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朝代?從建國到滅亡對外沒一次勝仗

2021-08-16 01:51:30 字數 3832 閱讀 3133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人民最富裕的朝代,宋初期制度很完善,**集權避免了藩鎮之亂,因為在宋之前的國家都是大將反叛造成的。弱是因為從英宗開始的制度然後靖康之變後期又寵幸宦官。也不是沒打過勝仗,不然隴右不可能是人家自己歸順回來的啊,只是中期和遼國西夏打的確實差點,因為能打仗的死乾淨了,新生代都沒怎麼打過,出個牛掰的後邊還不給糧草什麼的。

挺悲催的。但是說宋朝弱真談不上,每個朝代都有中興的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宋代對外戰爭其實勝的比例很大,但是由於缺少騎兵,勝為小勝,追不上敗兵,敗則大敗,跑不過追兵。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初期滅南唐、北漢還是很威風的,對遼朝也沒有被打得太慘,雖然也不如周世宗那麼威風,不過欺負西夏打得不錯,宋粉所謂的70%勝率就是跟西夏刷出來的,但是有遼朝干涉,打得別人快亡國了也沒法滅掉西夏,但是西兵的戰鬥力還是很不錯的。

不過宋朝的體制有問題,**、文官全面壓制武將,武將毫無專斷之權根本沒法打仗,恰好**又都是一群白痴,文官中有出色的但一樣不懂兵事,主要是考慮到晚唐五代的老爺兵問題,宋朝對軍人干政的敏感甚至高於外敵入侵。

其實這也說明了問題,趙宋氣量太小,把皇族統治看得比民族興旺更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強敵環繞,生不逢時;同時,這也與趙匡胤這個皇帝的來歷有關,重文輕武。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不是歷史上最弱的朝代,你可以順一下歷史,自秦開始,直到清,有很多王朝並不是很強勢,比如晉朝也不是很強,隋朝雖然短暫,但在軍事上也打過敗仗。宋朝在太祖太宗時期還是挺強大的,只是後輩子孫不爭氣,喜文厭武,導致國力不強。

6樓:巡山小小小妖

不弱,而是這時候的少數民族建立的國家太強,這時候的西夏,遼。金跟漢唐時候的匈奴,突厥比社會文明程度高很多很多,而且他們也有堅固的城池,再說騎兵打步兵本身就有優勢,他們是退可守,進可攻,再說西夏和宋是誰都弄死不誰,而且有遼的牽制,在看後來元朝滅金朝還是借道宋土,一個大迂迴才滅掉的金而且相當不容易,這時候的金已經是末期沒有當年強盛的時候,當年強盛的時候金也沒滅掉宋,反而宋打了幾次大勝仗。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宋朝建國之後,就是五代那些小國家才完成中原的統一。與西夏的戰爭也是勝多敗少。澶淵之盟也是擊敗遼軍才簽訂的。

南宋時候還搞死蒙古大汗。中國統一的朝代少,能統一的都不弱。中國歷史上最弱的統一朝代覺得應該是晉朝了,八王之亂、五胡亂華折騰來折騰去的

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的朝代?為啥?

8樓:愛爾蘭的蘋果

換個角度看 宋朝絕對是最強的朝代 因為宋朝的對手是封建帝國而不是匈奴和突厥這種遊牧民族 你看匈奴和突厥遭到大規模打擊只有往歐洲逃跑的份 帝國則不同 遭到大規模打擊有能力恢復 死幾十萬人馬上又能編制幾十萬軍隊 說宋朝弱我不知道是出於一種什麼心態 蒙古那麼強大滅宋也用了50多年 說宋朝重文輕武的證據也說不出來 就能支支吾吾的說點歷史課本上的兵不識將 將不識兵來搪塞 不知道這種說法從哪來的?宋朝武將的地位絕對不比文官低 甚至還高 宋朝武將封王的大有人在 文官反而不多 宋朝有十幾位公主下嫁武將 一個普通士兵的待遇就能管一家人溫飽 怎麼叫重文輕武了?

