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得道高僧火化後會變成舍利子

2021-10-01 15:18:58 字數 6561 閱讀 8891

1樓:荒誕不經

佛教認為,舍利子是僧人生前因戒定慧的功德薰修而自然感得。

舍利是梵語śarīra的音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

舍利的結晶體舍利子。依據佛典,舍利子是僧人生前因戒定慧的功德薰修而自然感得;大多推測則認為舍利子的形成與骨骼和其他物體共同火化所發生的化學反應有關;另有民間流傳認為,人久離**,精髓充滿,就會有堅固的舍利子。

舍利和舍利子在佛教中受到尊敬和供奉,依據緣起性空的義理,佛教認為,舍利子只是物質元素並無靈異成分,佛教徒尊敬佛的舍利和佛**的舍利,主要是由於高僧大德生前的功德慈悲智慧。

2樓:匿名使用者

淨空法師 開示

學佛的人火化之後撿出許多舍利,不知道什麼叫做舍利?它又代表什麼意義?

舍利是古印度話,就是梵語,翻譯成中國的意思叫堅固子,也就是火化之後,有一種結晶非常堅固。而這種堅固子不一定是某一個部分集合的,譬如說骨骼裡面有結成舍利,頭髮也可以結成舍利,血液也可以結成舍利,皮肉也能結成舍利,我們一般世俗人看是很不可思議。在從前火化之後撿到舍利,一般說法他的心清淨,修行多少有一點禪定的工夫才有這個瑞相。

但是在我們現代這個社會,好像火化之後,見到舍利是越來越普遍,舍利、舍利花,我們看到很多、聽說很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堅固子呢?這個很難講。

真正的堅固子你可以用鐵鎚去敲它,鐵鎚能夠敲凹,舍利子、舍利如如不動,那是真的。

在過去,倓虛法師在香港圓寂,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英國人感到很稀奇,就拿了他一顆舍利,真的用鐵鎚去敲,下面墊的是鋼板,上面用鐵鎚去敲,果然敲不碎。這個鐵鎚裡頭凹進去,舍利還如如不動,這是外國人看到,嘆為稀有。一般撿的舍利,好像是舍利的樣子,如果我們用力一壓的時候,往往它就破裂了,由此可知,這不是真的。

現代這個社會,真的是世風日下,樣樣東西都有仿冒,都有假的。無論什麼在日用吃的也好、穿的也好、用的也好,仿冒假的東西太多。好像現在

舍利也有假的,也有仿冒。因此火化之後,有沒有舍利不關緊要。有舍利也並不表示他修行證果,只可以說他修行有一點工夫,不能代表他證果,唸佛人也不能代表他往生。

真正念佛往生,是看他臨終的瑞相,從這上面來斷定。舍利的意義並不很大,我們知道就好。

最重要的,我們要了解舍利是如何形成?為何會有?章嘉大師告訴我們,舍利與清淨心有關,也就是與定功有關。心地散亂,決定不可能有舍利;心地清淨、有禪定功夫,就可能有舍利。

舍利分佈情形也不一定,舍利有骨頭結成的、肉結成的、血液結成的,也有毛髮結成的,它的形狀、色彩都不同。

舍利的多少、顏色不定,要看功夫的淺深。留舍利、留肉身都不能證明修行有成就,只能說修行有功夫。

同時舍利與願力有關,許多真正修行有成之人,他不想留舍利,也不想留肉身,這與願力有很大的關係。一般留舍利無非是給後人做紀念,亦是給學***一種鼓勵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子就像道家煉丹一樣~可是這個丹是肉眼看不到的~就像肉眼看不到鬼魂一樣~(除非你有開天目)..有人謠傳:"用解剖刀開啟肚子看看~裡面是否有顆丹"~這是不懂宗教的人的"推理"~沒有人會這樣的話做的...

