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和舍利子的區別,舍利子是什麼

2023-04-26 04:00:08 字數 1355 閱讀 9716

1樓:網友

舍利是火化後殘留的骨頭,此時已不能叫骨頭,舍利子是透明的結晶物,硬如鑽石,至少有紅白黑三種色,還有舍利花,這能一樣嗎?肉身也叫舍利,還有法舍利,籠統的說,都是遺留的一樣,本質上都不一樣,還有身材啊名字啊,也叫舍利或舍利子,就更不用說一樣了。

2樓:網友

本教派,權威領導人的解釋是,願本的意思,就有名望的僧人,認真火化收集的異物和屍體的遺骸。說白了就是骨灰 換一個矯情的說法 而已,去法門寺看過「佛指舍利」的人們通常都會提出一個疑問:釋迦摩尼有那麼粗的手指嗎?

我曾給出解釋:假如它真的來自釋迦摩尼,那應該是他的扳指而非指骨(它看上去也像加長版的扳指),因為「舍利子」詞義原本就包含了修行者的遺留物。對於釋迦摩尼去世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鬥之多」,猜測此人生前財產並不匱乏,並且隨身所用的東西很多,而且還有收藏戀物的癖好。

或者葬禮上很多人來隨禮,禮品被一併燒掉了。

後來,用柴越來越多,燒的越來越久,空氣 木頭 屍體 融化凝結成了 小顆粒,就是現代意義的舍利子了,大家爭相收藏的,也有很多偽造的,人工製造的晶體,外觀顏色多樣 甚至能揮發出氣味。

舍利子』有的是骨頭高溫燒結渣滓,火葬場常見,有的是結石,有的是玻璃珠,有的是假寶石,有的是鵝卵石,有的是工藝品……它和『高僧』沒有關係,倒是和什麼東西都敢往骨灰裡扔的『高徒』大有關係」。

假設您的親戚舉辦了一個葬禮,隨葬鍋碗瓢盆各種日雜用品,會燒出啥來、不僅是舍利子,還能生出鐵渣 鋁錠 等有實用價值的原材料呢,沒準能燒出一塊優質鋼材,可以打造寶刀的。

如果沒有隨葬品一起燃燒,那麼就是骨頭渣滓, ,如果古代的一個大型垃圾坑 被燃燒了,那麼考古學叫做灰坑,會挖出很多寶貝 甚至挖出大型器皿(是不是和舍利子現象很像?)

舍利子是什麼?

3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舍利子指的是骨身或遺骨。相傳為釋迦牟尼佛遺體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泛指佛、高僧的遺骨。舍利可分為骨舍利、發舍利和肉舍利,通常所說的舍利子一般都屬於骨舍利。

佛教認為,舍利是由修行功德煉就的,多作堅硬珠狀,五彩耀目。

舍利主要是指高僧們荼毗後燒出的結晶體。這種結晶體,堅固如金剛,閃閃發光,形態各異,有舍利珠、舍利花、舍利塊、牙齒舍利等;色彩也不一,常稱為「五色舍利」。

例如最近圓寂的中國佛教協會理事、五臺山淨如法師,荼毗後發現有各色舍利5000餘顆,顏色以黑色為主,也有白色,紅色,銀色,藍色等。

什麼叫做舍利子

什麼是舍利子

什麼是舍利子

什麼是舍利子

什麼是舍利子

什麼是 舍利子 ,什麼是 舍利子

佛死了的時候燒骨灰留下的骨塊 據說是高僧等道死以後,身體被火化火化後並不是和平常人一樣的骨灰,而是一個舍利子,據我瞭解現在好像就有有達摩祖師和唐僧的舍利子 舍利子是德道高僧捏磐後焚化的骨骼結晶 多是彩色的球狀體。是佛教徒崇拜的聖物。德高望重的僧人去世火化後的便會有舍利子 您好師兄 舍利是指佛教祖師釋...

舍利子是什麼,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舍利。是梵文音譯,是印度對人死去後的身體的總稱,包括骨灰 骨骼 遺體等,都稱為舍利。但這個舍利的本意卻完全不是這個意思,舍利原來指的是 米粒 因佛舍利形似米粒,因此得名,所以這個舍利是一個借代名詞,只是從形狀上立名的。在印度,一般人死後都是火葬,火葬後的骨灰埋在地下,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叫塔,相當於我們...

舍利子是什麼?它是如何形成的,舍利子是什麼 它又是怎麼形成的呢

從科學的角度講,無論是地球上的什麼物質,都逃不了元素週期表的五指山。那麼,這就很好辦了,只需要用儀器去檢測,就知道舍利子是由什麼元素組成的了。那它是由什麼組成的呢?答 矽酸鹽和磷酸鹽,以及各種氧化物,從組成來看,實在是沒有什麼奇特的地方。舍利子在佛教中是受供奉的,因為據傳說,舍利子是大慈悲佛陀或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