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生中的好朋友,最後會變成了對手呢

2021-09-17 20:22:59 字數 2185 閱讀 3066

1樓:囯士瀟湘館

這個話題有些沉重,但卻是繞不過的,畢竟在人生中,這種悲哀的事出現的機率很大,本來一對好朋友,所謂:只要我有一口飯,就會有你半嘴吃!但哪料隨著時間推移,卻悲哀的發現,彼此竟然成了對手,甚至生死對手!

以至於感情豐富的人,無意間翻開相簿,看到那一張張已經發黃的,自己跟朋友勾肩搭背的**時,悲哀頓生,恨不得時光倒流,那麼是什麼改變了這一切呢?答案貌似簡單的一句:爭名鬥利或互相攀比,甚至高深模樣地說:

這就是長大了!彷彿就能道出。但卻根本不是如此。

還是先看看曹操吧,因為他也曾有過這樣的人生經歷……

首先質疑一個流傳很廣的說法:曹操和袁紹從小就認識!因為沒有任何史料能佐證,就更不要說直接證明這一點了。

最有力的佐證是出自《世新語說》,說:曹操和袁紹看到一戶人家娶親,倆人就劫持了新娘,遭到追趕。逃跑中袁紹摔入坑裡,曹操一聲大喊:

搶新娘的人在這。嚇得袁紹蹦起來就逃……

先不論這事真假,只說這種壞事,只有少年時代能幹得出,所以倘若是真實的話,那就只能發生在曹操少年入洛陽太學進行學習的時候。所以可以推匯出,袁紹也曾入過太學,由此跟曹操成為同學,但後來由於他母親病故,便回家鄉汝南郡守喪三年,跟著又追加了三年,前後有6年之久。

袁紹的背景皆知,他是四世三公,這才是真正的貴族,故而這就使得袁紹在起飛之初,比「

贅閹遺醜」(出自陳琳所寫的《為袁紹檄豫州文》,意思是「太監的犬子」之類)的曹操,要強得太多了。袁紹別看在家守喪6年,卻啥也沒耽誤,還躲過了如曹操一樣上過戰場等玩命的事。

且袁紹在守喪時期還門庭若市,各路才俊紛紛趁機拜訪,恐怕曹操也在其中,儼然袁紹就是青年俊傑中的翹楚。哪怕6年守喪完畢低調回到洛陽,也依然是「

不妄通賓客,非海內知名不得相見」!

如今,曹操重回洛陽,袁紹自然高興非常,兩人都被漢靈帝選中,成為了「西園八校尉」之一。袁紹是處於第二:中軍校尉。

曹操雖他指揮過騎兵,上過戰場,刀口舔過血,卻只能排第四:典軍校尉。還有一人提前劇透一下,他就是後來為袁紹守烏巢糧倉的:

淳于瓊,當時排第七:右校尉!而總頭便是上軍校尉:

蹇碩,統領八校尉,直接受命與漢靈帝,連大將軍何進,都要聽命於蹇碩!

這便是存於史料中,曹操和袁紹友誼的開始。從當時曹操所處的情況來分析,由於他曾打死過,八校尉的老大蹇碩的親叔叔,為了自保,曹操就只能認袁紹為大哥,用袁紹強大的背景和深厚的人脈對衝蹇碩!而從袁紹後來收服淳于瓊,成為自己小弟來分析,袁紹此刻也必然把曹操視為小弟中的一位。

答案是否定的!以曹操敢拿刀逼著許邵評價自己為「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這事來看,曹操的自尊心非常強,他豈能容袁紹坐在自己腦袋上,還指手畫腳?袁紹當時被普遍寄予厚望,被視為青年才俊的老大地位,自然就需要有一個聽從於自己的圈子,如今曹操被袁紹視為圈內的小弟,以他四世三公的背景,會平等對待「贅閹遺醜」的曹操?

所以兩人雖貌似朋友,但從來就不是朋友,最終發展為生死對手是遲早的事!有了這個概念,再回到咱今兒的話題上:

為何有些朋友會轉變成對手?

其實答案已清楚了,這就當初時的朋友中必有一人,或如曹操一樣為現實利益等而不得不結交,或如袁紹一樣把對方視為自己的「小弟」而結交,根本就不存在平等這兩個字。

所以,若當一天,你發現自己對朋友指手畫腳,甚至強硬教育朋友「如何做人」,卻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顏面時。若當一天,你發現自己不得不忍受朋友的欺壓(心理上異常反感)時,那麼則證明,你倆根本就不是朋友了,哪怕之前如何融洽,都是虛假的。

也正是因有了這樣的症狀,才會出現後來的,什麼爭名鬥利,互相攀比等事情,就更不要說那些讓人寒心的事了。這其實只能怪我們自己,搞混了朋友和合作伙伴之間的關係!須知,朋友從來都是平等的,只有在合作伙伴間,才會產生高低之分,貴賤之別,故而才會有種種所謂的「不夠朋友的背叛等事」發生。

所以,珍惜我們的朋友,就是珍惜自己。而尊敬合作伙伴,就是尊敬我們的未來!不要搞混兩者之間的關係,因為兩者總是會因時間和情況的改變,而發生互換,要懂得調整,並明白人生從來都是現實的……

2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發生利益衝突,就會發生矛盾破壞關係,最後很好的朋友就變成了對手。

3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好朋友和你的三觀出現了衝突,追求的東西不同,所以變成了對手。

4樓:小自信

人生中的好朋友,最後會變成了對手是因為什麼樣的人和什麼的人相處,這就導致了你們可能從事的行業是一樣的,最後就會變成了對手。

5樓:石刪胡

我覺得是利益關係,比如分配不均勻,就像趙本山和範偉,最後分道揚鑣

為什麼好朋友最後會形同陌路為什麼表白失敗的兩個人最後會形同陌路?

我也試過!明明就是很好很好的朋友,無話不說,在人情世故的高中裡她幾乎就是我唯一的真版心權朋友,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她就對我冷淡了。很冷很冷。我們是三人團隊 三個好朋友一起 後來我從其他人口裡知道,她說我經常模仿她,抄襲她,她很討厭我,不想見到我。我真的很莫名奇妙,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做過什麼對不起他的事!...

為什麼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為什麼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徒勞?

人生中很多事情,我們一開始可能做的不夠好,不被認可,請不要灰心。因為很多事都是要經歷過才能懂事,不經歷怎麼能明白是非對錯。因為那時候你已經用不上了,說白了,人類的腦容量是有限的,它會選擇性的記憶,不然一輩子的東西都記著,大腦會超負荷的 為什麼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勞 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想的那麼美好 期望值高...

遊戲人生裡為什麼機凱種在大戰的最後會幫助利庫

機凱種在大戰的最後會幫助利庫的原因是 機凱種繼承了朱碧的遺願。朱碧最後跟機鎧種全體重新聯線,資料共享了。導致機鎧種對利庫跟朱碧的經歷很感興趣。拓展資料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是榎宮祐著作並負責插畫,mf文庫j所屬的 電視動畫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改編自榎宮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