4樓:張輝

舍利乃戒、定、慧長期薰修而成,這個《楞嚴經》好像說過。大的如珍珠,小的如小米,有紅白黑黃等顏色。內容太多了,手機不好打字。就說怎麼多吧。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長年的飲食習慣所致,和尚都吃齋不吃肉嘛,但也要看機率,你也知道,並不是每個高僧都會,因為每人體質不一樣

6樓:齊

原因是他們光吃素食,然後在體內形成的結石。沒有什麼所謂的得道高僧和凡夫俗子之分。

7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子 成分骨灰與泥土的高溫燒成體 ```與燒製骨制瓷原理相同,溫度達到1500度以上時,身上有少量泥土或石灰,玻璃等``都有可能與骨灰混合燒製成流體``由於流體的冷卻時間不同所呈現出不同的顏色,流體冷卻後呈現透明,金屬,瓷化的效果,````

8樓:問個事啊

這個問題現在沒有科學的解釋

不過我覺得可能這東西普通人也可能有 高僧也可能沒有 而這兩種情況或許會被人忽略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能做到十六年不出精就有舍利了。

換句話說,任何人,只要有這個能力,十六年不出精,就有舍利。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為什麼我們普通人沒有呢?因為我們都是凡夫嘛,慾念不斷,不要說十六年了,能做到一個月不出精恐怕也很難喲。

所以只有修行人才會有;修行人中,只有大修行人才會有;大修行人中,如果覺得需要留給後人些紀念(或是激勵後人等等各種原因),就會留下,否則,也不會有。

所以,我們千萬別厚此薄彼,認為某人沒有留下舍利就輕言他修行不到家,這是不一定的。

有舍利證明他一定會有很深的修行境界,而有很深修行境界的人不一定就會留有舍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修行到一定功夫顯示出的

11樓:小超觀世界

為啥高僧火化後,會有舍利子,普通人卻僅有骨灰

得道高僧圓寂火化後,為什麼會出現「舍利子」呢?

12樓:**座筱吖頭

我們總覺得世界之大無奇不有,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未解之謎了。就比如說得道高僧圓寂火化後,會出現「舍利子」,那麼它的形成原因又是什麼呢?說起舍利子我們不難想到佛教。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舍利子這種叫法也是源自於印度。其實在佛教的觀念中,舍利與舍利子完全不同。舍利是印度語,意為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而舍利子卻是舍利中堅固的顆粒。

佛教中認為舍利子是人通過修行才能得到的寶物,而且一般只有得道高僧火化後才會出現,因此在佛教中,舍利子是所有教徒都向往和尊敬的東西。無論是**的佛教,他們的教徒都認為舍利子與個人的修行功德有關。但現代科學卻否定了神學的存在,但是現代科學卻無法解釋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所以還是有人相信神學。

有人說舍利子和僧人的飲食習慣有關,我們都知道僧人基本都吃素食,時間長了體內形成結晶這種事情就太有可能發生了。但是有人卻並不滿意這個解釋,他們說如果吃素食就能在死後火化出舍利子,那人們都這樣去做了,如果舍利子人人都可以得到,那就不是人們所向往和尊敬的神物了後來更是有更多奇奇怪怪的說法,但是舍利子到底是怎麼產生的,直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明確而統一的說法。

其實我們只需虔誠並友好地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我們所向往的東西並不是離我們那麼遙遠

13樓:金象同學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高僧罕有,而舍利更加罕有。你以為現在見到那些舍利是真?其實好多是假的。

舍利是戒定慧實修的高度結晶,經書一早已經說了:「甚難可得」呀!舍利不同於舍利子,舍利子是舍利之子,即再衍生出來的。

如何分真假?真的有靈力存在,會出神變、會再生、會變色、會長大、會犮光。 ​

很多人用槌擊或火燒方法來鑑別舍利真偽,這是不可取的;某部份佛舍利若用槌擊或火燒是可以被破壞,而且用這些方法會犯不敬之罪;就算心存敬意想驗明真偽,也不可一廂情願用此破壞性方法,令**神不喜。製造假舍利的化學品如:氧化鋯、氮化矽等堅硬能抗槌擊及耐高溫,就算將它燒到攝氏千度也無大損傷。