9樓:淚滿殤

這個說法太片面了,不能夠因為腦海中宋朝總是向北方的國家稱臣就這樣說

宋朝是一個典型的文治的國家,宋太祖趙匡胤因為兵變登基,所以才會特別注意兵權的掌握,但卻在宋朝文化達到了前朝包括後來的朝代都難以超越的巔峰,四大發明中的三大發明就是不可泯滅的最有力的證據。

10樓:軒筱麒麟

如果說是在唐宋元明清等大朝代來說,宋朝確實有點弱,因為宋朝始終不曾統一過南北,北宋時與遼,北漢,西夏並存,末年還被金人俘虜了徽,欽二宗,南宋建立在恥辱之上,皇帝卻一個個昏庸無能,不思北伐,最後終於被元朝給滅了。所以我覺得宋朝全是比較弱的了。

純手打,個人觀點,求採納,求支援

11樓:leo小李飛刀

不一定!宋代強調以文制武,因此在軍事上較為軟弱。在加上北宋貪腐橫行,軍事實力大所下降。但是宋朝商業極其發達,其開明程度僅此元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弱是指哪方哪面啊,經濟文化方面的話,還真不弱

13樓:何超

宋朝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的年代。在宋朝可能從史書上來看,他在對外戰爭上基本上處於失敗糟糕狀態,但是他的經濟的發展是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層次,而且他的軍隊的戰鬥力是很高的,並不像我們想象中的那樣懦弱無能

14樓:少年年少無忌

不是 因為宋朝比原始夏朝那些厲害多了 宋朝都有火藥**了

15樓:一號批評家

算不上吧!宋朝天子靠兵變起家,所以導致軍事不膩害。(為了削弱將領的權力,實行一職多官,導致冗官和冗費),但是經濟確實不錯!只是在那個階段比較虛弱。清末更慘。

16樓:邢磊

說宋朝弱,人家也存在了270多年,元朝強大也就70來年,宋朝中國經濟科技達到頂峰,從宋後,中國的經濟,科技就慢慢的開始衰落了,特別是清朝閉關鎖國,簽了各種恥辱的條約,被彈丸國家日本欺負的體無完膚,難道這不是恥辱,看問題不要太偏激,歷史的長河也是優勝劣汰,存在有存在的必然,滅亡有滅亡的原因,看是否適應規律,是否適應這個時代!

17樓:紅楓葉落深秋至

「華夏文明歷經數千載之演進,而極盛於趙宋之時。」由此可見宋朝非同一般。

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的朝代

1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不

來是的。

是西晉自:

西晉一大特色是大量遊牧部落內遷。自東漢光武帝劉秀允許邊民內遷以來,大量遊牧民族因各種方式被遷入,到西晉時關中和涼州一帶的外族已佔當地人口一半。這些外族本身都是被世家大族收作奴婢 [8] 。

由於遷入人口數目相當多,與關中一帶晉人相差不遠,形成割據勢力,為西晉亡國和五胡十六國埋下伏筆。

八王之亂後西晉元氣大傷,內遷的諸民族乘機舉兵,造成五胡亂華的局面,大量百姓與世族開始南渡。316年,西晉被前趙所滅,北方從此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西晉是魏晉南北朝長期**時期中的短暫統一,所謂「曇花一現」。

[10] 317年司馬睿在建康即晉帝位,改元建武,中原的西晉王朝宣告結束,東晉就此開始。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宋朝只copy是軍事弱,但bai

是經濟是很強的,某些時候du(太祖朝、神宗朝、zhi高宗朝、孝宗

朝)軍dao事也不弱,真弱的是晉朝,被遊牧民族打得亂七八糟,五胡亂華,西晉在內戰和外族侵略中滅亡,東晉只能在江南苟延殘喘,並在內部政治鬥爭中消耗實力,最終在內戰中被滅亡

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軍力最弱的朝代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如晉朝。宋太祖為了避免中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的亂象,採取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加強了**集權,另一方面剝奪武將兵權,至宋真宗、宋仁宗時期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北宋覆滅。

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後期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不是中國歷史上最弱朝代

21樓:最簡單的聲音

從某bai個角度上來說是du的。因為中國古zhi代每朝每代帝王大都都崇尚dao武力,專重武輕文。宋朝則是重文輕武屬。

雖然國家經濟強盛,百姓富裕,但是沒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保證,財富只會被他人所得。所以論軍事實力的整體水平算的上最弱。

22樓:掙錢吧

不是,宋朝是但是最富裕的朝代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

中國歷史上最為開放的朝代,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開放的朝代唐朝,那麼它到底有多開放呢?

唐朝 唐朝前期政治穩定,國力強盛,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唐 又採取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使唐與亞洲各國之間的友好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經濟 文化對各國影響很大,所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安史之亂以前的唐朝,處在強固穩定時期,在政治上有自信心,奉行 中國既安,四夷自服 的方針 ...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最短的為五代時的後漢僅存3年 大統一王朝時秦朝 公元前221 前206 亂世中割據一方的是五代時的 後漢 公元947 950 中國歷史壽命最短的王朝,此王朝僅僅存在在一天。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中國歷史上週朝存在的時間最長。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 950 享國4年,...