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如何記好課堂筆記

2021-08-18 23:09:26 字數 2825 閱讀 260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仙人指路

作為一名學生,記課堂筆記伴隨著學習的整個過程。它可以幫助我們理清聽課的思路、抓住聽課的重點,並且為日後複習提供方便,更重要的是它能使我們在學習時高度集中注意力,深入理解教師所講的內容,從而提高學習效率。然而有些同學聽課與記筆記常顧此失彼從而影響學習,如何做好課堂筆記呢?

下面給同學們一點建議:

一、記筆記之前要做好預習工作

課前預習對於做課堂筆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僅僅通過課堂上的時間,讓大家分清重點難點、知識網路和思想方法是不容易的,何況還要迅速地記下來。通過預習,能讓我們先對知識網路和重、難點有大致瞭解,特別是哪些地方還有疑問,先掌握部分知識,形成一個課堂筆記的框架,這樣在課堂上就能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能有效地解決「聽」與「記」的矛盾。

二、記筆記要把握時機,即什麼時候記

一般來講,上課要以聽講和思考為主,做筆記的前提是不能影響聽講和思考,這就要求學生在做筆記時把握好時機。做筆記的時機有三個:一個是老師在黑板上寫字時,要抓緊時間搶記;二是老師講授重點內容時,要擠時間速記、簡記;三是下課後,要儘快抽時間去補記。

三、筆記應記在**

一般說來,應根據實際情況,可記在課本上、學案上,也可記在專用的

2樓:life茗卿

1).緊跟老師的思路

課前認真地進行了預習,並不是說聽課時思想就可以放鬆了。我們應當認真聽講,緊隨老師講課的思路。一位同學總結了這樣的方法:

1.認真聽講,緊隨老師講課的思路(何為重點,何為難點……);

2.沒聽懂先做個記號,課後再說,先跟上老師的講解;

3.儘量將老師講的知識當堂消化;

4.聽課時大腦要如同參加考試一樣機敏、緊張。

5.記好筆記,筆記主要包括兩個方面內容:一是書本上沒有的內容;二是聽課時不懂的地方。

總之,老師的思路,是一節課的精華。抓住了老師的思路,也就等同抓住了一節課的精華。

(2).前鬆後緊法

所謂「前鬆後緊」,是說聽課時前幾分鐘不妨鬆弛一點,後頭再緊張起來。一節課45分鐘,一天好幾節課,要想每節課自始至終緊張、專注地聽講,說實話也難。為此,全國高考河北省理工類第三名高峰同學認為,聽課時不妨前鬆後緊。

他說,有的同學上課時一開始還能集中精力,可上到半截就開始走神;而老師上課時往往一開始是回顧以前所講內容並引入新的內容,這些往往比較簡單,接下來才是較深入的分析和講解,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可偏偏此時不少同學已經是心不在焉了。因此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剛上課時先放鬆一點,後半節課再緊張起來。

據心理學家研究,青少年的注意力,一般只能持續20~2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注意力就會下降。有人對高一100名同學(50名男生,50名女生)就聽課時間的長短進行調查,大多數同學認為一節課45分鐘太長,45%的同學認為30~40分鐘為宜,37%的同學認為20~30分鐘最好,甚至有13%的同學主張一節課在20分鐘左右。

這樣,注意力可持續時間與正常教學一節課45分鐘之間,就產生了一定的矛盾。

如果聽課是「前緊後鬆」,前半節課尚能保持注意力,到了後半節課往往自覺不自覺地開始鬆勁。而課堂教學的內容,往往恰恰相反,後半節才是重頭戲。所以,聽課不妨前鬆後緊。

(3).有重點地記下老師講課的內容

對於不同的學科,記筆記有不同的記法。例如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中的一些概念和定理,書上都有,而且內容完整、語句嚴謹,科學性與邏輯性都很強,所以不必記。就著重記老師對概念的解釋,理解上要注意的地方以及解題的技巧等。

政治課上,主要記老師在解釋名詞、概念時比書上講得更通俗、更形象的地方,再記一些理論如何聯絡實際的要點,從而幫助自己掌握正確的觀點和方法。語文課主要記課文的時代背景、寫作特點,某些詞語的用法以及老師補充的有關內容,外語課則主要記詞彙的各種用法和區別等,總之,課堂筆記主要是記老師關於教材中重點、難點的分析闡謎和對某些內容的歸納總結,記老師的解題思路或者是老師的獨到見解。特別是對於自己不理解的和老師的講解與自己的理解不一致的地方,更需要記下來,以便課後研究比較。

這樣學習知識印象最深,得益最大。

(4).整理筆記「七步法」

我們在學會記筆記以後,還要學會整理筆記。因為只有經過整理的課堂筆記,才能成為清晰、有條理、好用的參考材料。上海南洋模範中學的顧佳飛同學,創立了一套「整理課堂筆記七步法」,很有實用價值。

這七步是:

第一步,憶。「趁熱打鐵」,課後即抓緊時間,對照書本、筆記,及時回憶有關的資訊。實在憶不起來,可以借同學的筆記參看。這是整理筆記的重要前提,為筆記提供「可整性」。

第二步,補。課堂上所做的筆記,因為是要跟著老師講課的速度進行的,一般的講課速度要較記錄速度快。於是筆記就會出現缺漏、跳躍、省略甚至符號代文字等情況。

在憶的基礎上,及時作修補,使筆記有「完整性」。

第三步,改。仔細審閱筆記,對錯字、錯句及其他不夠確切的地方進行修改。其中,特別要注意與解答課後練習,與教學(學習)目的有關的內容的修改,使筆記有「準確性」。

第四步,編。用統一的序號,對筆記內容進行提綱式的、邏輯性的排列,註明號碼,梳理好整理筆記的先後順序,使筆記有「條理性」。

第五步,分。以文字(最好用紅筆)或符號、代號等劃分筆記內容的類別。如,以語文為例,哪些是字詞類,哪些是作家與作品類,哪些作品(課文)是分析類,哪些是問題質疑、**類,哪些是課後練習題解答,等等。

為分類摘抄做好準備,使筆記有「系統性」。

第六步,舍。省略無關緊要的筆記內容,使筆記有「簡明性」。

第七步,記。分類抄錄經過整理的筆記。同類的知識,抄在同一筆記本,或一本筆記的同一部分裡,也可以用卡片分類抄錄。

這樣,日後複習,使用就方便了,按需所取,綱目清晰,快捷好用,使筆記有「資料性」。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自己想做。其次,要專心聽課,再次,把主要的寫下來。可以了

4樓:

記住框架呵新鮮的細節,回憶著複習,僅供參考

如何讓初中地理課堂活起來,淺談如何讓初中歷史課堂活起來

聯絡生活實際,學習生活中的地理 靈活運用教學方法,注重多學科知識滲透,使用電教手段,多感官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一 多 教學創設情景,營造氛圍 多 能創設出一個生動有趣的教學情景,化無聲為有聲,化枯燥為生動,引起學生的注意,提高學習興趣,使學生進入一種喜聞樂見的 生動活潑的學習氛圍。比如在介紹日本是個多...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創新初中語文教學

課堂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渠道。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 和諧的教學氛圍。如何有效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

怎樣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吳昌霞

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