」一常觀世音**

14樓:趣談歷史文化那點事兒

這種說法其實是沒有根據的。「舍利子」是一個人死後,經過火葬留下的結晶體,各種形狀和顏色的都有,不一定是得道高僧死後才有的。

15樓:天下暴走

舍利子在佛教之中是一個神聖名詞,而即便是不信奉佛教的人一般也聽說過舍利子這幾個字,不過它到底是什麼,又是怎樣形成的,其中到底暗藏著怎樣的玄機,則是鮮有人知道,如今科學家終於給出了合理且準確的解釋。

16樓:小可可

舍利子其實就是人體內的結石,就像河蚌裡的珍珠。並不是得道高僧才會有。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長期不吃肉,素食太多,體內的東西留下結晶狀,舍利子就是我們俗稱的結石。

18樓:雲深不知何時去

梵語中舍利是人死後身體稱呼,僧人死後留下的骨骼等也稱為舍利,僧人遺體火化產生的晶體稱為舍利子,據說只有得道高僧才能火花後出現舍利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但可以分析,舍利子是人們心中堅固,堅定的象徵。而得道高僧,對於佛祖的虔誠,對於佛法的堅定,就像舍利子一樣,所以人們把對得道高僧的信仰寄託到舍利子上,希望得道高僧去世後長存。

20樓:程管理在路上

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是人體組織在高溫下形成的物質。而到了佛教信仰裡,舍利子是便成了高僧的骨骼在火化的結晶,有各種形狀。且佛教中認為,修行越高的人,死後舍利子越多,釋迦摩尼在死後留下了8.

4萬個舍利子。

21樓:小小的肥肥

這種情況目前尚未有合理的科學解釋,可能其他人也有,只是沒有被重視。

22樓:雲貓君

僧人火化後,留下的各種結晶就是舍利子。出現舍利的猜測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低溫火化下的產物,有的人則認為就是腎結石。越是修行深的高僧死後舍利子越多,由此可見,形成舍利子的原因估計跟高僧生前的生活習慣有關係。

23樓:棧道塵飛

看了一圈,有些人不懂也敢瞎說,真是服了,在這裝蛋實在不好。

為什麼得道高僧死後火化會有舍利子出現,而普通人沒有?

24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是梵語śarīra的音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

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

舍利的結晶體舍利子,其形成原因,目前在實驗研究方面沒有定論。依據佛典,舍利子是僧人生前因戒定慧的功德薰修而自然感得;大多推測則認為舍利子的形成與骨骼和其他物體共同火化所發生的化學反應有關;另有民間流傳認為,人久離**,精髓充滿,就會有堅固的舍利子。

舍利和舍利子在佛教中受到尊敬和供奉,依據緣起性空的義理,佛教認為,舍利子只是物質元素並無靈異成分,佛教徒尊敬佛的舍利和佛**的舍利,主要是由於高僧大德生前的功德慈悲智慧。

舍利子,是舍利中的堅固微粒,又名「堅固子」。舍利這一稱謂,至後世脫離了其本意,而是特指佛陀或高僧遺骨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結晶體。高僧大德火化後,常在遺體骨灰(舍利)中發現堅固或結晶的微粒。

因此佛教徒,對此舍利中的「堅固子」,特別重視和尊敬,稱為「舍利子」。

佛經上說,舍利子是通過「六波羅蜜」(菩薩的修行)和「戒定慧」等功德所薰修的,是難得可貴而受到尊重的。近代印光大師也說,舍利子是修行人由於戒定慧的道力所成的,是心和佛相合的表相,和丹家所說的精氣神沒有關係。

在實驗研究上,對結晶體舍利子的形成目前沒有定論。大多解釋只是根據現有科學原理來推測。

1.飲食習慣

有認為舍利子的形成是由於僧人長期素食,攝入了大量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於體內而形成。

