以「智慧第一」著稱。

(《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編)

5樓:靚藍

舍利子是成佛成道之人 圓寂火化後留下的物質性的東西,它實質上是佛性的能量經火的燃燒轉化之後殘留的新形態,因它依然保留著部分原來的能量,所以後人珍視無比

6樓:

代表啥,末學不知道,意義肯定是有的,但與佛法真正的奧義似乎無涉,所以末學以為,不必關注。

7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梵語音譯為「設利羅」,譯成中文為靈骨、身骨,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而且,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舍利,如近代的弘

一、印光、太虛、章嘉、本煥長老等大師們,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舍利。

舍利分為1:幻化舍利2:真身舍利。

幻化舍利只有兩種龍宮舍利和天降舍利,龍宮舍利只有綠色和黑色兩種硬度在7,即便火燒到赤紅都不會發生改變。而天降舍利以透明白色居多如」五明佛學院極樂法會」的天降舍利都是透明正圓形,其次是奶黃色、淺黃色如不丹極樂法會、紫雲寺法會等出現的天降舍利。天降舍利沒有白色。

這是因為「白色是修大智慧而令法界體性開顯而得之」只有真身舍利才有把白色特別是純白色。而真身舍利分為1:靈骨舍利2:

寶石舍利 3:器官舍利 4:肉身舍利。

靈骨舍利最大特點是玉石化,特別是骨髓地方一般都成白玉色。寶石舍利最大特點是硬度很高,比鑽石還硬,但是一定沒有正圓形。器官舍利常見的是膽舍利、胃舍利、金剛舌、脾臟舍利、**舍利、眼舍利,最大特點是器官舍利表面都可以看到血管。

肉身舍利指的是鑑真法師、慧能法師,歷代班禪、**的肉身。特別是班禪、**都經過法體鹽處理後放在扎什倫布寺。歷代班禪、**因為沒有經過火化所以除了肉身舍利,只有天降舍利存世。

無其它真身舍利。靈骨舍利、寶石舍利、器官舍利3個只有經過火化才能出現,因為也稱作火供舍利。

8樓:孫建軍

高僧大德時候活化留下的結晶,代表佛法

9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了 自身修行的成果

什麼是 舍利子 ,什麼是 舍利子

佛死了的時候燒骨灰留下的骨塊 據說是高僧等道死以後,身體被火化火化後並不是和平常人一樣的骨灰,而是一個舍利子,據我瞭解現在好像就有有達摩祖師和唐僧的舍利子 舍利子是德道高僧捏磐後焚化的骨骼結晶 多是彩色的球狀體。是佛教徒崇拜的聖物。德高望重的僧人去世火化後的便會有舍利子 您好師兄 舍利是指佛教祖師釋...

舍利和舍利子的區別,舍利子是什麼

舍利是火化後殘留的骨頭,此時已不能叫骨頭,舍利子是透明的結晶物,硬如鑽石,至少有紅白黑三種色,還有舍利花,這能一樣嗎?肉身也叫舍利,還有法舍利,籠統的說,都是遺留的一樣,本質上都不一樣,還有身材啊名字啊,也叫舍利或舍利子,就更不用說一樣了。本教派,權威領導人的解釋是,願本的意思,就有名望的僧人,認真...

舍利子是什麼,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舍利。是梵文音譯,是印度對人死去後的身體的總稱,包括骨灰 骨骼 遺體等,都稱為舍利。但這個舍利的本意卻完全不是這個意思,舍利原來指的是 米粒 因佛舍利形似米粒,因此得名,所以這個舍利是一個借代名詞,只是從形狀上立名的。在印度,一般人死後都是火葬,火葬後的骨灰埋在地下,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叫塔,相當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