反對的說法是,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素食者,但是並無舍利子出現。

2.人體骨骼殘餘

人體骨骼在燒灼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形狀的重結晶現象。人體有很多細小骨骼(如指骨、趾骨或耳道內的微小骨骼),少量骨骼經燃燒後因重結晶而產生結晶外觀的「舍利」。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據臺灣某佛教**資訊:2023年他們與臺灣中科院合作分析了一位高僧的舍利子,發現主要為人骨的成分。而別的科學研究也側面證明了骨骼說。)

此外,牙齒也是死者攜帶的隨葬品。牙齒的成分也包括很多無機鹽,其中牙骨質部分與骨骼成分相似,因此也有人推測牙齒是舍利子的**。

3.人體結石

有人將舍利子解釋為結石。人體的結石中,膽結石的主要成分是大分子有機物(膽固醇、膽紅素)和少量碳酸鈣;腎結石和膀胱結石的主要成分是鈣鹽(草酸鈣、磷酸鈣)和別的礦物鹽、尿酸等。其中,後者與骨骼的無機成分(含鈣和磷酸根的無機鹽)有相似之處。

但是,作為結石主要成分的鈣質和少量金屬鹽沉澱,在高溫下會變成粉末狀氧化物;

其次,反對的觀點認為人體內結石數量極少,並且會導致難以忍受的劇烈絞痛,患者不可能長期忍受痛苦而不延醫求治;

再者,不少結石症患者死後火化無一例有結晶體存在,況且出舍利子的高僧生前幾乎都是身體健康、安詳自在的長壽老人。

4.隨身物

舍利子的形狀千變萬化,顏色也各不相同;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和水晶;有的透明,而有的像鑽石一樣光彩照人,這樣的形態並非自然生成物。而高僧在火化的時候,有的會佩戴有生前的隨身物品,此外還有一些信徒的供奉物,這些伴隨高僧火化的物品中有許多珍貴的寶石,寶石主要組成成分就是二氧化矽。 這些東西都會隨著高僧的遺體一起進入火化爐。

在火化爐的高溫條件下,這些二氧化矽會被溶解,並與人體骨骼中的碳酸鈣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類似於骨瓷、琉璃、陶瓷之類的物品,舍利子有可能是以這樣的方式形成的。

5.溫度控制

有說法認為,相對低溫的火化才會形成舍利子,比如古代用木柴做燃料,東南亞國家使用的傳統火化爐則可以產生大量舍利花。專業人士分析過坑面式火化機與爐條式火化機焚化效果的區別,也指出還有存在礦爐渣。而近年來,許多留下舍利子的高僧大德,其實是用現代化的殯儀館用程控火化爐焚化的。

所以舍利子的形成被認為和火化的溫度控制存在關係。

為什麼得道高僧也未必長壽,為什麼得道高僧死後火化會有舍利子出現,而普通人沒有?

有!可以再死後把肉體用冰,冰封起來,這樣肉體會儲存的很好,你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情嗎 現在科學家用冰講一個人冰封,過了數十年在幫他解封,人還是可以活著!您好高僧不追求長壽.修行到一定層次可以生死自在,肉身只是一副臭皮囊,棄之往生.傻 啊!和尚都是假的!就算是真的把!他們不能吃肉!肉裡邊有很多人體需要的...

得道高僧圓寂後的「舍利子」,究竟是什麼

而對於舍利子五顏六色這一點,科學家也給出瞭解釋,舍利子的顏色是根據體內的溼度和含有的化學成分的多少所決定的。至於為什麼佛門子弟出現的舍利機率這麼大,科學家認為這主要和佛門子弟的飲食有一定關係,他們不僅常年吃素,而且清心寡慾,心情很少有波動的時候,所以在吃素的時候攝取的礦物鹽便沉澱下來,在經過高溫之後...

舍利子是什麼東西?普通人火化後會有那個東西嗎

舍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 身骨 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 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 它的顏色有白 黑 綠 紅的,也有各種顏色 舍利子有的像珍珠 有的像瑪瑙 水晶 有的透明,有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